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編輯:馬松林 更新日期:2019-7-18 阅读次数:849


一篇簡短卻超級贊的清華畢業致辭:年輕人要變得獨立、謙卑、簡單而可靠


   近日,清華大學建築學院2019屆學生畢業典禮舉行,建築設計師馬清運作為校友代表發表了致辭。致辭簡短但卻非常精闢,他勉勵年輕人要儘快變得獨立,謙卑,簡單而可靠。對即將畢業走向社會的年輕人有極大啟發。



  馬清運,出生於陝西,先後就讀於清華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大學。1995年,在紐約成立馬達思班建築師事務所。2006年擔任美國南加州大學建築學院院長,並於同年創建了美國中國學院(AAC)。他從2009年起擔任洛杉磯市長城市發展建築設計顧問,並受加州迪士尼總部邀請,擔任迪士尼上海專案顧問。代表作品有:恒隆廣場、西安廣電中心、北京光華路SOHO、寧波天一廣場,父親的宅等。


    

全文如下:



  羅馬人西塞羅說過:我們從事的行業並非偶然。第一代人得去打仗,第二代人在第一代人爭得的土地上得去種糧食,第三代人拿第二代人收穫的多餘的糧食去經商,第四代人拿第三代人創造的資本去創造藝術和開發智慧。西塞羅說的當然是羅馬人的經驗,今天聽著仍然令人信服,但是,他沒有繼續往下說,而且少說了一個行業。



  讓我們在這裏試著續補一下,他少說了什麼行業?同學們?對,建築。輪到第幾代人去做?對,第五代。對,第五代人得去做建築。因為前面四代人所做的所有努力,最後都是為了蓋漂亮的房子,讓每一代人,包括前四代人,都有尊嚴地活在自己的家園裏。



  這樣,我們學習建築的學生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幸運的寵兒!我們集合了幾代人智慧,跨越了幾代人的理想,準備面對一個偉大的世界,並將使這個偉大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但是,伴隨著這種無比的幸運,是無限的挑戰,這種挑戰不但不會減弱,而且會越來越大。



  這個挑戰有多大呢?我請大家閉上眼睛想想自己曾經成長的環境,或者睜開眼睛看看周圍的環境:是不是每天都會變得更醜一點兒?對!這就是我們面對的挑戰!



  有多少像你們一樣躊躇滿志的學子興高采烈地撲向這個世界,有多少像在座的各位一樣語重心長的老師送你們上路,有多少像我一樣兢兢業業的校友鼓勵你們勇敢前行。



  但是,我們面對的世界仍然在一天一天變得更醜!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問這個問題,因為如果我們不問這個問題,我們學到的一切知識,掌握的一切技能,懷揣的一切理想,都會被浪費。而最可怕的浪費是我們的時間——在我們對世界的錯覺中流逝的時間!這個時間不只是我們自己生命的時間,還是先輩積累的歷史的時間,更是世界留給我們的未來時間。

  

  本來我想把一個每天都在變更醜的世界扯到你們面前,如此漂亮的你們面前,嚇唬嚇唬你們,就可以結束我的演講了。但這樣似乎對不起莊院長的盛情邀請,也對不起你們這個重要的時刻。



  我曾經和你們一樣、美麗地離開母校,努力地尋找答案;但到今天答案仍然沒有找到,年齡卻積累了不少,在此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積累的感悟。



1、儘快使自己變得獨立。



  對!要有掙錢的欲望和勇氣,先在經濟上獨立。我相信你們每個人的價值觀,你們不會變得貪婪,你們更不會變得吝嗇。經濟上獨立並自由的你們一定會更有想像力、更有公益心,更有勇氣。



2、儘快使自己變得謙卑。



  對!去努力同比自己牛的人在一起,並只跟比自己牛的人在一起,去服務,去出力,去跑腿兒,並一邊跑一邊感思。我相信你們的智慧,你們不會變的唯命是從,你們不會變的苟且圓滑,謙卑感恩會使你們更堅韌、更慷慨、更自如。



3、儘快使自己變得簡單而可靠。



  對!幹最簡單的事,幹到別人達不到的完美。去廁所鋪地,去排停車位,去做一杯完美的咖啡,去釀造一瓶完美的葡萄酒。我相信你們的理想,你們不會變得瑣碎無序,謹小慎微,可靠、完美會使你們更深刻、更穩健、更具備領導力。完美是我們清華的傳統,而完美必須有明確的結果:簡單、明確、撼人!



  大家可能會問,這些話聽著對誰都適用啊,一個賣菜的人這樣做也能成為牛人。對,這就是我的想法:我們一些世界知名的企業家甚至是從賣菜起家的,何況在座的你們呢?很多人都聽到過類似的告誡,更多人或許正在這樣實踐,但是區別在哪兒?在座的你們會有什麼不同?



  區別在這裏:這就是想像“成功”的能力!在這個對成功的想像中,你不會把成功當作一個目標,而會把成功當做一個生活方式;你不會把成功當作一種社會地位,而會把成功當做一種處世態度;你不會把成功當做個人標籤,而要把成功當作一種社會價值。在“想像成功”的“生理及心理”的環境中,你會對“簡單”更有耐心,你會對“簡單”更有標準,你會對“簡單”更有態度。



  我還是要反復說,世界就這麼隨隨便便地一天一天變得更醜,我們只能而且必須簡簡單單地、一天一天地對它進行修復。因為,如果不是這樣,世界沒變,我們卻被急死了。世界的命運看似無法改變,總是被人類的貪婪、科技的妄想先搗亂、摧毀,再修補、再拯救,建築師在這個回路裏不能缺席、千萬不能缺席。



  最後,分享一句我聽到的最令我難忘的話,是著名建築作家Paul Goldberg說的。他說:建築無法拯救世界,但建築師必須讓世界值得被拯救!



  Architecture can’t save the world, but architect must make the world worth saving.



  同學們,我祝你們好運!


【目前共有 13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