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7-12-15 阅读次数:990
    

喜聽新民唱心歌馬計斌


      我校客座教授馬新民,整理數年之文稿,擬結集出版,囑我做序。作為邯鄲學院一分子,又是摯友,責無旁貸,促我打開記憶閘門。

    2007年7月,全國城市建設科學研討會在邯鄲召開,我受邀參會,有幸初識時任《花信風》雜誌主編的馬新民先生,他當時在大會秘書處工作,為人主動熱情,辦事幹練且有條不紊,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2008年8月,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在邯鄲召開前夕,《邯鄲晚報》8月30日文化版頭條,刊登時任邯鄲市作家協會主席李清山先生的散文《喜聽馬氏唱新歌》,披露世馬大會和《馬氏之歌》歌詞主創馬新民先生簡況。歌詞意境莊重大氣,讀來朗朗上口,入腦入心。加深了我對馬新民先生的認識,知其是一位才情洋溢、心直口快的熱心人,但凡有事託付,他都會盡心盡力。

    當年,馬來西亞景觀設計專家馬千雲博士提議在邯鄲籌辦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後經邯鄲市委、市政府認可,中心設立在河北工程大學圖書館,推舉我擔任中心執行主任,馬新民先生擔任了中心學術交流組的負責人,我們之間的工作交往逐漸多了起來。

    再後,馬新民先生受任邯鄲馬氏聯誼會副會長、邯鄲荀子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河北工程大學荀子研究所研究員、邯鄲學院客座教授、世界中華文化研究會總會秘書長等;我被推舉為邯鄲馬氏聯誼會首席顧問、邯鄲荀子研究會首席顧問、河北工程大學荀子研究所名譽所長,被任命為邯鄲學院校長,受任世界中華文化研究會總會名譽主席等職,和馬新民先生有了更多的工作交往,對他的工作能力和熱情,有了進一步的瞭解,並樂於給予支持和肯定。

    據《史記》記載,荀子趙人。多數專家學者考證荀子為邯鄲人。近年來,邯鄲荀子研究活動逐步推向高潮,走向世界;世界中華文化研究會籌備成立;邯鄲學院、邯鄲荀子研究會聯合馬來西亞中華國學書院、拉曼大學聯辦馬來西亞中華荀子學院等等。馬新民先生不辭辛苦,積極參與,無怨無悔,做了很多工作,得到大家的肯定。

    馬新民先生的熱情,不止表現在他對社會活動方面,還表現在他的文學創作上。《邯鄲賦》榮獲中國散文作家論壇大賽一等獎、全國十佳、論壇最佳獎,《馬氏之歌》被世界馬氏懇親大會確定為永久會歌,《祭龍文並記》刻石勒碑於中華神龍源,《天下美文須曆練》入選《中國教育與實踐指導全書》,《邯鄲文化現象》入選《邯鄲學》,《我們的根在邯鄲》入選《邯鄲尋夢》邯鄲散文三十年精品選,《安居賦》入選100位河北人眼裏的新河北《我愛我家》叢書;《荀子賦》《荀子的高度》《荀子思想的科學民主精神及現實意義》《荀子文化當為邯鄲文化發展戰略之首》等文章裏充滿了創新意識,深刻的內涵,振聾發聵,發人深省,書中多有論述,不再贅談。

為傳承中華文化,弘揚中華文明,馬新民先生在馬來西亞中華國學書院主席、拿督斯裏陳榮立局紳的創意下,多次和我溝通,並共同為世界中華文化研究會創作了會歌《和諧大中華》,我為會歌譜了曲,並指導完成了配器演唱和製作。2013年11月,我和新民兄合作創作的《和諧大中華》在世界中華文化研究會成立大會會場唱響:

    黃皮膚黑眼睛你我他,相同的血脈源自大中華,走遍了歐美亞非拉,和文化傳遍海角天涯。和諧一小家,和諧大中華。天下享大同,和諧是一家。

    長江黃河哺育了我,珠穆朗瑪托起大中華,歷盡艱辛我們創大業,我的心始終連著中華我的家。和諧惠萬家,和諧大中華,天下享大同,和諧是一家。

    與會代表全體起立,聆聽雄壯優美的旋律、觀賞恢宏大氣的畫面、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場者,無不感同身受,倍感榮幸。

    成立慶典前,馬英九先生特意回信給大會,預祝大會圓滿成功,遺憾不克出席,題寫“薪傳宏遠”墨寶勉勵,並委託臺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率團出席大會慶典。2014年,時任臺灣地區負責人的馬英九先生邀請總會主要成員訪問臺灣,我因校務繁忙,耽誤了審批手續,結果也耽誤了總會秘書長新民兄的成行,也算是一個遺憾。

    新民兄長我幾歲,但他對我始終尊重有加,這也是我把他當兄長,始終支持他的原因之一。都說人過四十不學藝,可他卻在五十多歲時,拜著名荀子研究學者劉志軒老師為師,並熱心弘揚荀子精神,創作出一批頗具新意的宣傳荀子思想的文章,令人感佩。作為朋友,我對他心直口快、時有浮躁的缺點也有批評,他對此也能接受。但願他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能夠更加全面地認識自己,努力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一如既往地熱心社會工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海內外的傳承和弘揚做出更大的成績和貢獻。






 

     《馬氏之歌》作者馬新民宗親新著《黃粱夢語》出版,收錄《馬氏之歌誕生記》《我們的根在邯鄲--海內外馬氏宗親紫山祭祖記事》《馬氏家訓集粹》《家史綿長》等多篇有關馬氏的文章,邯鄲學院教授校長馬計斌、世馬總會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分別作序,國家一級出版社中國出版集團現代出版社編審、邯鄲學院學術出版資金資助部分資金、作者墊資出版。30萬字328頁高檔輕型蔡倫紙彩封印刷,定價83元。誠摯感謝馬氏宗親支持馬氏作家,有訂購者,作者簽名蓋章,減半郵發。可直接與作者聯繫。電話:18132959219(微信號)

    馬新民,筆名荀馬新民,男,1955年生於曲阜,原籍隆堯,現居邯鄲。荀子研究學者、河北工程大學荀子研究所研究員、邯鄲學院客座教授、邯鄲馬氏聯誼會副會長、邯鄲荀子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世界中華文化研究會總會秘書長。主要作品《馬氏之歌》《我們的根在邯鄲》《邯鄲賦》《和諧大中華》《冬月流火的吉隆玻》《荀子賦》《荀子的高度》《弘揚荀學當為國家發展戰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