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醉美橫縣 作者:雯雯baby 編輯:悠悠 更新日期:2017-8-3 阅读次数:1148


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贈匾儀式暨祭拜伏波將軍儀式


雯雯baby


       橫縣伏波廟位於橫縣雲表鎮站圩東南3公里的郁江烏蠻灘北岸的,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是珠江流域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伏波廟。它始建於東漢建寧三年,是為紀念東漢伏波將軍馬援平亂靖邊的功績而建,曾在北宋中期重修過,現在的伏波廟為清代重修。

       橫縣伏波廟久經風雨,香火長盛不衰,遠近聞名,為進一步維護好這份先輩留下來文化遺產,在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發動下,馬氏宗親們積極捐款,在短短的十多天籌集了10萬多元,捐給文物保護部門,作為維修、保護橫縣伏波廟專項資金。8月1日,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贈匾儀式暨祭拜伏波將軍活動在政府文物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橫縣伏波廟順利進行。

       上午八時,來自區內外參加活動的馬氏宗親們出發前往伏波廟進行贈匾儀式暨祭拜伏波將軍活動,時經一小時車程抵達伏波廟,在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引導至伏波廟前牌坊東側空地處進行簽到,並由工作人員為每一位領導、馬氏宗親掛活動綬帶。


















       9:40,縣領導、馬氏宗親在伏波廟前牌坊下列隊,贈匾儀式正式開始;橫縣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和體育局局長袁健,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進競先生,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副會長、橫縣馬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馬強先生分別致辭。









       隨後,橫縣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和體育局局長袁健、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馬小董先生為伏波廟新匾揭匾。



       揭匾儀式結束後,橫縣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和體育局局長袁健、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顧問、馬來西亞籍馬千雲先生一同為獅子點睛。然後就是舞獅表演,現場十分熱鬧。







       舞獅第一個高潮結束後,獅子分散兩邊停頓,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馬小董先生、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榮譽會長馬鴻斌先生等8人與橫縣文物管理所負責人韋桂平來到廟門前進行善款、匾額書法交接儀式,並由韋桂平送上錦旗和榮譽證書。韋桂平簡單發言表示感謝。









       隨後,工作人員帶上裝有乾冰的銅盆並向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常委、顧問(共十人)各送上竹筒,竹筒分別盛有來自馬援故鄉陝西扶風茂陵和橫縣郁江烏蠻灘的水,隨後馬氏宗親常委、顧問同時往銅盆裏倒水,寓意天下馬氏一家親。



       匯水儀式結束後,工作人員帶上種植有木棉樹苗的花盆,由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常委、顧問(共十人)依次將來自馬援故鄉陝西扶風茂陵灑入花盆中。



       接下來便是祭拜伏波將軍儀式,宗親在廟前列隊。鼓樂響起,由司儀帶隊入廟。入廟後,司儀在前,祭祀牲品抬到伏波將軍塑像前,各位宗親在祭壇亭下列隊。





       獻香儀式,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馬小董先生,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進競先生,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副會長、橫縣馬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馬強先生三人每人各持一炷香,到祭壇亭向伏波將軍敬獻,獻香完畢後走到中殿,向伏波將軍三叩首,禮畢後從西側回廊走回到原位,集體向伏波將軍三鞠躬。







       恭讀祭文,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永久名譽會長馬雄光先生走上祭壇亭,面向伏波將軍恭讀祭文,讀完後由工作人員將祭文拿到伏波將軍塑像前祭台。



       獻花儀式,工作人員將花籃交給馬氏宗親代表,宗親代表將花籃拿到中殿敬獻,並行三鞠躬禮。



       集體祭拜,工作人員將點燃的香交到全體參與祭拜的宗親手上,宗親以橫排為序,依次走上祭壇亭向伏波將軍獻香,獻香完畢後工作人員引導至到中殿,10人同時向伏波將軍行三叩首禮,禮畢後工作人員引導從西側回廊走回佇列等待。





       獻酒儀式,工作人員向各位宗親分發酒杯。全體祭拜人員面向伏波將軍在身前灑酒,在司儀引導下行三鞠躬禮,禮成。



       後殿參觀、許願、品嘗伏波齋粥,工作人員引導各位宗親走向後殿展廳,由講解員作展廳講解,講解結束後,引導各位宗親從後門走向許願樹,在許願樹下領取許願帶,並現場寫好願望、綁在許願樹下,然後在樹邊品嘗伏波齋粥——紅豆薏米粥。



















馬氏宗親代表接受媒體採訪




馬氏宗親聯誼會領導合影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