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公告通知 来源:编辑 马松林 作者:孟海鹰 更新日期:2020-9-29 阅读次数:635
80年前,楊靖宇堅持鬥爭、以身殉國——

常青樹下憶將軍(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靖宇縣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將軍河畔,青山環抱,有一棵格外挺直蒼翠的松樹。

  松樹旁有亭有石碑。碑上刻著:常青樹。楊靖宇將軍壯烈殉國前在此地,以此樹為掩體,與敵激戰,終因寡不敵眾,壯烈殉國。原樹已朽,這棵松杉是1963年移植此處的。

  常青樹,意喻將軍精神永存,萬古長青。

  在靖宇縣楊靖宇將軍紀念館,講解員的深情講述,把我們帶回到東北抗日聯軍那段艱苦卓絕的奮鬥歲月。

  楊靖宇犧牲於1940年。那一年鬥爭格外嚴酷,有人勸他,實在堅持不下去,可率部北撤。

  將軍的這段話今天讀來仍感人至深:我們在這裏堅持打下去,老百姓心中便有一杆抗日的大旗。我們若走了,這杆大旗也就倒了。

  2月22日晚,楊靖宇來到濛江縣城西南6公里處保安村三道崴子。

  這一天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佳節,正是萬家燈火、親人團聚的日子。

  五天五夜粒米未進,零下四十幾度的嚴寒,楊靖宇憑著頑強的意志在支撐。

  日偽軍組織討伐隊包圍了楊靖宇。敵人高喊著叫他投降,並許以高官厚祿,然而楊靖宇將軍大義凜然,視死如歸。他倚著一棵大樹為掩體,向敵人射出了一發發仇恨的子彈,戰至最後,身中數彈犧牲,年僅35歲。

  敵人剖開將軍的腹部,發現腸胃裏竟沒有一粒糧食,只有未消化的棉絮、草根、樹皮。殘暴的侵略者,也震驚、折服。

  1946年,應濛江縣人民要求,濛江縣改為靖宇縣,以紀念英雄。1958年2月23日,楊靖宇將軍犧牲18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為楊靖宇將軍舉行了隆重的公祭安葬大會。隨後,楊靖宇將軍紀念館建成開館。2005年,紀念館被確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近年來,每年有近40萬人來到這裏參觀,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楊靖宇將軍的曾孫馬鋮明,如今就在保安村工作。有一年冬天,馬鋮明還在上初中,他跟隨著家人第一次來到靖宇縣。站在常青樹前,看著樹幹在紛飛的白雪中聳立,馬鋮明忽然就被觸動了:“我腦海裏浮現當年曾祖父和他的戰友一起戰鬥的情景。曾祖父就是冒著這樣的風雪,穿著單薄的衣服,忍饑挨餓,與敵人頑強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看著這棵大樹,我眼圈紅了,這是我第一次對‘楊靖宇後人’這個身份有強烈的感覺。”

  馬鋮明天津大學電腦系畢業後,告別大城市的諸多機會,於2019年8月底來到保安村,成為村黨支部書記助理。

  “在和平年代的我,希望能夠繼承曾祖父的遺志,來到這片他為之奮鬥終生的土地上,盡我的一份力。”今年疫情期間,馬鋮明還加入吉林青年防疫志願者隊伍,奮戰在防疫一線。

  如今的靖宇縣,一片綠水青山。近些年禁砍停伐深入人心,全縣大力開展生態建設,森林覆蓋率提高到84%。到處清清山泉,空氣中透著甜,日子中透著美:目前全縣55個貧困村已全部脫貧出列,7162戶13074人實現脫貧。

  楊靖宇將軍的故事在中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可站在這片土地、站在這棵常青樹下時,仍然會有一種特別深的感觸。這就是精神的力量,曆久彌新,永不磨滅!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