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歷史人物 来源:編輯馬一諾 作者:馬林 更新日期:2020-10-14 阅读次数:571
社會的棟樑,家族的驕傲

——記韓倉系馬氏家族第十世馬成周


    社會的棟樑,家族的驕傲

——記韓倉系馬氏家族第十世馬成周

   “雲中一點鮑山青,東望能另兩眼明,若道人心似矛戟,山中那得叔牙城…………自鮑叔至今又經數千年,終不至損壞者,則人傑愈以著地靈矣,後世人心不古,曾子因所謂“人心似戟”者世多有之,名賢遺址幾共視為利場,以故曩時,韓倉馬君成周請示立碑,封禁數十年無敢開採者…………”

    鮑山位於濟南市東郊濟鋼新村西面,現綠樹成蔭,環境優美。此文是《鮑山禁止開採碑記》的碑文,作者是在晚清被稱為“東北鄉兩大先生”之一的李振唐(字桐藩)所寫,文章載於《濟南舊跡志》第29頁,原件現在日本,講的是馬成周為保護省級文物鮑叔牙墓和濟南著名的鮑山,立碑警告眾人禁止開採和破壞墓土山石,因為是馬成周所為,所以眾人懼怕,無人敢動。如今鮑山樹木繁茂,景色怡人,成了人們休閒、鍛煉身體的好去處,鮑叔牙墓亦列為省級重點保護文物,鮑山因鮑叔牙而得名眾人皆知,而馬成周對其作出的重大貢獻卻少有人知。正是他在19世紀這一正義之舉,鮑山和鮑叔牙墓才得以保存至今,今天看到的這聖賢遺跡和綠水青山實屬來之不易!



    馬成周,原名馬承周,字景鎬,馬氏韓倉系家族第十世,生於道光五年(1825年)十月初七,他的曾祖父馬自義,字上卿,就是馬家山莊創始人。祖父馬其興,字振東。父親馬峰,字嵐青,號峻嶺。生母李氏,繼母周氏。馬成周是馬家山莊第四代主人,是那個時代很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一位。其孝悌忠厚,相貌堂堂,一身正氣,光明磊落!一生為社會和家族都作出了突出貢獻。



    馬成周對社會的另一大貢獻是完善修補青石板路。韓倉至西營算盤之間近八十裏,在過去道路坑窪不平,行走不便。青石板路最早是由馬成周的曾祖父所修,後又經祖父、父親兩代人,到馬成周時期青石板路已形成規模。每塊石頭長約1米,寬70至80釐米,石紋也特別好看,馬成周繼承祖志,又對道路進行了完善,所謂的“韓倉古官道”其實就是青石板路,它是過去的主幹道,由於年代久遠,現僅存兩段,一段在港西路裏子村至夏家村之間,另一段路在章靈丘村。鋪路乃“善”之一大舉措,不僅方便了百姓,還為社會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馬家人修路的事蹟,便一代代的留傳下來。



    前面說到馬成周孝悌忠厚,他年少喪母,父親又娶了周氏續弦,他便有了同父異母的兩個弟弟馬承商、馬承夏。而後來兄弟三人為何相繼改名為馬成周、馬相周、馬隆周?據推測大概於母親周氏有關,將母親的姓氏帶入名字當中。1937年李振唐先生為我的五世祖馬成周,及馬相周、馬隆週三人各撰寫墓誌銘一篇,其中馬成周墓誌銘記載道:“當時唐雖幼,竊傾慕之”。可以看出作者對馬成周的敬仰之情溢於言表。又曰:“先生事母至孝,母亦愛先生逾二子。母常謂先生曰:“汝善經營山莊(西營算盤馬家山莊)以為吾家典業之基,家中事我自當任之,汝勿憂也”。嵐青公與夫人相繼去世,先生喪葬盡禮,鄉里稱善。”俗話說:“長兄如父”。馬成周的年齡比兩個弟弟大了17歲和20歲,其長子馬春霖與兩個叔叔年齡相仿,其不惜重資,延聘名宿,課弟於子。並出資供兩弟結交名士、練連交遊、擴長見識、光大門楣!而馬相周、馬隆周兩人天資聰穎,勤奮好學,不負兄長之望,學業有成,並協助兄長經營山莊。由於馬成周的不懈努力與合理經營,家業興隆,已達高峰!使得韓倉馬氏與章丘舊軍孟氏、孫村賈氏等齊名,成為濟南東部赫赫有名的“四大家族”之一。



    經營山莊,對馬成周來說並非一帆風順,有一天烏雲密佈,電閃雷鳴,大雨冰雹順天而降,雨水沖毀了田地,十餘年的心血蕩然一空,但馬成周經營山莊的恒心卻始終未變。

    而馬家山莊(馬家大院)在抗日戰爭時期的1942年起,是八路軍山東縱隊第四支隊的戰地醫院、修械所舊址。泰山軍分區在此建立革命根據地,設紡織廠、糧庫等,製造過軍鞋、襪子、毛巾、肥皂等軍需物品,八路軍的很多傷患在此養傷。解放戰爭時期,這裏成為泰安軍分區萊蕪戰役指揮所、濟南解放戰爭的後勤部和戰地醫院。馬家山莊為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都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988年12月,馬家山莊(馬家大院)成為曆城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紅色革命遺址和教育基地。

    彼時的馬家山莊還有著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其坐北朝南,東、西、南三面環河,背靠大山。墓誌銘載:“見天羅高峙,清溪環宅,蓮池、竹林、花圃、菜畦,門前小橋通焉。奇果滿峪,山鳥呼名,樹林陰翳中,水聲潺潺,淵明之桃花源,不為過焉。觀其佈置,益想見其為人。”馬成周為人“勤儉恭謹,樂排難解紛,凡韓倉、算盤兩處之桀驁不馴者,見先生無不肅然起敬”!而作為主人,還非常體恤下人,“待佃戶不惡而嚴,為之計口授糧,完婚醫病,煩以生活者,並算”…………



    約1875—1885年,馬成周主持了家族歷史上有證可考的首次族譜及家堂軸子全修,並議定了11—30世輩份。修譜乃“孝”之一大舉措。通過族譜後人才能更好的追根溯源,其作用和意義至今對家族的影響仍然很大。截止2017年,本系共計四次族譜、兩次家堂軸子全修。



    光緒十三年(1887年)四月二十三,馬成周因病逝世,享壽62歲。而他的墳墓在文革時期遭到破壞,已無從查找,只聽得族中族中長輩講述,以前每逢清明祭掃,在很遠處就看到馬成周墳墓格外醒目,巨大的石碑上有碑帽,碑文(墓誌銘)則刻於石碑被面…………



    馬成周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他的光輝事蹟必將永載史冊,流傳後世!而作為新時代的馬氏後人,除了對他的敬仰之情外,更應該向他學習忠厚、善良、勤勞、不畏艱難的優秀品質,把熱愛祖國、團結、和諧、正能量的優良家風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為國家和社會多作貢獻。






鮑山山門








青石板路




鮑山禁止開採碑記




墓誌銘原件




馬家山莊




馬成周之孫馬廣仁,為1926年二次族譜全修作序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