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9-4 阅读次数:955
  

世馬大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是全球馬氏宗親尋根溯源敦親睦族、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加強經貿交流合作、促進中國繁榮統一的盛會。1999年3月在泰國曼谷舉辦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此後相繼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玻、江西樂平、河北邯鄲、加拿大溫哥華、臺灣臺北、廣西南寧舉辦八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

    第一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1999年3月5日至7日在泰國曼谷召開,由泰國馬氏宗親總會主辦,泰國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君楚任大會主席。時任泰國前總理馬德祥(泰文名字班漢·西巴阿差)受邀主持開幕典禮並致詞。有來自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國家及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廣東潮陽、廣東海豐等地區的近1000名馬氏宗親代表參加該次盛會,陝西省扶風縣人民政府、江西省樂平市人民政府分別派出代表團參加大會。各地代表團中,以馬來西亞最為龐大,有120多人參加,分別來自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太平馬氏扶風堂、安順馬氏扶風堂、威省馬氏扶風堂及檳城馬氏扶風堂。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也組織了40多人參加。

    第二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2001年9月14日至16日在新加坡舉行,由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主辦,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會長馬開興任大會主席。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及臺灣臺北市長馬英九均發來賀詞和賀電。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部長馬寶山到會主持開幕儀式並致辭,他說:“回顧馬氏宗親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得歸於先輩披荊斬棘和不屈不撓的奉獻精神,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繼續發揚光大的。以這次大會主題‘加強聯繫、敦睦宗誼、互通資訊、促進工商’為宗旨,企盼馬氏族人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做好迎接21世紀的挑戰。” 出席會議的宗親代表700多人,其中來自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185人,其他有來自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泰國馬氏宗親總會、加拿大馬氏宗親會、美國馬氏宗親會,中國的粵東馬氏宗親代表團、嶺南馬氏宗親代表團、海豐馬氏宗親代表團、海南馬氏獎學福利基金會代表團等。江西省樂平市人民政府派代表團出席本次大會。廣西部分馬氏代表隨同廣東嶺南代表團參加了大會。

    第三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2004年8月6日至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玻召開。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主辦,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會長馬振全局坤任大會主席、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署理會長馬漢坤任大會工委會主席。中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給大會發來“立足馬來西亞,團結祖國宗親”題詞。臺灣馬氏宗親總會永久名譽理事長馬樹禮在賀函提出:“願我全球馬氏族人,效法先賢,弘揚祖德,愛我中華。”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名譽顧問馬寶山也給大會發來了賀詞。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宗長在大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並在大會極峰會議上首先倡儀籌備成立“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簡稱“世馬總會”),得到了與會者的贊同,經大會主持人發佈,全體與會者舉手表決通過。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署理會長兼本屆世馬大會工委會主席馬漢坤主持了大會會務並在聯歡晚宴上致謝辭。中國武漢的馬善田宗長在大會上主講“中華馬姓”,其主編的《中華馬姓》,由馬來西亞馬貴明、馬千雲宗長成立“中華馬姓出版小組”籌款印刷贈給與會人員。來自世界各地約1000名宗親參加大會。江西省樂平市人民政府派出代表團參加了大會。

  第四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2006年10月22日至24日在江西省樂平市召開。大會以“文化、血脈、親情”為主題。本屆大會為首次移師中國大陸舉辦,首次以“政府搭臺、馬氏唱戲”的形式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擔任大會組委會名譽主任,樂平市市長吳龍強、樂平市扶風馬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馬火良任大會組委會主任。馬萬祺給大會親筆題寫“和平發展、愛國大同”賀詞,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發來賀電,國務院僑辦、中國海外聯誼會等單位發來的賀電、賀信。中國僑聯副主席李祖沛到會宣佈開幕,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王林森出席並講話,景德鎮市和樂平市兩級四套班子的一把手都出席了大會開幕式。來自世界各地馬來西亞、泰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和中國港澳臺地區及12個省(市)的41個代表團800多名海內外馬氏宗親出席了大會。大會通過併發表了《馬氏(樂平)宣言》,決定正式啟動“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備工作,成立了以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會長馬漢坤宗長為主任(總召集人)的“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會議期間還舉行了樂平首屆馬氏經貿洽談會,會上共有19個專案成功簽約,簽約資金達4.39億元。





    第五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2008年9月19日至21日在河北邯鄲召開。大會以“尋根、聯誼、合作、發展”為主題,由河北省僑辦、邯鄲市人民政府和邯鄲馬氏聯誼會聯合舉辦,中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任大會組委會名譽主任,河北省僑辦主任、邯鄲市委書記、邯鄲市市長任大會組委會主任,邯鄲市人大原副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孟武等人任組委會副主任。馬萬祺給大會發來賀電。江西省樂平市政府給大會發了賀電,並派出政府代表團參會。馬英九宗長的母親馬秦厚修也給大會發了賀電。國僑辦國外司副司長董傳傑,河北省僑辦、台辦領導,邯鄲市市長趙國嶺等領導出席大會開幕式。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主任、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會長馬漢坤在大會上致辭。來自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緬甸等國家和臺灣、香港、澳門地區以及內地21個省市的馬氏宗親600多人參加了大會。會議期間舉行了紫山祭祖大典,馬孟武宗長代表全體馬氏宗親唱誦祭文。馬新民作詞、宋歌譜曲的《馬氏之歌》作為本次大會會歌,唱響紫山祭祖大典會場。大會發表了《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邯鄲宣言》,還開展經濟專案懇談簽約會、馬氏文化論壇、馬氏文化展覽等系列活動。



    第六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2010年10月1日至10月3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列治文市盛大舉行。大會以“敦睦宗誼,促進經貿”為主題。加拿大馬氏宗親總會主席馬清石任大會籌委會主席。加拿大國會議員戴偉斯,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梁梳根,B.C省議員李燦明、關慧貞,溫哥華代市長周炯華、市議員鄭文宇,列治文市代市長鄭偉雄、香港駐加西特派專員黃潔玲等政要出席了大會開幕式。加拿大總理哈珀、加拿大B.C省省長Gordon Campbell、溫哥華市市長Gregor Robertson,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廣東省歸國華僑聯合會、河北省邯鄲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樂平市人民政府給大會發來了賀電。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梁梳根在致詞中祝願世界各地馬氏華人繼續為當地經濟建設和族裔和睦貢獻力量,特別介紹自己的夫人也姓馬,全場給予熱烈掌聲。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主任馬漢坤、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潮、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副主任馬林詠梅,溫哥華馬氏宗親會會長馬威廉先後在大會上致辭。來自中國大陸和臺灣、馬來西亞、美國、墨西哥、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馬氏宗親500餘人參加大會,河北邯鄲、江西樂平專門組團參加大會。

   第七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2011年12月7日至9日,在祖國寶島臺灣臺北市國際會議中心隆重召開。大會由臺灣馬氏宗親總會承辦,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潮任大會執行主席。來自世界各地近1000名來賓出席大會,河北邯鄲馬氏聯誼會牽頭組成59人代表團參加大會,江西樂平市以政府名義組團參加大會。臺灣地區政要馬英九、王金平發了賀電,吳伯雄、吳敦義給大會題詞。馬英九在賀電中說:“至盼賡續秉承成立宏旨,凝聚宗親深厚情誼,恢弘中華道統文化,關懷民族永續發展,推動國際人文關懷,共同構建和平繁榮之大同世界而努力。”加拿大、泰國、馬來西亞及紐約等地馬氏宗親會給大會發來了賀電。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主任馬漢坤、新加坡南洋馬氏總會會長馬開興、美國馬氏代表團團長馬建俊、臺灣馬氏名譽理事長馬鎮芳、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謙誠先後致辭。大會通過“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成立決議,要求儘快完善理事會組織機構,正式成立總會。大會確定由馬新民作詞、宋歌譜曲的《馬氏之歌》為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永久會歌、確定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網站為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網站、確定《紫山》為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會刊。大會閉幕後,2011年12月11日上午,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親切接見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主任、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宗長和臺灣馬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馬潮等代表。

  第八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2013年12月6日至8日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會址——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大會由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主辦、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承辦,馬漢坤任大會籌委會主席,馬雄光任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大會以“弘揚伏波文化,促進和諧發展”為主題,中國國民黨主席、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為大會親筆題寫書法賀詞“宗誼綿延”。本屆大會為中國大陸首次非官方承辦,開創民間承辦“世馬大會”新模式。會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曉欽在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籌委會主任、第八屆世馬大會籌委會主席、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馬方代表馬漢坤的大會報告件上做了重要批示,自治區僑聯、自治區台辦領導過問了大會的籌備情況並給予相應協調。來自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緬甸等8個國家,以及中國大陸和港澳臺地區76個代表團、1500名馬氏宗親參加大會。河北省邯鄲市人民政府、陝西省扶風縣人民政府、江西省樂平市人民政府、湖南省湘潭市台辦等官方均派出了代表團參加大會,河北省邯鄲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樂平市人民政府給大會發來了賀電。大會決定第九屆世界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於2015年11月13-15日在湖南湘潭舉辦。





    第九屆世馬大會將以“傳家風、承傳統、尊孝道,重懇親”為主題,傳播主流價值,增強馬氏族人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本次大會代表團團長極峰會議定於11月13日晚上9:00舉行。應廣大宗親要求:大會團長極峰會議代表了世馬大會至高的決策走向,將對馬氏大家族的團結、和諧、興旺與發達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次團長極峰必須基於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為持續的推動世馬大會朝健康的方向穩步前進而作出負責任的集體決定······讓我們拭目以待他的輝煌壯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