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3-13 阅读次数:1605


馬氏文化——慶祝《開濮曹徐馬氏族譜》頒譜成功


         2015年11月12日在山東菏澤馬常寨,飛興祖後裔首部通譜,《開濮曹徐馬氏族譜》順利頒譜,該譜使用彩色四色套印,銅版紙印刷,鎖線精裝,共10卷本,卷一為家族文化卷,二卷後為譜牒卷,計15000多頁、300多萬字、9000多張圖片。《開濮曹徐馬氏族譜》耗時5年、收錄23個省市、700多個村居、30多萬人,記載開濮曹徐馬氏640餘年遷移分佈及發展歷程.首印1000套,發行各個村居,送國家博物館、河北邯鄲、陝西扶風、山西洪洞大槐樹、世界馬氏懇親大會、中華馬氏研究院等地, 並和周邊安陽、滕沛 、魚臺、 臨朐,及廣寧等60多家馬氏宗親交流。族譜的編撰對保存史料、研究明清歷史和當地風土人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卷一已經出版,卷二樣本在貢桌上,有望年前全部出齊

       該家譜主修馬學民,收錄所見明清以來該家族聖旨、家譜、家廟、祭祀、碑記、墓誌銘、宗親、宗牌、家規、家訓、名人題詞、楹聯、家族軼事、鐵馬氏傳說、名人錄、支系村莊遷移分佈、各村承辦人和聯絡電話以及30多萬飛興子孫名錄等。重點收錄明初武進士、禦封江龍碑、濮陽人馬神寶,明初文林郎、應天府句容縣縣令安陵人馬汲,明初曹州知府馬常寨人馬聰,明初雄縣訓導馬常寨人馬驥,明初四川按察使副使、巨野人馬文健,清睢寧縣令、蘇州知府徐州市人馬思讓,清“嘉祥千總”、貴州安順府守備署威宣鎮都司、武城縣人馬文明,直隸省宛平縣縣令馬振中,江西千總、南昌衛守備、安陵人馬晉等人事跡,明清進士、貢生、烈女、孝子、鄉賢等,以及近現代縣級以上幹部、烈士、省級勞動模範、縣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級以上職稱知識份子、成功人士等總計8000多人。本次修譜創新使用國內一流電子版軟體家譜先生錄入,開通了家族網站和家族QQ群,開創了我馬氏修譜之先河。





   《開濮曹徐馬氏族譜》成書過程簡介

       各位嘉賓、各位宗親、各位爺們: 我叫馬學民,飛興25代孫,貴寶爺二支世隆爺後人。 古人雲:“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在山東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習期間,我曾經選修過譜牒學。畢業後,每年正月初一和十月一參加家廟祭祖,當時,聽說我們家族有幾百個村莊,看到一些宗親在交流中,昭穆不清,世系不明,宗支不分,長幼不倫,宗牌不知,便萌發了想修一部家族通譜的想法。 2011年2月,倡議剛一公開,便得到了馬憲領、馬紅軍、馬福清、馬春言、馬立舉等5位家族長的鼎力支持。

       在聯譜最困難時期,東明石化原書記、董事長,菏澤德泰化工董事長,東明人馬利亭、馬紅岩父子捐款3萬多元接待、招待宗親,並自費出資讓宗親會去陝西扶風、山西洪洞縣大槐樹考察我們家族淵源。陝西省銅川市政法委書記、曹縣宗親馬秉銀,東莞市旭源化工董事長、東明人馬建華等慷慨解囊、主動分別捐款10000元。單縣黃崗鎮高莊宗親、70多歲的馬慶文在自己捐款600元的同時,又動員本村12名宗親分別捐款1000元。東明縣武勝橋後張樓宗親、農民工馬建軍,在去天津打工途中,在菏澤乘車間隙,主動捐款1000元。嘉祥縣東紙坊鎮宗親馬文領為三門家廟捐助牌坊一個,價值8萬多元。 在整個聯譜過程中,濮陽馬秋德、百成、全倉,牡丹區馬家安、馬相瑞、馬法玉、馬敬奎、馬鳳志、馬景元、馬承剛,馬全景、馬茂雷、馬建魁,徐州馬昌啟、馬立啟等,曹縣青堌集80多歲宗親馬廣德,鄆城宗親馬龍強、馬樹德,巨野宗親馬星超、馬翠海、馬利想、馬凡省、馬芳春、馬廣言,單縣宗親馬永慎、慶文、欽明、馬秉俊等,睢縣宗親馬敬書、億川、錦昌、煥周、東海等,吉林延邊宗親馬世雲,河南省延津縣宗親馬玉波等,在各門、各支、各村遷移分佈統計、摸底、填表、錄入、校對、家譜接續等工作中,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積極主動,義務勞動,自掏腰包,無私奉獻,精心謀劃、有機配合,東奔西走,廣泛宣傳,合理安排時間、逐一理清世系,為聚族聯譜做了大量辛苦、繁重的工作。 菏澤市國安局原書記、曹縣桃園鎮馬莊宗親馬長明,退休後,做聯譜後勤保障工作,3年多,為前來菏澤聯譜的宗親沏茶做飯,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沒有一點縣級幹部的架子。馬魯寧最早回應聯譜倡議,在做好財務工作的同時,多次開動私家車,上濮陽下徐州去西安,既當駕駛員,又當攝影師,不辭辛勞。特別是創新使用電子版家譜先生錄入,開通網站和家族qq 群,開創了我馬氏修譜之先河,思路前衛,方便聯絡和查找。

       2011年以來、我們專程前往邯鄲祭拜始祖馬服君趙奢墓,西去扶風拜謁先祖馬援墓、馬援故里,回訪移民路,拜謁洪洞大槐樹,下廣西參加世馬會,兩上北京、四下徐州,五去濮陽,走訪大大小小300多個村莊,召開400多次座談會,發放各類表格12000多份,展譜130多套,臨摹墓誌銘和廟碑110多通,尋根問祖,將家族歷史內容進一步充實、完善、擴展、延伸。原來估計有430多個村,誰知最後達710多個村,原計畫有10多萬人,最終達32萬人。歷時5年終成全國馬姓首部通譜《開濮曹徐馬氏族譜》,其中,收錄23個省市、700多個村居、30多萬人,記載開濮曹徐馬氏640餘年遷移分佈及發展歷程。收錄所見明清以來該家族聖旨、家譜、家廟、祭祀、碑記、墓誌銘、宗親、宗牌、家規、家訓、名人題詞、楹聯、家族軼事、鐵馬氏傳說、名人錄、支系村莊遷移分佈、各村承辦人和聯絡電話以及30多萬飛興子孫名錄等。收錄明清進士、貢生、烈女、孝子、鄉賢等,以及近現代縣級以上幹部、烈士、省級勞動模範、縣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級以上職稱知識份子、成功人士等總計8000多人。




       開濮曹徐馬氏屬扶風堂,一世祖馬公諱飛興系始祖趙奢五十二代孫,先祖馬援、馬騰、馬超之後裔,一世祖之父馬公諱良甫德配夫人孫氏,原籍山西省洪洞縣西二十五裏馬家大屯人氏,膝下五子,鵰興、鵬興、飛興(行三)、飛旺、飛程。 一世祖飛興公,字翔鳴,元朝生人,相傳曾為明太祖太醫,筮任青州知府,後授光祿大夫。飛興公三妻十子。張氏老奶奶生四子:神寶、至寶、貴寶、通寶。甘氏老奶奶生一子:名汲,住曹州安陵集。杜氏老奶奶生四子:福寶、祿寶、禎寶、祥寶,後又收一義子榮寶。二世祖神寶公住開州(今濮陽)馬李集守祖,二世祖至寶公遷居濮州(今鄄城)馬關帝廟,二世祖貴寶公、汲公居曹州,二世祖通寶公先遷定陶馬店後又遷徐州府沛縣馬樓(遍及蕭碭)。這就是魯西南馬氏家族至今口耳相傳的 “一馬踏四州”典故。二世祖福寶公住青州(益都縣),二世祖祿寶公住萊州(掖縣),二世祖禎寶公住登州(蓬萊縣),二世祖祥寶公住兗州,二世祖榮寶公住濟寧(洪州),所以又叫“一馬踏九州”。

       目前,飛興公後人遍及河南濮陽、清豐、寶豐、民權、商丘、虞城、蘭考、長垣縣、內黃縣、太康、雎縣、範縣、延津縣,山東牡丹區、開發區、曹縣、單縣、巨野、鄆城、鄄城、東明、定陶、成武,濟寧嘉祥、魚臺,棗莊市中區、臺兒莊,臨沂,嶧藤之交,河北石家莊、廣平,山西太原,江蘇沛縣、豐縣、銅山區,安徽蕭縣、碭山,南京、湖北、陝西、貴州、雲南、內蒙,東北三省、新疆、臺灣、新加坡、日本等地。




       同慰列祖之先魂,共添馬門之光彩。這次聯譜,馬利亭、馬秉銀、馬文領、馬長明、馬魯寧、馬敬奎、馬家安、馬建華等及以上宗親功勞最大。如果沒有你們的辛勤勞動和無私奉獻,就沒有今天家譜的成書。在此,我特向這些宗親深深的鞠上一共,謝謝你們,族人不會忘記你們,歷史不會忘記你們!所有這一切都因為在你們的身上有著先祖的遺德和彌足珍貴的品質,就是對責任的執著堅守,對聯譜的敬重敬業,對宗親的親情友誼。 下一年,我們將適時在5處家廟立豐碑各一通,勒時刻碑,旌表其功,名垂千古,德昭後代,蔭及子孫。 家譜編撰,看似簡單,實很繁雜。經過5年多時間的收集、整理、刪減、核對,《開濮曹徐馬氏族譜》今天終於和大家見面了。但是還是蕭山碭山40多個村莊,蘭考13個村莊、長垣4個村莊,平邑20多個村莊由於時間倉促,未能及時接續和錄入。 本次修譜能夠得到廣大宗親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實乃我三生有幸,是宗親的包容理解和大力支持,讓我有信心有勇氣完成這繁雜編撰工作,寫譜如寫史,恪守公正,秉持真實,寧缺毋濫是它的生命所在。尊重事實是我的根本,雖謹慎再三,惟恐有疏忽遺漏之處,反復考證,細仔校對多遍,有爭議,原文錄入。我們雖已做了巨大的努力,但由於本人才疏學淺,水準有限,原始資料奇缺,錯誤、遺漏、殘缺等在所難免,在此敬請各位位宗親給予指正為盼!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