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5-9 阅读次数:884


“小馬哥”來了!馬克龍成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據外媒報導,在當地時間5月7日舉行的大選投票當中,法國政壇新秀,年僅39歲的馬克龍戰勝極右翼總統候選人瑪麗娜·勒龐,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也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大國領導人。



    埃曼努爾·馬克龍1977年出生於法國亞眠,父親是大學老師,母親是社會保障局的醫學顧問。

   2012年,他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任法國經濟部長。

   2016年7月,他成立自己的政黨“前進”,宣稱要超越左右陣營之別。2016年8月正式辭去經濟部長一職,並於11月宣佈參加大選。




    馬克龍的自由人生

   馬克龍的人生,始終與“自由”二字緊密相連。

   對自由愛情的追尋

   16歲時,在亞眠讀高中的馬克龍愛上了已婚已育、大他24歲的語文老師布麗吉特。

   當時布麗吉特已婚,是3個孩子的母親,在戲劇俱樂部擔任指導教師。而馬克龍是個文學愛好者,希望將來成為小說家,他是這個俱樂部的成員。

   布麗吉特回憶稱:“在馬克龍17歲的時候,他就曾告訴我:‘無論你做什麼,我都會娶你!’”




    父母為了終止這場不同尋常的師生戀,安排馬克龍轉學到巴黎,但兩人依舊保持著聯繫。馬克龍回憶說:“我們總是互相通話,能在電話裏聊上好幾個小時。”

   2007年,馬克龍終於如願以償地與布麗吉特結婚,當然,那時布麗吉特已經離婚,但已有7名孫輩。因此,馬克龍成為了一位非常年輕的爺爺。

   政治絕非唯一歸宿

   馬克龍經歷豐富多彩,並非始終以政治抱負為人生使命。

2008年,他花費5.4萬歐元“贖金”辭去高級公務員職位,投身羅斯柴爾德家族,成為一名“投行男”,單筆交易就將280萬歐元納入囊中。

   2012年,奧朗德在法國大選中獲勝,馬克龍重返仕途,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卻於短短兩年後又一次離開政界。





    當他在法國北部海岸悠閒地度假騎行,思考要不要去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書,卻接到奧朗德的來電,然後他成了1962年以來最年輕的經濟部長。

   馬克龍的好友兼伴郎、經濟學家馬克·費拉奇說:“想理解馬克龍,你要知道,驅使他作出選擇的動力是自由。”

“他離開亞眠,是為了自由地和布裏吉特相處;他加入銀行界,是為了取得財務自由;他辭去經濟部長參選,是為了追求他嚮往的政治自由。”

   “無綱領先生”

   2002年,也是大選年。

馬克龍當時是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的一名學生,在法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謀了一份實習工作。閒暇時,他通過電視轉播關注國內的總統選戰。

   當時,鼓吹新納粹主義的“國民陣線”創始人讓-馬里·勒龐(即本次2017年法國大選中,馬克龍的競爭對手瑪麗娜·勒龐的父親)在競選中意外出線,進入第二輪投票。




    雖然這場選戰以希拉克的壓倒性勝利而告終,年輕的馬克龍仍然堅定了這樣一個觀念:如果現有主流政黨不進行深刻改革,極右勢力終將一步步攫取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最高權力。

   十五年後的今天,“國民陣線”領導人瑪麗娜·勒龐攜極右勢力捲土重來,圈粉眾多。

   這一次,馬克龍不在非洲大陸的電視機前。他縱身一躍,跳入競選漩渦的中心。

   2016年4月,馬克龍依照自己姓名的首字母縮寫創建“前進”運動,並於11月正式宣佈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總統選舉。




    他自稱非左非右,一度被揶揄為法國甜點“馬卡龍”——外表光鮮,內在綿軟。

   自2016年11月參選以來,馬克龍長期未能提出自己的政治綱領,被競選對手稱作“無政綱先生”。直到2017年3月初,他才將綱領和盤托出。

   左右兼收的馬克龍反感被稱作“中間派”。他認為,左翼右翼並不重要,“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的政治綱領”。

   “我來自左翼,但樂意採納右翼的優點。我從不因循守舊,”他說。





    馬克龍的歐洲觀

   馬克龍對歐洲態度的核心一點是,他認為法國必須改革本國經濟,以恢復與德國的互信。他希望與柏林達成一項全面的協議,包括歐元區改革,以及在國防和移民問題上更加密切的合作。馬克龍2017年曾兩度訪問柏林,3月時曾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

   3月2日,馬克龍在巴黎宣佈完整競選綱領時,曾提出要建設一個具有“保護性”的歐洲。

   馬克龍說,為保護歐盟的戰略產業,他要推動建立一個在歐外來投資監管機制。同時,他提出要將歐盟公共採購市場留給那些至少一半的生產都位於歐洲的企業。




    馬克龍表示,跨國企業避稅行為在歐盟範圍內造成競爭扭曲,法國將在打擊這種行為方面成為典範。 

   馬克龍提出,要建立歐盟單一數字市場和單一能源市場,並在歐盟內限定煤炭最高價格。他還表示,希望建立歐元區預算,以促進投資。 

   經濟以外,馬克龍還提出了關閉傳播恐怖主義極端思想的文化場所、增加警力、提高國防預算、削減議員數量和特權等主張。





    馬克龍競選綱領

   歐洲問題:

   馬克龍建議在德國大選結束後,在全歐發起民主協商,最後達成一個被全體成員國接受的條約。他建議歐元區單獨建立預算,單獨設立議會,有一個共同的財政部長。

   移民問題:

   馬克龍承諾把審查難民身份時限及上訴縮短至半年。他還承諾一個企業雇主招聘一個困難地區的年輕人可獲得15000歐元獎金,持續三年。

   社會問題:

   馬克龍承諾維持周工作35小時制,恢復薩科齊超時勞動不交付社會分攤金。

   馬克龍建議廢除12萬公務員崗位,但要增加10000員警崗位以及5000名教師崗位。





    稅收問題:

   馬克龍將廢除醫療分攤金和失業分攤金,但增加1.7個點的社會分攤金。

   馬克龍預計在3年內免除80%家庭的住房稅,把富人稅轉化為房產稅。主張到2025年法國將減少50%的核能。

   家庭和教育:

   為有利與困難地區教育,馬克龍將建議學校有權自主招聘教師,禁止學生在學校攜帶手機。

   政治機構:

   馬克龍要求民選代表必須無犯罪記錄,民選代表連任不超過3屆。馬克龍將建立比例選舉制度。





    馬克龍勝選演說:不會向恐懼屈服

   當地時間8日,馬克龍對數以千計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他訴求全國人民團結一致,並表示不會向恐懼屈服。

   馬克龍說:“我們不會向恐懼屈服,不會向分裂屈服。”

   他也向數以百萬計投票給極右派對手勒龐的民眾喊話,誓言將他們從“極端”拉回。

   馬克龍對揮舞國旗的群眾表示:“他們基於憤怒、悲痛,有時是信念而投票。我尊重他們。”

   “我接下來5年將盡一切努力,以確保人民不再有任何理由投票給極端。”

   馬克龍也對投票給他阻止勒龐當選總統,而非支持他的計畫的左右派選民表態:“我也想對那些理念不同但投給我的民眾說,我知道這不是一張空白支票。”

   對於法國人民,他說:“我將保護你們,免於受到威脅。我將把你們團結在一起,因為我希望我們成為一體。”





    馬克龍當選,對中國影響幾何?

   中國在法華僑華人人數眾多。另據法國高等教育署的數據顯示,目前在法國就讀的中國留學生人數近4萬。每年,約有逾1萬名中國學生赴法留學。

   截至2017年1月,法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四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實際投資來源國、第三大投資目的國和第四大技術引進國。中國是法國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五大貿易夥伴。




    法國巴黎地區公派學者學生聯誼會(巴黎公派生聯誼會)組織近百名在法中國留學生前往巴黎公社牆獻花,紀念世界第一個無產階級政權——巴黎公社成立145周年。 (新華社記者張曼攝)

   馬克龍的外交政策顧問奧雷利安·勒舍弗裏爾曾表示,馬克龍明 白和中國持續發展關係已是法國政商界的廣泛共識。

   有分析指出,不能排除新總統當選後短期內對中方關係基調會有影響,但長期來看,我們應對中法關係的友好發展抱有信心。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