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1-7-7 阅读次数:453
    馬毛姐,女,漢族,安徽無為人,1935年9月生,1954年6月入黨。

    1949年4月,年僅14歲的馬毛姐參加了著名的渡江戰役。解放戰爭時期支前英模的傑出代表,被評為"渡江英雄"和"支前模範"。渡江戰役中,年僅14歲的馬毛姐參加“渡江突擊隊”,在手臂中彈的情況下依然咬牙堅持,不畏槍林彈雨6次橫渡長江,運送3批解放軍成功登岸。毛主席親切接見她,並題詞“毛姐: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曾任安徽省合肥市服裝鞋帽工業公司副經理。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馬毛姐“七一勳章”。

人物經歷

    1935年,馬毛姐出生在無為縣(今無為市)馬家壩村一個漁民家庭,家裏共有八個兄妹,家境不好。打小,她就被抱給別人當童養媳,婆家對她非打即罵,吃盡了苦頭。

    1949年春天,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了位於長江北岸的無為等地區。年僅14歲的馬毛姐也參與其中,跟著哥哥去聽動員會,又報名參加了渡江突擊隊。那一年的4月20日夜,渡江戰役正式打響。當天晚上,馬毛姐和哥哥劃著船與其他3條船組成渡江突擊隊,載著30名解放軍戰士從無為縣白茆洲向長江南岸進發。馬毛姐的英雄事蹟,是在渡江戰役中無為人民英勇獻身的一個縮影。

    1954年6月,馬毛姐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7年,馬毛姐從巢縣(現為巢湖市)速成中學畢業後,投身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她先後擔任合肥車站麻紡廠、針織廠、被服廠、帽廠、東風服裝廠車間主任、團支部書記、工會主席、黨支部書記等職務。

    1976年,馬毛姐擔任合肥市服裝鞋帽工業公司副經理、工會主席、黨委委員。

    此外,馬毛姐先後為八一電影製片廠、北京電視臺等電視臺和廣播電臺錄音、錄影、拍攝紀錄片,用來紀念渡江戰役,還原珍貴歷史。

個人生活

    “馬毛姐”這個名字是毛澤東主席給她取的。

    馬毛姐一開始不叫馬毛姐,她並沒有名字,在家排行老三,家人和鄉親們都叫她“三姐”。1951年9月,馬毛姐受政務院(後稱國務院)邀請赴北京參加國慶觀禮活動,受到毛主席和其他領導的親切接見。同年10月4日,馬毛姐被毛主席接到家裏,“吃飯時,毛主席親切地問我,家在哪里,叫什麼名字,還要我講述參加渡江戰役的經過。在得知我還沒有正式的名字時,毛主席沉思了一會說,你姓馬,我姓毛,就叫馬毛姐,你同意嗎?”馬毛姐回憶,就這樣,她擁有了自己的名字。

主要事蹟

    1949年2月,馬壩村附近長江大堤上,人馬川流不息。此時,無為及附近等地剛剛解放,人民群眾盼著解放軍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約有數十萬群眾踴躍支前,幫助解放軍修路架橋、運輸物資。馬毛姐一家和許多勞苦大眾一樣,對共產黨解放軍充滿了感情。

    得知解放軍要徵集船隻後,馬毛姐和大哥帶領解放軍和當時區、鄉工作人員四處去做說服動員工作,徵集船隻,並且還幫助解放軍將一些被有意沉到河底、池塘的船隻打撈起來修復,幫助大軍過江。

    在渡江戰役開始時,她大哥已在船尾準備掌舵搖槳送解放軍過江。馬毛姐也要跟著一起運送。不過,解放軍對馬毛姐說,“你太小,很危險”。就在船隻剛駛離岸邊時,馬毛姐撐起竹篙躍上木船。此時,戰鬥一觸即發,船隻來不及回頭。在江面上,馬毛姐面對著槍林彈雨也不畏懼,即使右臂被子彈劃傷,也堅持不停,在運送解放軍的同時,還救起多名落水戰士。渡江戰役後,馬毛姐被授予“一等功臣”稱號,無為3107名渡江功臣中,她年齡最小。

    1951年,和3名英模人物一起赴京參加國慶觀禮活動,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接見,偉大領袖毛主席親自為她取名,並鼓勵她"好好學習,天天向上"。1957年,馬毛姐從巢縣速成中學畢業後,投身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先後擔任合肥車站麻紡廠、針織廠、被服廠、帽廠、東風服裝廠車間車主任、團支部書記、工會主席、黨支部書記,1976年擔任合肥市服裝鞋帽工業公司副經理、工會主席、黨委委員,先後為"八.一"電影製片廠、北京電視臺 、南京有線電視臺、省市電視臺和廣播電臺錄音、錄相、拍攝紀錄片,紀念渡江戰役。深圳日報 、安徽省日報經濟版、等多家報紙、雜誌發表了馬毛姐同志回憶渡江戰役英雄事蹟文章。馬毛姐同志關心下一代的成長,經常深入中、小學校,給廣大師生作報告,號召師生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對青少年進行"三熱愛"教育。

所獲榮譽

    渡江戰役勝利後,馬毛姐被授予“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範”稱號。

    1999年,出席全省離休幹部先進個人電視表彰大會,省委組織部和省老幹部局授予她離休幹部先進個人證書。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組織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提名馬毛姐為“七一勳章”建議人選。

    2021年6月,入選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擬表彰對象名單。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馬毛姐“七一勳章”。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