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9-4-27 阅读次数:1045


習近平主席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對“兩國雙園”開發建設提出新定位新要求


   4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4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馬來西亞建交45年,一半時間在馬哈蒂爾先生總理任內,馬哈蒂爾先生對中馬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兩國關係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機遇,為中馬關係開創美好未來。雙方要堅持中馬友好,相互尊重和信任;照顧彼此重大關切,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可以推動中國全方位開放,這為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帶來更大機遇。

  對於推進中馬“兩國雙園”合作,習近平強調指出:“中馬共建‘一帶一路’基礎扎實,前景可期,雙方要加強規劃,做大合作平臺,推進高質量合作,要把‘兩國雙園’做大做強,使其成為‘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促進兩國和地區聯通和發展。”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啟動區全景圖


   2014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馬來西亞總理時指出:雙方要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將欽州、關丹產業園區打造成中馬合作旗艦專案和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金融等領域合作,深化執法安全、兩軍合作,拓展人文交流。

  時隔近5年後,習近平再次對中馬“兩國雙園”開發建設提出了新定位和新要求,適應了我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和中國—東盟互聯互通發展的新形勢,更加凸顯中馬“兩國雙園”在“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的平臺作用,充分體現了中馬兩國領導人對“兩國雙園”開發模式的高度重視,希望“兩國雙園”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的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


    

2019年2月2日,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委會與中農批(北京)冷鏈物流有限公司舉行專案簽約儀式。


   2012年4月、2013年2月,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馬來西亞—中國關丹產業園區先後開園。中馬“兩國雙園”開創了兩個主權國家在對方互設園區、連袂發展的先河,不僅是中馬兩國緊密合作的重要象徵,成為雙邊關係的重要紐帶,也為“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提供了新模式。

  經過六年多的開發建設,中馬“兩國雙園”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基礎設施配套體系基本形成,開發建設齊頭並進,產業合作加快推進,部分重點專案相繼投產,為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以產業園區為載體全面深化國與國之間經貿關係的國際合作新典範。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開發建設進展圖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規劃面積55平方公里,目前完成征地面積達22平方公里,專案佈局超過15平方公里,開發建設總投資超過140億元,入園註冊企業達到350家,引進產城專案近150個,慧寶源醫藥、科藝新能源、鑫德利光電、由你造3D列印、天昊生物等10多個具有規模和發展前景的高技術專案相繼實現投產。重大專案佈局實現突破,總投資100億元的泰嘉7.5代線液晶面板、總投資35億元的中農批中國—東盟互聯互通暨國際冷鏈物流產業、總投資15.4億元的科藝新能源專案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專案相繼落戶並計畫開工建設。

    

關丹港全覽圖


馬中關丹產業園區一期6平方公里開發建設已完成,先後有10餘個重大專案簽約入園,協議總投資額約420億元人民幣,由中國企業投資14億美元建設的年產350萬噸的聯合鋼鐵專案已於2018年投產。中方參股建設的關丹港首個新深水碼頭實現試運營,港口年吞吐能力大大提升,“港-產-園”聯動發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多贏和互動良性發展格局。

    

2019年2月23日,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劉強率黨政代表團到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考察調研,圖為雙方進行座談。



我園將認真落實好習近平對“兩國雙園”的

新定位新要求


   習近平對“兩園雙園”開發建設提出新定位、新要求,為更高起點、更高質量推動中馬“兩國雙園”合作繪製了藍圖、指明了發展方向。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將認真落實好習近平對“兩國雙園”的新定位新要求,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進一步完善“兩國雙園”合作機制,強化與四川等西部省市合作,共同推動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積極創建國際產能合作示範區,加快推進燕窩等馬來西亞和東盟國家傳統優勢產業專案實現投產;探索建設“兩國雙園”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大雙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把中馬“兩國雙園”建設好,真正使其成為“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促進兩國和地區聯通和發展。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國際科技園






【目前共有 132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