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作者:馬千雲 馬雄光 攝影:馬千雲 更新日期:2018-8-23 阅读次数:990


中華馬氏總祠籌畫經過


作者:馬千雲 馬雄光  攝影:馬千雲


         在中華馬氏祖源地邯鄲紫山籌建馬氏總祠,是歷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漸次形成的議題,是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成立後大力推動的重大工程。

       世界馬氏懇親大會自1999年3月起,第一至第五屆先後在泰國曼谷、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玻、江西樂平、河北邯鄲成功舉行,世界各地馬氏尋根活動此起彼伏,尋根祭祖、建祠堂、修族譜成為熱門話題。特別是2008年9月在河北邯鄲召開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後,部分宗親醞釀在馬氏祖源地邯鄲紫山建祠堂設想。

       2011年間,邯鄲市政府委託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兆禎牽頭組織紫山風景區規劃,提出了馬氏總祠的規劃方案。2013年12月邯鄲市馬氏宗親會將封面印有馬氏總祠規劃圖的第6期《紫山》帶到南寧參加第八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馬謙誠會長在大會的馬氏文化論壇發言中,首先向參會代表發出了建設馬氏總祠的倡議。

       2015年11月13-15日,第九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在湖南省湘潭市隆重召開。總會長拿督馬漢坤在大會開幕式上代表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正式向大會及全球馬氏宗親發出建設中華馬氏總祠的倡議。期間召開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第一屆理事會二次(擴大)會議,重點研究了中國美術學院康胤教授提出的中華馬氏總祠的概念性設計方案。在大會閉幕式上,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通報了研究情況,並請大家持續關注和參與。

       2015年11月16日,世馬總會總會長拿督馬漢坤拜會了河北省邯鄲市王會勇市長,雙方圍繞邯鄲紫山景區開發建設和中華馬氏總祠建設交換意見。同日,紫山景區所在地叢臺區區委書記穆偉利、區長靳祿兵和常委、辦公室主任尹麗龍,以及叢臺區紫山建設辦公室主任馬文林等人與拿督馬漢坤總會長及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副總會長、俄羅斯馬氏聯誼會會長馬東亞等全程交流及實地考察。

       2016年3月26日,邯鄲馬氏宗親丙申清明祭祖典禮期間,總會長拿督馬漢坤、副總會長馬謙誠、馬潤權、副總會長兼秘書長馬雄光、副總會長馬東亞,以及邯鄲學院馬計斌校長、邯鄲紫山辦公室馬文林主任、《紫山》主編馬新民宗長等聽取了中國美術學院康胤教授提出的總祠建築設計方案彙報,大家對建築設計方案提出了一些改進意見,希望將方案修改,降低建築成本。

       2016年10月9日,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理事及宗親代表一百餘人參加山西洪洞舉行的趙氏總祠開光典禮,邯鄲馬文林主任帶來了康胤教授的總祠設計修改方案,向與會的理事彙報方案內容,理事們提出了不同意見。

       理事們經討論後,決定舉行總祠建築設計競賽,邀請數名建築師參與,聘請專家評審,提出意見後由理事會作最終的決定。

       為此,理事會決定成立總祠建築設計工作小組,由馬千雲負責統籌有關建築設計方案的工作,並擬定建築形式、建築體數量、面積、功能等要求,供參賽者設計參考。

       建築設計競賽邀請了香港大學建築系的高岩老師、馬來西亞的盧國豪博士建築師,中國孫小暖博士參賽。同意聘請臺灣的知名建築師曹源龍博士及知名萬波迪建築師兩位作為方案評審專家。

       2017年1月15日,中華馬氏總祠建築方案設計彙報及評審會在深圳皇軒酒店會議室舉行,出席人士有總會長拿督馬漢坤,副總會長馬謙誠、馬潤權、馬國榮、馬雄光,常務理事、副秘書長、福建省馬氏宗親會會長馬行康,常務理事、深圳市普寧馬氏湯坑聯誼會會長馬漢周;邯鄲學院院長馬計斌,邯鄲叢臺區委副書記尹麗龍,邯鄲紫山景區建設辦公室主任馬文林;總會理事單位、深圳市普寧馬氏湯坑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馬堅鴻、秘書長馬輝標、副會長馬漢洲,理事馬海柳、馬輝明等宗親;珠三角流仙同鄉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馬明光、秘書長馬綿池、顧問馬玉和等宗親;深圳市田中央同鄉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馬日龍等宗親;以及臺灣的兩位評審曹源龍建築師、萬波迪建築師。

       建築設計全部共有五個方案即中國美術學院康胤教授一個方案、香港大學建築系的高岩老師兩個方案、馬來西亞盧國豪博士建築師一個方案、中國孫小暖博士一個方案。當日五個方案交評審提供意見,再由理事會領導開會表決,高岩建築師在競賽中脫穎而出,方案獲得參會馬氏領導的接納。

       2017年4月14日,世界馬氏聯誼總會於海南省博鼇召開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擴大)會議,晚間高岩建築師向理事會預備會議介紹馬氏總祠建築設計方案,理事會提出一些修改意見。

       次日(15日),高岩建築師正式向理事會作出彙報,獲得理事會的接納。

       2018年6月,經過各方努力,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和邯鄲馬氏宗親會在邯鄲進行註冊的邯鄲紫山公益基金會正式獲得批准。近期可與建築師簽約正式展開建築設計工作。




馬氏總祠建築方案評審會議




       會議出席者:左一起馬計斌、評審萬波迪、邯鄲尹書記、總會長拿督馬漢坤、評審曹博士、馬謙誠副會長、秘書長馬雄光。

    

出席的馬氏領導。


   

左一為高岩建築師及合夥人蔣建築師。



   

左一為孫小媛博士,右一為盧國豪博士



    

高岩建築師的設計理念。



   

高岩建築師講解作品。  



    

高岩建築師講解作品。



    

盧國豪博士講解作品。



   

評審會議結束後參與者合影留念。



    

世馬總會於海南島博鼇舉行世馬總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三次(擴大)會議,高岩建築師彙報建築設計方案。



   

高岩建築師講解其作品。



    

高岩建築師作基地分析。



    

建築群軸線豎向分析。



    

遠眺總祠建築群。



  

馬氏總祠正殿。



     

馬氏總祠總平面圖。



     

中華馬氏總祠合作建設簽約儀式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