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馬傳鉦 編輯:薛芎 更新日期:2018-3-18 阅读次数:1006


馬應生 不待揚鞭自奮蹄


原創  馬傳鉦




馬應生   小傳


先生應生 姓馬屬馬

耄耋之年 閑庭博雅

籍貫閩省 連城長大

少時輟學 摸爬滾打

入冠添歲 當兵離家

日駕坦克 夜習文化

二十二載 軍旅生涯

立功受獎 榮譽頗佳

轉業馬江 宏圖規劃

造船行舟 出沒海峽

不懼風雨 何等瀟灑

退休揮毫 醉心書法

隸篆行楷 靜思收納

字如其人 正直可嘉




         世界上唯一將古老文字作為藝術的,就是中國。這門藝術國粹,叫書法。

       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在有福之州西禪寺旁的福建老年大學,經常見到一位身材魁梧、鶴髮童顏、癡迷書法的馬應生先生。

       難能可貴的是,先生退休後才開始自學趙體、曹全碑、乙瑛碑,又學篆書和歐陽詢楷書。

       翌年,他參加省、市老年大學書法班。從此,對書法的愛好一發不可收拾了。

       我喜歡先生的楷書:質樸、蒼勁、氣勢恢弘,讀後使人感受到特有的陽剛之氣,體味到一種盪氣迴腸的感慨。

       我也喜歡先生的篆書:線條勻稱、圓轉穩重、古雅俊秀。以規矩方圓為繩墨,以陰陽和諧為主調。有鐵線銀鉤之美,有山勢水潤之妙。由此可感悟方家的閱歷,與人生沉澱在書法藝術中的靈氣。
                                                                      



馬月英書法                     馬應生百福圖




馬應生百壽圖


         有一個黑色幽默,說要讓一位書法家貧窮,就讓他去學習楷書吧。可見,方正的楷書多難寫。每年看到好多筆會,會場上多是行草狂舞,難覓正楷啊!有幸認識的馬氏宗親裏還有:馬英九、馬典瑞、馬傳劍、馬漢、馬啟雄、馬思行、馬明輝等,他們的楷書,可值得欣賞。



馬英九宗長為新年獻詞    馬典瑞書法




馬思行書法    馬傳劍書法




馬漢書法


         先生積極參加全國性的書法大賽,獲得銀獎兩次、一等獎三次、金獎十八次,作品多被收藏家收藏,並獲得各種光榮稱號。

       他的作品《百福圖》,於 2011 年 12 月 8 日,在臺北國際會展中心召開的第七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上,八十一歲的他健步登上舞臺送上對馬英九宗親的祝福。

       他的作品《百壽圖》,與楷書“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全國書法聯展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華書法作品邀請展”榮獲一等獎。同時被授予“中華德藝雙馨藝術家”榮譽稱號與“中華藝術終身成就獎”。

       他的作品,楷書“華夏精英,遨遊太空”,篆書“神十吻天宮書詩頌英雄,偉績留千古實現強國夢”。在中國迎神十載人航太飛行成功公益書畫活動中,於 2013 年 11 月 8 日在香港國際展貿中心慈善義拍,其義拍善款 6900 元人民幣全部捐獻給希望小學。對於他的一片愛心,評委會授予“中國慈善書法藝術愛心天使”榮譽稱號與“中國載人航太書法藝術家終身成就獎”。

       他的作品,楷書“龍騰盛世百花豔,鴻飛鶴舞萬象新”,楷書“積善成德”在中國·迎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中國當代書畫展活動中,被評為金獎。評委會一致推薦決定並授予他“2014 北京 APEC 峰會最具影響力的書法名家”榮譽稱號。作品被“APEC 中華藝術博物館”收藏。

       他的作品,楷書“強國強軍則無不勝,眾智成城則無不成”,篆書“國富軍強民安”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戰勝利 70 周年慶典書畫展活動中,經香港、首爾、新加坡、印尼、俄羅斯展出後,被評為金獎。評委會一致推薦他成為並授予“中國愛國書法藝術名家”榮譽稱號。作品被海外首座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於 2015 年 8 月 15 日在美國三藩市新開館)收藏。

       他的作品,楷書引用習主席講話“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楷書“神舟十一上太空翰墨詩書頌英雄,高科試驗凱旋歸自強不息中國夢”。在 2016 年迎神十一載人航太飛行成功,中國當代書畫名家精品展全國大賽中,經書畫專家評選委員會嚴格評選,榮獲金獎。作品於 2017 年 2 月被中華航太藝術博物館收藏。

       他的作品,篆書“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楷書“崇德向善 見賢思齊 德行天下”。在 2017 年翰墨丹心迎黨的 19 大勝利召開中國當代書畫名家精品展全國大賽中,經書畫專家評選委員會嚴格評選,榮獲金獎,作品及傳略入編《獻禮黨的十九大━━共和國史冊上的中國當代書畫藝術名家大典》作品集。評委會一致推薦決定並授予他“共和國書畫藝術名家傑出成就獎”。

       先生不僅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還是中國書畫院藝術研究會會員、世界華僑華人藝術家聯合會會員。




印尼   馬明輝書法


         2012 年 10 月 1 日經中國海峽兩岸書法家協會和世界華人華僑藝術家聯合會評估委員會評審為一級書法師。

       2016 年 1 月 8 日起任中國傳統文化詩書畫協會理事職務(長期)。同時獲得中國書畫作品潤格評估工作委員會、國際 ISO2000 藝術品價值評估中心認證證書。




         先生說:“書法讓我進入人生第二個春天,她給我帶來生活的樂趣。我堅信,二十八年的每一天,書法融入我的生命、使我受益終生。”並賦詩一首:

歲月無情催鶴發,

夕陽絢麗映山紅。

弄墨吟詩多興趣,

騎遊健步似頑童。

刻苦平心求藝術,尋章引句練雕蟲。

試問今生何所有,

安康長壽樂無窮。


         感謝臺灣馬潮宗長的支持!

       感謝馬長冰宗長的編輯!

       薛芎    審稿

       2018 年 3月 13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