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公告通知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6-12-30 阅读次数:982


《馬氏莊園》馬氏家訓及楹聯解讀




      馬氏莊園景區位於安陽市西部20公里的西蔣村,是清末頭品頂戴、廣西、廣東巡撫馬丕瑤的故居,莊園占地面積20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5000多平方米,共分三區六路22個院落,馬氏莊園始建於清末,滄桑百年。整座莊園佈局嚴謹,錯落有致,古樸典雅,雄渾莊重,被學者讚譽為“中原第一大宅”。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走進莊園,灰磚藍瓦的建築讓我們感受到歷史的厚重,意蘊深遠的詩詞楹聯更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馬家淳樸的家風、嚴謹的家訓。馬氏家訓出自《易經》的第37卦風火家人卦。家人卦是由巽卦和離卦組成。離為火;巽為風。離卦光明而依附,如家長操勞家務而依賴全家人員配合;巽卦有力而順從,如家庭成員順從家長。



      家人卦》象徵家庭:特別注重女人在家中的作用,女子要堅守正道,始終如一,將會非常有利。“家道正而天下定”,與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思想相統一。家人卦比喻先治家而後治天下,家道正,天下安樂。《象》曰: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君子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禮,知行合一,不能侃侃而談,做事不能虎頭蛇尾。莊園主人馬丕瑤借用“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著春秋”,先賢聖人不畏困境、鍥而不捨的精神,激勵、鼓舞馬氏族人,學習先賢“言有物行恒”的精神。如馬家匾額“剛健篤實”,楹聯“一敬勝百邪,一誠包萬有”,無不體現出這種精神。在物質條件日漸優越的今天,我們更應該學習聖人“言有物行有恆”,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精神,而獲得人生的成功!



      馬氏家族詩書傳家,為官為子應該嚴格遵守家訓家規,園內楹聯匾額寓意深遠。“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 這是懸掛於馬丕瑤故居前面的一幅楹聯。百善孝為先,父母為家中的尊長,晚輩應竭盡全力孝敬父母、孝順父母。在馬氏家訓中把忠誠,定作為官之座右銘,把孝道,作為治家之根本,子孫務必要做忠孝兩全的一等人。其子女恪守家規,頗有建樹。長子馬吉森,誠信經營,實業救國,首開河南民族工業之先河;次子馬吉樟進士出身,曾任翰林院編修、國史館協修、會典館總校、湖北按察使、民國總統府內使等職,為官愛民如子,執政教育救國;三子馬吉梅種有良田數千畝,秀者讀樸者耕,盡顯耕讀傳家之家道;四子馬吉樞懸壺濟世、妙手回春,人稱“馬大善人”。小女兒馬青霞,辛亥革命女傑、著名教育家、革命家,與秋瑾齊名,享有“南秋瑾北青霞”之美譽。馬家一門雙進士,三代五英傑,踐行著祖輩忠孝兩全的家風家訓。



       儀門背面的楹聯“天下無不是底父母,人生最難得者弟兄”。這幅楹聯中 “天下無不是底父母”,難道父母真的都是正確的嗎?父母對子女的愛是天底下最無私的愛,父母對子女的關懷是天底下最無微不至的關懷。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的父母如果做錯事的時候,作為晚輩我們要在父母心情舒暢時,心平氣和、態度和藹地與父母交流自己的觀點,讓父母慢慢的接受,不能和父母發生正面的衝突,更不能言辭激烈,這是子女應有的孝道。“人生最難得者弟兄”,兄弟情,手足情,人生最難得的則是兄弟之間的手足情深。這幅楹聯是儒家“仁、義、孝、悌”的思想體現。我們知道仁是儒家重要思想之一,其實仁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一日三餐有麥仁、玉米仁、稻穀仁,休閒零嘴的堅果有核桃仁、杏仁、腰果仁,而這些又是一粒一粒的種子,播種的仁越多,收穫的果實就會越多。馬吉樟、馬青霞教育救國,桃李滿天下,碩果累累。



      “靜以修身儉以養性,入則篤行出則友賢。”這是懸掛於四子馬吉樞堂前的一幅楹聯,上聯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靜以修身”是一種精神境界,“靜”不僅可以思考,還可以養性、養心。“儉”是一種自身約束,對於品德修養、修身養性大有益處。四子馬吉樞為百姓義診,行醫問藥分文不收,其大公無私的情操境界與勤儉持家的生活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東券門上高懸的“懲忿窒欲”匾額,出自《易經》的損卦:“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欲。”損卦由八卦中的兌卦和艮卦組成。兌是澤,是損卦的下卦,艮是山損卦的上卦,山下有澤,澤在地下。有了低處的水,凸顯出山的雄偉與挺拔,有了靜謐的水,彰顯出山的靈動與嫵媚,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學習水的精神,要限制自己的憤怒,壓抑自己的貪欲,要有上善若水任方圓的寬廣胸懷。正如“不愛錢不殉情我這裏空空洞洞,憑國法憑天理你何須曲曲彎彎”的楹聯,如此寬廣、博愛、廉潔、奉公的為官之道,值得我們後人嘖嘖稱讚並弘揚光大!



      古語說:“遺兒千秋富貴,莫若良言一句”——這就是家訓在古代教育當中的地位。“富貴苟求終近禍,汝曹切勿墜家風”(陸遊:<示子孫>)。良好的家庭環境、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圍有利於家族優良品德的形成。



      通過家訓、楹聯我們可以看出馬家是一個深受傳統文化薰陶的大家族,耕讀治家,詩書傳家,勤儉持家;子孫要孝為先,誠為根,信為本;更不忘立德、立功、立言之三不朽馬氏家風遺存百餘年,值得後人傳承與發揚。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