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馬克宗 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1-10 阅读次数:961


河南省南陽地區馬氏聯誼會聯絡員馬克忠在“淅川縣第一屆馬氏宗親聯誼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宗親、各位宗長、各位特邀嘉賓和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本人馬克忠,河南省南陽地區鎮平縣王崗鄉馬崗村人,南陽地區馬氏宗親聯誼會聯絡員。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鬥轉已星移,戊戌換丁酉,

春風送暖,大地回春,

辭別銀雞,迎來金狗,

銀雞滿載而歸去,金狗銜穗福祿至。

金狗賜福,燕舞陽春,值此金鐘激蕩、辭舊迎新的大喜日子裏,二O一八,正月初十,我們迎來了河南省淅川縣召開首屆馬氏宗親聯誼會這個可喜可賀的日子。

  首先,熱烈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馬氏宗親代表光臨本聯誼會;非常感謝東道主——淅川縣馬氏宗親的盛情款待。

   今天,我看到參會的各位宗親代表,儀錶端莊,相貌堂堂,精神振奮,意氣奮發,男宗親精神抖擻,女宗親颯爽英姿,你們都是我們馬氏的精英,我們馬氏真可謂“江山代有才人出,馬姓燦爛最輝煌”,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馬姓精英不勝枚舉,像馬援、馬殷、馬武、馬融等等等等,在此我就不一一敘述了;值得我們驕傲的是我們馬姓已經成功舉辦了一至九屆世界範圍內的馬氏宗親懇親大會,我們正滿懷信心地迎接今年9月14號-16號,在距離西安市88.6公里的陝西楊陵示範區西農大體育館舉辦的第十屆馬氏宗親懇親大會的到來;我們正滿懷信心地迎接“河南省南陽地區第一屆馬氏宗親聯誼會”的到來,I am very proud of my family name Ma! 我姓馬,我驕傲!我姓馬,我自豪!

   我們南陽地區在廣大馬氏宗親的努力和辛勤付出下,已經成立了十縣一州馬氏宗親聯誼會組織,南召縣是最早成立馬氏宗親聯誼會組織機構的縣,鎮平縣已經舉辦了三屆馬氏宗親聯誼會,桐柏縣於今年2月5號,舉辦了馬氏研究會首屆一次會議;新野縣馬氏宗親聯誼會組織,指日可待;淅川縣馬氏宗親聯誼會後來居上,在淅川縣馬氏宗親聯誼會名譽會長馬兆華、會長馬玉國等宗親的辛勤努力下,舉辦了此次規模盛大的聯誼會,他們為此次會議出錢出力,為此次聯誼會製作了會旗,建造了彩門,請來了獅子、旱船隊,請來了西洋樂隊,一街兩行的歡迎團隊,使來自各地的馬氏宗親一到會場,立馬就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宗親們的熱情接待,使我們有回到家的溫馨感覺。這充分說明了淅川宗親對馬氏傳統文化的融會貫通;對國家檔案局、教育部、文化部下發編好家譜檔重要性的理解深透。下麵我簡要敘述國家檔案局、教育部和文化部下發的各地編家譜檔通知的部分內容:

   家譜是我國寶貴文化遺產中亟待發展的一部分,蘊藏著大量有關人口學、社會學、民族學、民俗學、經濟史、人物傳記、家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資料,它不僅對開展學術研究有重要價值,而且對當前某些工作也起著很大的作用。國家文化部辦公廳關於協助編好家譜也下發了檔,檔闡述了編好家譜的重要性。還有領袖級的偉人對家譜也有論述:孫中山先生說:“家譜記述,中華民族由家族的團結擴充到國家民族的大團結,這是中國人才有的傳統觀念,應妥加利用”;毛澤東主席說“搜集家譜、族譜、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也可以為人文地理,部落地理提供寶貴的資料”;周恩來總理說:“一個愛國的人,沒有一個不愛家的,我經常想家,想家鄉;愛家,愛家鄉是愛國家的起點,瞭解家情,是懂得國情的開始,只有瞭解鄉情,懂得國情的人,才能真正熱愛家鄉,熱愛祖國”。

   偉人們在他們本家族裏也排了輩分,如毛澤東是湖南湘潭韶山沖毛氏家族的第20世,他的始遷祖是明朝初年的毛太華;鄧小平是四川廣安鄧氏家族的第19世,他的始遷祖是明朝初年的鄧鶴軒;胡錦濤是安徽績溪龍川胡氏家族的第48世,他的始遷祖是東晉時期的胡焱;馬英九是河北邯鄲馬氏家族的第71世,從戰國時期馬服君作為第一世算起的。

   之前,我到過鄧州市十林鎮習營村,看到了總書記母親齊心題的四個金光閃閃的大字“鄧州習氏”,瞭解到鄧州習氏這一支的來龍去脈,知道了習氏族譜,總書記的始遷祖叫習思敬,是明朝洪武2年(1369年),從江西省新幹縣遷到鄧州市十林鎮習營村,清朝光緒8年(1882年),南陽大旱,莊稼絕收,赤地千里,加上土匪橫行,匪患擾民,鄉民紛紛背井離鄉,謀求生存,總書記的曾祖父(老爺)習永盛,帶領家人,沿路乞討,幾經輾轉,來到了陝西省富平縣淡村鄉附近的南堡子村暫居下來,在那裏,習永盛生育了習宗德,當時我們淅川縣也有逃荒遷往富平縣的,習宗德與小自己8歲的咱們淅川縣姑娘柴菜花結婚,我們淅川姑娘就是有個旺夫相,嫁到習家,生育5女2子,這兩個兒子叫習仲勳和習仲凱,其中長子習仲勳娶齊心生育了總書記,總書記在習氏家譜中排第18世。

   偉人都有家譜和輩分,何況我們一般人呢?所以,我們今天馬氏宗親聚集淅川,不是來吃喝的,如果是為了吃喝,我們是不會不遠千里相聚在一起的,那麼我們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的目的是找尋失散的親人,我們馬姓各支中,有好多支系找不到始遷祖的來源,不知道始遷祖叫什麼名字,有的甚至連自己老爺以上的名字就不知道了,好多遷移出去的人,不知道去了哪里?我們此次會議是有要求的,要求大家提供本支馬姓的始遷祖名字,從哪里遷來的?哪年遷來的?輩分字是什麼?分佈在哪些地方?現有多少人?最末一世是第幾世?本支聯繫人和電話等等提出來,知道多少寫多少,以便我們在一起聯譜排輩,看看吻合度有多高?確定是否是一支馬姓。我在美篇文章裏收集整理了全國一千多支馬姓的基本情況,已經發到了我們南陽馬氏微信群裏,目的是讓大家和自己這一支相對照,看看是否有相同或者相似的情況,確定和我們是否是一支的。這次,我在參會通知裏就告訴大家帶上本支家譜或者家譜的影本,或者本支來源的基本情況,目的就在於此,今天,我帶來了鎮平縣老莊鎮馬家莊馬景常一支的基本情況,這一支各方面情況比較全,就是不知道他們的始遷祖馬守富是從哪里遷來的?讓大家幫助查找。

    由於歷史的原因,我知道完成這項工作並不是一蹴而就、輕而易舉的,但是我們要把它作為一個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循序漸進地、踏踏實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完成這項工作,鎮平縣第三屆馬氏宗親聯誼會上,各位宗親提出的32字“馬氏夢”就是我們大家的奮鬥目標和遠大理想,這32字“馬氏夢”是:

天下馬姓,同祖同源,

血脈相連,宗親聯誼,

修譜續譜,統一字輩,

攜手奮進,興業旺族。

   我們馬姓在總書記的正確領導下,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忘初心,務實求真,不慕虛名,砥礪前行,在實現中華民族的振興騰飛中,在促進中國和世界的和平發展中,

Take the lead, success immediately upon arrival !一馬當先,馬到成功!

Our family name Ma dream will come true in the future!

我們的“馬氏夢”一定會夢想成真!

Thank everyone ! 謝謝大家!  



   馬克忠

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五號,農曆正月初十


    

    

    

    

    

    

    

    

    

河南省淅川縣西簧鄉馬氏家譜




















河南省鎮平縣老莊鎮曾寨村馬家莊馬氏總譜



    

淅川縣馬氏宗親聯誼會贈送外地參會人員每人一大盒當地產的紅薯粉條


    



   

【目前共有 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