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2-5 阅读次数:911
    

感人!32年後,那個少年馬雲拿出2000萬美元回報他的第一個貴人


        “你好,我叫馬雲。我剛剛開始學英語,我們可以做個朋友嗎?”

      “你好,我是David,這是我的父親Ken,這些是我家人。很高興認識你。”


    

        2月3日,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宣佈,獲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通過馬雲公益基金,拿出2000萬美元設立Ma-Morley獎學金計畫。這是紐卡斯爾大學有史以來收到的最大規模捐贈。馬雲說,這項獎學金將用於“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這個世界,經歷它、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它的人們”。

      這個獎學金的設立,跟馬雲少年時在西湖邊的一段際遇、以及一位曾為少年馬雲打開世界之窗的澳大利亞人有關。30多年前,16歲的馬雲與澳大利亞人Ken成為了筆友。加微信amz986,看更多內幕好文!馬雲在杭州師範大學念書時,Ken一共為他提供了約200澳元的支持。如今,馬雲以2000萬美元的獎學金計畫回報Ken曾給予他的幫助。澳大利亞總理將馬雲和Ken的這段往事稱為“偉大的跨國友誼”。

      32年前,一個澳洲人,為馬雲打開了一扇世界之窗

      32年前的1985年,年輕的馬雲第一次來到澳大利亞,那是他第一次出國。

      “那段旅行時光讓我首次發現了中國之外的世界,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而故事在那之前就已展開。

                              一

      1980年,剛剛打開改革開放大門的中國迎來了一支來自澳大利亞的代表團,他們的行程主要圍繞中國幾個核心城市,包括杭州。

莫利一家也在其中——父親肯•莫利是一位剛剛退休的電氣工程師,在1970年代加入了澳中友好協會;母親叫朱迪,他們還有三個孩子:戴維、斯蒂芬和蘇珊。

      1980年7月1日,他們來到了杭州。在賓館附近的孤山公園遊逛的時候,戴維結識了正癡迷英語學習的15歲少年——馬雲。“晚上自由活動的時候,我們在公園裏玩火柴,一個男孩走過來和我們打招呼,他想鍛煉一下自己新學的英語口語技能。他介紹了自己,我們互相寒暄了幾句,約定之後再來這個公園碰面。”很多年後,戴維這樣回憶道。








        他突如其來,也帶來了一場不期而至的友誼。此後,戴維與馬雲成了筆友。但在那個時候,莫利全家都未曾料想到,這個中國男孩,和這場源自西子湖畔的友誼,可以綿延至之後的悠長歲月。

                        

      馬雲開始定期與戴維,以及他的父親肯•莫利通信,並和戴維一樣稱肯為“father”。肯告訴馬雲,“把字據留大點,這樣好在回信時把一些‘糾正’,寫在字距空白處”。戴維解釋道:“最初是想通過這些糾正讓馬雲來學習英語。我覺得這對他非常有幫助,也鼓勵了他繼續學習英語。”




    

        這樣的通信持續了五年。

      1985年,肯·莫利邀請馬雲來家中做客。那時的馬雲,已考入杭州師範學院,並當選為學校學生會的主席以及杭州市學聯主席。

      “試試看,說不定你能拿到護照。”Ken Morley這樣鼓勵一位從來沒有出過國的中國少年,並邀請他前往澳洲旅行。為了促成馬雲的這次旅行,Ken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去了紐卡斯爾市政府,並向澳大利亞駐中國大使館發電報說明情況。

      在Ken的鼓勵下,年輕的馬雲終於跨出了國門。“儘管當時7次申請簽證才最終成行,但正是年輕時期赴澳度過的這段時光,當地的文化、景色以及人民,徹底改變了自己對於世界的看法。”馬雲說,是Ken為他打開了第一扇世界之窗。






       馬雲當時隨身帶了100美金,是從全家所有親戚那裏才湊到的,但這場旅行真正改變了馬雲的人生。肯•莫利的家位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紐卡斯爾市郊區的新萊姆頓地區。一個月後,當馬雲回到杭州時,他好像已經變了一個人。

      32年後,當馬雲第三次來到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回憶起那個時刻,他這麼說到:

      “(1985年)在紐卡斯爾的29天,在我的生命中至關重要。我出生在中國,100%是中國製造,也從未離開過中國。但來澳大利亞改變了太多過去的認知,我開始覺得必須得用自己的頭腦去判斷去思考。在那接下來的10年,我都在想中國需要改變,我們需要更開放的思想,我們要用一個不同的視角來看待事物。”


    





       馬雲在面對外國人的時候並不羞怯。在當地郊區的一間會所,他給當地的一個太極拳愛好者團體做了表演,主要是他學的猴拳和醉拳。

                    三

       馬雲與莫利一家的友誼逐步加深。在馬雲去過澳大利亞後,肯•莫利帶著斯蒂芬•莫利(肯的次子)來杭州回訪。因為父母家的房子太小住不下,所以馬雲只好把莫利父子安排到大學宿舍去住。

      “我們在馬雲家裏吃晚飯,然後再騎車回學校。”斯蒂芬回憶道,“馬雲一直忙著為我們做飯,讓我們覺得很受優待。”

      馬雲放假的時候,他又帶著莫利父子去鄉下遊覽。回到杭州的那天晚上,馬雲擺了一桌酒席款待,還特地邀請了當地的一些貴賓作陪。斯蒂芬說:“我從沒見過在一個地方能擠著這麼多人。很顯然,那時就可以看出,馬雲是有溝通天賦的,他善於建立人脈。”



    

        馬雲的大學生活並不輕鬆,面臨很大的經濟壓力。雖然不用交學費,但生活費是必須要交的,這筆錢讓馬雲的父母感到為難。Ken沒有上過大學,但經常與馬雲談起紐卡斯爾大學,此時,肯·莫利再一次施以援手。“錢並不多,一星期也就5-10美元的樣子。因此每隔6個月,我會給馬雲寄一張支票。”兩年多的時間裏,肯總共給馬雲寄了大概兩百澳元。

      馬雲後來說,肯和朱迪為他付出的所有已經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了。 

                    四

      這場友誼持續了24年。老莫利於2004年9月去世,享年78歲。馬雲在唁電中說,他曾計畫有一天能跟肯這位“他的澳大利亞‘父親’和導師”一起乘西伯利亞鐵路旅行。

      肯的兒子戴維寫信給我說:“這種想法現在看來太渺茫了。以他現在的身份,再想像普通人那般出遊確實有點困難,不過我想,終有一天,我會代替父親來實現馬雲的這個想法。”






       在中國的語言體系裏,對這種感情的形容,往往會用“忘年之交”。

      在馬雲家裏和辦公室裏,一直有個位置,放著他與Ken家人的合影。

                   五




       37年後,2017年2月3日,馬雲第三次來到澳大利亞紐卡斯爾,肯的家鄉。 

      在悉尼,當馬雲與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會面時,馬雲說:因為ken,澳洲之行是一次感恩之行。


    

      馬雲帶Ken遊覽杭州。馬雲回憶說:每次見面我們都會爭辯很 事,儘管Ken常說“Jack你在瞎扯”,但他總以極大的好奇心和善意支持我。 

      37年後,2017年2月3日,馬雲第三次來到澳大利亞紐卡斯爾,肯的家鄉。 

      在悉尼,當馬雲與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會面時,馬雲說:因為ken,澳洲之行是一次感恩之行。

      2月3日上午,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悉尼與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會面時表示,澳洲之行是一次感恩之行,因為KEN。

      馬雲向澳大利亞總理介紹了自己少年時代的這段“緣份”,也是他對澳大利亞特殊感情的根源。馬雲向特恩布爾總理說,Ken為自己打開了一扇世界之窗,這也是他對澳大利亞心懷感激的原因。

這段“跨國友誼”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會談中特恩布爾主動提到馬雲首倡的eWTP(全球電子商務平臺),認為這對澳大利亞經濟增長提供了新的發展動力,並稱其為“a fantastic idea”。

     “像幫助西湖邊那個好學的少年一樣,去幫助全世界的年輕人和中小企業跨越國開展商業活動”——或許這就是“偉大的跨國友誼”延續至互聯網時代的全新內涵。馬雲回應特恩布爾說:這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創造全球就業機會最好的路徑,也是他一直力推eWTP的根本所在。

                    六

      3日下午,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宣佈,來自中國杭州的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通過馬雲公益基金會,在紐卡斯爾大學設立了一筆2000萬美元的獎學金計畫。

      這是紐卡斯爾大學有史以來收到的最大規模捐贈。這個獎學金的名字,叫做:Ma-Morley(馬&莫利)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在中國的文化語境裏,同樣傳承著這句話。

       捐贈儀式開場前,馬雲和他的少年筆友,戴維•莫利在會場一角親切聊天。




        似乎就像37年前,那場西湖邊的偶遇一樣。

    

       現場,馬雲說,這項獎學金將用於“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這個世界,經歷它、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它的人們。”

馬雲說,“那次澳大利亞之旅真正的改變了我。紐卡斯爾那29天,在我的生命中至關重要。沒有那29天,我永遠也不會像今天這樣思考”。

      當年向馬雲發出邀請的Ken已於2004年去世,他的兒子,也是少年馬雲的筆友David代表Morley一家發言致謝:“如果我父親仍在世,看到馬雲為紐卡斯爾大學捐贈,致力於開創一個可持續的未來,他應該會非常驕傲和感動。”

      馬雲回憶說:每一次和KEN相遇,我們都會辯論很多的事物,他會說“Jack,你是瞎扯淡”。即便那樣,他總是那般支持我。

      “他知道我講話的方式,知道我幹過什麼,但是總是支持我,用他極大的好奇心與友善。”

      “我學到的是,這個世界太有趣了,這個世界太獨特了,你需要自己去體驗。你需要用你自己的大腦去思考。”

      “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像Ken那樣的人,幫助和支持自己根本不認識、只是在街上遇到的年輕人。”馬雲說。

       Ma-Morley獎學金首輪將提供30個名額,其中20個名額資助學生修讀學位期間所需費用;10個一次性獎學金名額資助學生參與教育交流、實習或海外體驗計畫。申請詳情將於2017年中期公佈,申請對象為於2018年開始修讀學位的紐卡斯爾大學學生;該計畫到第三年將進入全面運作階段,將每年資助90名學生。紐卡斯爾大學校長麥克米倫還對多家澳大利亞媒體表示,獎學金獲得者將有機會赴阿裏巴巴實習。

      馬雲將每5年親自審核獎學計畫。他對現場的師生們說:“拿到獎學金的學生,不是我和Morley的大使。我們更希望他們成為宣揚勇氣、責任和智慧的大使。”馬雲將這個獎學金定義為聚焦未來的計畫,讓更多的年輕人走出大學與自己的國家——就像少年馬雲一樣,去世界各地看看,並通過這些經歷擁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

      馬雲說,他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像Ken那樣的人,幫助和支持自己根本不認識、只是在街上遇到的年輕人。




    

       馬雲與Ken Morley夫婦。馬雲將Ken視為曾為自己打開世界之窗的導師。

      這是少年馬雲的故事,也是首富馬雲的故事。

      但這個故事只是講述了人與人之間最樸素的情感——無關國界,無關年齡,無關金錢。

      相信年輕人,鼓勵他們嘗試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世界,鼓勵他們去相信勇氣、智慧和善良,並予以分享。

      曾經有人讓馬雲用一句話形容阿裏巴巴,他想了想說:一群有情有義的人,一起做一件有情有義的事。

      另外一個提問場合,馬雲表示,成功離不開三個商:智商、情商、愛商。

      所有發自內心,投射向這個世界,並廣為散播的愛和善意,永遠不會被拒簽。

      記得當時是少年。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