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馬計斌、馬成傑/攝影 馬成傑/文 更新日期:2019-4-6 阅读次数:1311


已亥清明祭紫山,敬祖感恩建宗祠


馬計斌、馬成傑/攝影 馬成傑/文


       2019年3月31日上午,陽春三月,風和日麗,縷縷祥雲,飄臨紫山。邯鄲紫山風景區,松柏蒼翠,鮮花盛開,風景區中心的馬氏文化苑馬服君廣場,高大威武的始祖奢公雕像前,供品豐盛,香煙繚繞,來自邯鄲各區縣、上海、廊坊等地的500多名馬氏宗親排列廣場恭奉敬候,已亥年馬氏宗親紫山祭祖在此舉行。

       上午10時整,祭祀慶典由邯鄲馬氏聯誼會顧問、河北工程大學原紀委書記馬同堂主持宣佈開始。

       省級非遺、叢臺區黃粱夢鎮大峪莊的 “趙奢戰鼓隊”,紅袍金甲、英姿颯爽,擂響了由奢公親自創建演練的鏗鏘有力、慷慨激昂的戰鼓聲,把人的思緒一下就拉回那兩千多年前金戈鐵馬、呼嘯陷陣的“閼與之戰”。是役,始祖奢公率軍身先士卒,狹路相逢、搶佔絕地、出其不意、以弱勝強,一舉擊敗了令諸侯聞之喪膽的強悍秦軍,躋身於與戰神白起齊名的戰國名將之列,至今叢臺公園北城樓下的“七賢祠”內,奢公位列其中。

       世界馬氏總會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宗長講話,他在講話中回顧了始祖馬服君趙奢奉公守法的人格魅力和勇克強敵的豐功偉績,由此誕生產生了馬氏姓族的繁衍興旺,也給後世子孫留下了千古流芳的寶貴精神遺產,至今還對中華民族優良的文化傳統有著巨大的影響,清明來到馬氏祖源地紫山祭祀始祖是重根尊祖,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實際行動。

       謙誠宗長強調邯鄲的馬氏活動、馬氏聯誼會是邯鄲市市委、市政府於2005年為迎接時任臺灣國民黨領導人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老先生登臨紫山尋根祭祖而專門安排成立的,不但有其合理性,還有其合規合法性。因此,咱們的一切活動、包括回應世界馬氏總會在紫山建設世界馬氏總祠,也是為建設邯鄲、美化邯鄲的重要工作內容,這也得到歷任市委市政府領導和叢臺區區委、區政府領導的肯定和支持。做為紫山風景區的核心馬氏文化苑建設,邯鄲市、叢臺區已經投入了近三億元,景區鮮花遍野,秀木成林,森林覆蓋率由原來的16%到現在的93%,景區水系——紫雲湖水面湖波浩渺、碧波蕩漾,面積達3萬平米,蓄水達30萬立方。國家領導人及歷任省委省領導也對紫山建設十分重視,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宗興,原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趙克志,現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王東峰等省領導,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陪同下也到紫山考察調研活動,均指示要借助馬氏文化苑歷史傳承,做好紫山風景區人文建設、環境建設這塊大文章。紫山核心區的建設成果,也得到了中央電視臺《朝聞天下》、《東方時空》等欄目的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央視網、半月談、《新華每日電訊》、《人民日報》2版、河北新聞網等各大網站、宣傳媒體紛紛報導紫山建設情況。邯鄲新聞頻道也連續播出“上風上水上紫山”系列報導進行宣傳。做為馬氏文化苑的核心內涵——世界馬氏總祠建設,更是牽動著全世界2000萬馬氏宗親的心,它的建成不僅成為邯鄲市的地標性建築,也成為全世界馬氏宗親的朝拜聖地和精神家園。這次常務副會長建英剛從省裏把“邯鄲市紫山公益基金會”法人登記證書拿了回來,咱們紫山馬氏總祠的捐款名正言順,因此馬氏宗親們要熱愛馬氏、奉獻馬氏,積極為建設世界馬氏總祠捐款捐物貢獻力量,一旦籌款捐款達到規模力爭早日開工建設總祠,也是我們每個馬氏宗親義不容辭的義務。

       謙誠宗長滿懷信心和動情的描述:不久的將來氣勢恢宏,文化厚重的地標性建築一一世界馬氏宗祠將在中華馬姓祖源地、五星級紫山風景區的蒼松翠柏中拔地而起。走進世界馬氏總祠首先映入人們眼簾的是建祠功勳榜,榜上鐫刻每位宗親的奉獻。假如你的子孫後代在榜上找不到你的名子將作何感想?為了不給子孫留遺憾,請還沒捐款的宗親積極行動吧!子孫後代補交再多的善款也抵頂不了這建祠原始股的含金量啊!

       謙誠宗長的感情真摯、情濃意厚的講話,贏得了祭祖宗親的熱烈掌聲。

       祭祖儀式上,廊坊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西河、上海馬氏文化促進會負責人馬帥也發表了邯鄲尋根祭祖激動感慨的講話。特別人如其名年輕帥氣的馬帥,看到威武堅毅、儒雅凝重的始祖雕像,聽聞始祖的傳奇般留名青史的非凡經歷,更是對始祖頂禮膜拜、敬佩不已,也為做為馬氏子孫而興奮自豪。

       “己亥清明,暖陽融融;四海馬氏,情意濃濃。聚集紫山,祭祀奢公”主祭人、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首席顧問、邯鄲學院校長馬計斌教授氣宇軒昂、悠揚滔滔地宣讀了《己亥清明紫山祭祖祭文》。

       “祖源地上,萬馬奔騰;興建總祠,認祖歸宗。傾心盡力,眾志成城;千秋萬代,永傳美名。”計斌校長的祭文中,飽含宗親捐款建設世界馬氏總祠殷殷之情期期可待。

       當計斌校長祭文暢響“伏惟 尚饗!”四個恭敬始祖收受、期請始祖安享祭品的音節回蕩在紫山的上空,也把祭祖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趙都金店董事長馬建英公佈了建設世界馬氏總祠捐款情況。廊坊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西河代表廊坊馬氏宗親、上海的馬帥,及邯鄲部分宗親當場了向建設總祠捐獻了款項。

       隨後,邯鄲馬氏聯誼會領導、外地宗親、邯鄲宗親依次給始祖奢公敬酒上香。酒香四溢,香霧雲飄,趙奢戰鼓隊的震耳欲聾,永年秧歌隊的翩翩扇舞,民樂隊 “跑旱船”的民俗風情,還有宗親馬俊霞“感謝先祖庇佑,頌揚先祖恩德”在現場舉辦的戲曲演唱會,為祭祖慶典增添了隆重而又豐富多彩的文化氛圍。

       祭祖儀式結束後,宗親們參觀了紫山的建設。紫山山體巨岩和聳立的峭壁多為紫色、呈金黃色和褐色的“紫石英”,故取名為紫山。《元史》裏則稱作紫金山。據《魏書·地理志》記載:“山上春夏有紫氣鬱鬱,岩間有紫英石得名”。《邯鄲縣誌》記載:“時有紫氣鬱鬱覆其上”。每當斜陽照耀山峰時,霧氣繚繞,紫光閃爍,霞彩千條,使紫山籠罩在雲蒸霞蔚中,宛若人間仙境。邯鄲市中心的武靈叢臺山門內西牆鐫刻 “滏流東漸,紫氣西來”的“紫氣”,就是指這紫山的祥瑞之氣,送福邯鄲,成為了邯鄲的福地所在。正因為始祖戰功卓著、功封“馬服君”,逝後被趙王厚葬於此,紫山也稱“馬服山”,成為馬氏宗姓的發祥地。參加祭典的宗親們,為始祖墳塋擁有如此風水寶地,又在此建設世界馬氏總祠,深感幸運和欣慰。

       在邯的邯鄲馬氏聯誼會副會長馬建法、馬金南、馬新民、馬成傑、馬書為、馬國強、馬紅修,秘書長馬文林,副秘書長馬強(河北工程大學)、馬繼前、馬率磊、馬 君、馬洪濤,理事馬志紅、馬振波、馬占雷、馬永存等參加並積極籌辦這次清明祭祖活動。

       感謝宗親馬俊達安排其朋友李強全程攝影和攝像,聯誼會副會長、邯鄲建法集團總經理馬建法兒子馬超操控無人機全程錄影,為祭祖慶典烘托造勢增輝。






1、始祖馬服君趙奢雕像




2、紫山風景區馬氏文化苑馬服君廣場




3、紫山上空祥雲飄臨




4、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開始




5、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開始




6、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開始




7、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開始




8、邯鄲馬氏聯誼會顧問、河北工程大學原紀委書記馬同堂主持祭祖慶典




9、世界馬氏宗親總會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宗長講話




10、世界馬氏宗親總會副總會長、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宗長講話




11、廊坊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西河講話




12、上海馬氏文化促進會負責人馬帥講話




       13、主祭人、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首席顧問、邯鄲學院校長馬計斌教授氣宇軒昂、滔滔悠揚地宣讀了《己亥清明紫山祭祖祭文》



15、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趙都金店董事長馬建英公佈建設世界馬氏總祠捐款情況




16、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




17、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




18、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2




19、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




20、趙奢戰鼓隊現場擂響戰鼓




21、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




22、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




23、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




24、已亥清明紫山祭祖慶典




25、廊坊馬氏聯誼會向建設世界馬氏總祠捐款




26、馬建英、馬計斌、馬謙誠、馬文林、馬西河




27、馬西河、馬謙誠、馬計斌、馬建英、馬文林合影




28、邯鄲馬氏聯誼會領導和廊坊馬氏聯誼會領導合影




29、邯鄲馬氏聯誼會領導和廊坊馬氏聯誼會領導合影




30、邯鄲馬氏聯誼會領導和上海馬氏宗親合影




31、參加祭祖的宗親們合影




32、趙奢戰鼓隊現場擂響戰鼓2




33、趙奢戰鼓隊現場擂響戰鼓




34、趙奢戰鼓隊現場擂響戰鼓




35、趙奢戰鼓隊現場擂響戰鼓




36、邯鄲馬氏聯誼會領導和趙奢戰鼓隊合影




37、永年秧歌隊翩翩扇舞




38、民俗樂隊表演的“跑旱船”




39、宗親馬俊霞的戲曲演唱




40、紫山湖波浩淼的紫雲湖




41、紫山湖波浩淼的紫雲湖




42、陽春三月的紫山開滿了鮮花




43、鮮花盛開、山水瀑布的紫山風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