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5-6 阅读次数:1106
 

福建明朝南山馬氏宗祠


    2017年2月18日,福建三明馬氏60餘位宗親代表,在福建三明市客家賓館召開第一屆馬氏聯誼會暨姓氏源流研究討論會。我有幸隨福建馬氏聯誼會——馬行康會長共赴會場見證會議盛況。這次大會的召開,為推進了三明客家馬氏文化的學術研究交流,傳承馬氏祖訓,弘揚馬氏文化,開啟了舉足輕重的引流作用。會畢,應清流縣馬氏聯誼會馬傑會長的邀請,我們決定次日赴清流賴坊鄉南山村參觀南山馬氏宗祠【一座具有近500年的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古建築遺址】

    

      

19日上午,我們一行八位馬氏宗親代表分坐二部車從三明出發,經過二個小時的車程,抵達清流縣賴坊鄉南山村,呈現在我們的眼前一座原汁原味的明朝古建築遺址——南山馬氏宗祠

    

    當我們一行來到宗祠,迎接我們一行的是一位歷經滄桑,手握撫尺的祠堂監護說書先生。在與他的溝通交流中我們獲悉該祠堂的淵源歷史:事因700多年前,一支龐大的馬氏家族隊伍,因躲避戰亂,在元朝末年,舉族南遷,經過數日的長途跋涉,到“路隘林深苔滑”的艱苦境地。領隊的族酋長問:此乃何地?答曰:南山。回曰:且暫,馬放南山,刀槍入庫,就此駐地,安營紮寨······自此,這一支馬氏家族在此墾荒拓殖,生息繁衍,成為入閩一世祖的馬化隆,現如今子孫後裔延續至今,已散居福建、江西、四川、湖南、兩廣、香港、臺灣、馬來西亞等世界各地。客家馬氏文化——在馬氏譜牒及馬氏源流史上,佔據了及其重要的影響地位!

    這座南山馬氏宗祠,始建於明朝萬曆七年,至今已經有近500年的歷史,是一座合院式宮祠建築!坐西朝東,面積九百多平方米。


    

    在2011年3月12日,由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創始人、馬來西亞籍馬千雲博士、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副秘書長馬小彪、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潮、原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馬長冰等馬氏名流代表到達南山馬氏宗祠,進行參觀祭祖朝拜聯誼活動,由馬潮宗長親自贈送“南山馬氏宗祠”牌匾,懸掛於宗祠之中,讓客家馬氏宗親感到榮耀與自豪!

    

    

    

    馬潮宗長在年齡快步入花甲之際,在海峽兩岸目前還沒有實現便達的交通背景下,曾先後三次從臺灣赴大陸時,曾經前往南山宗祠考察祭拜。他的敬祖 溯源精神,讓我們感到無比的欣慰與自豪。期盼我所有馬氏宗親們引以為榮,集體共勉,為了馬氏的團結發展攜手共進!共譜華章! 正廳堂莊嚴肅穆,中間設立馬氏扶風堂神位,古香古色,金碧輝煌,眩眼奪目,浩氣稟然!以世界馬氏發源地邯鄲贈送宗祠的橫匾為榮,翹首抬望 “一脈相承化龍始祖,兩岸攜手英九日新”闡述了馬氏宗親要尊宗敬祖,團結共進的合作精神!

    

    觸景生情,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起,我在2011年12月7日至9日,參加第七屆在祖國寶島臺灣舉辦的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時的情景。這一屆大會由臺灣馬氏宗親總會承辦,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潮任大會執行主席。親自操辦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馬氏宗親代表······

    

    

    錄客家馬氏家訓:

     家風

     耕讀傳家 勤儉持家 尊老愛幼 團結友善

     家教

     誠信立身 勤奮立業 正直做人 清白做事

     家規

     敬祖睦族 棄惡揚善 守法愛國 律己厚德

     嵩口鎮梓材村的馬濟興書記,他遵循祖訓,帶領宗親們設立助學基金會。凡是考上大學的學生,每年獎勵1800元RMB。每年重陽節為70周歲以上的老人,集體做壽、發紅包、禮品。三明電視臺曾專訪報導過他。


    

    20日,我們一行去朝拜客家大佛。定光佛是古汀州八縣鄉民最為崇敬的保護神。靈臺祖山的定光佛像是眾多定光佛像中的佼佼者。其坐像端莊安祥,安穩如山。大佛坐像基座高9米,坐像高36.99米,總高45.99米,由大佛廣場通向坐像的四層臺階,每層168級,總共672級,為佛教7的96倍數。臺階中央四個斜坡層面上鋪設的是花崗岩石材浮雕宗教圖騰,寓意四季平安,事事如意;圖騰依次為古代青龍、蒼龍、鳳凰、麒麟。這些數字都取自定光古佛護佑客家鄉民的吉祥數字。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