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編輯:陌歸 更新日期:2018-7-8 阅读次数:925


78歲老人馬靖廷:歷時27年修家譜傳好家風


     78歲老人馬靖廷:歷時27年修家譜傳好家風

    “我歷時27年收集整理撰寫家譜,講述家訓家風故事,勉勵後輩成為對社會有用之人。”5月28日,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金星花園社區居民馬靖廷,小心翼翼地翻開自己撰寫的《馬氏家譜》,指著一張祖輩留存下來的清朝嘉慶年間的糧單向記者介紹。

  《馬氏家譜》共14冊1000多頁、60餘萬字、800多幅照片,講述了馬靖廷祖輩懸壺濟世、勤勞致富、扶危濟困等家風故事。

  78歲的馬靖廷是一名老黨員,他從1980年起,便開始搜尋編修家譜的資料。1991年,經過10餘年搜集、積累,馬靖廷覺得撰寫家譜的條件基本成熟,便開始不分晝夜、一字一句、一章一節地歸類、整理、完善、撰寫《馬氏家譜》,前後歷時27年。

  馬靖廷的執著和堅持,感動了老伴楊金風和兒子、兒媳和孫子,他們紛紛支持他的撰寫行動,有的購買照相機,有的翻拍照片,有的網購用於包裝資料的文具。

  馬靖廷的曾祖母郝馬氏是一位寬宏大度、善解人意的農婦,在教導後輩與鄉鄰相處時,總是苦口婆心勸說後輩,要有禮讓三分的品德,有吃虧友好的姿態,有顧全大局的思想,不允許兒女和鄉鄰鬧彆扭,不准違法亂紀。

  馬靖廷的祖父馬金良,青年時期喜讀醫書,懷濟世救人之志。馬靖廷上初中那年,常去祖父馬金良的診堂玩耍。一次,他看到一位面黃肌瘦的老人來到診所看病,祖父不僅免費看病開藥方,還拿錢給患者墊付藥費。(記者 蘇峰)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