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2-6-29 阅读次数:251


    馬明方(1905~1974)乳名羅增,號濟民,曾用名汝舟。陝西米脂人。1925年春考入綏德省立第四師範學校,5月參加聲援西安學生的驅吳(新田)鬥爭。6月,上海“五卅”慘案的消息傳到陝北,馬參加了該校的聲援-。同年秋,經馬瑞生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春,先後任中共四師小組組長、支部書記。10月,隨國民軍聯中共陝北特委軍援陝軍史可軒部南下。西安解圍後,被分配在聯軍駐陝總司令部政治保衛隊二營任政治指導員。

    大革命失敗後,馬返回陝北,在橫山縣響水堡小學,以教師的公開身份繼續領導革命鬥爭。不久,任中共橫山區委書記,1929年1月調任中共綏德北區區委書記。他一身農民裝扮,剃著光頭,深入農村,秘密聯絡同志,進行艱苦的革命發動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恢復了中共在橫山和綏德北區的基層組織。此後,又擔任中共鎮川區委、米脂區委和中共米(脂)佳(縣)鎮(川)中心縣委書記,組織領導農民打土豪、分田地,開展土地革命。1931年3月,因國民黨-派追捕,馬去了山西,任中共山西特委巡視員,曾去晉北巡視工作。

    馬由山西返回陝北後,於1931年5月調中共陝北特委工作,先後任特委組織委員、宣傳委員,1932年秋代理特委書記。1933年7月,為貫徹中共中央駐北方代表對陝北工作的指示,中共陝北特委在馬的主持下,於佳縣高起家坬召開第四次擴大會議。會議決定抓緊擴大陝北遊擊隊第一支隊,創建更多的遊擊支隊,開闢安定、綏德、神府遊擊區,積極開展遊擊戰爭,建立陝北蘇區,選舉崔田夫為特委書記,馬任組織委員。

    特委擴大會議後,陝北革命形勢蓬勃發展。1934年下半年,馬受特委委託,負責籌備陝北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1935年1月,代表大會在赤源縣白廟岔召開,選舉成立了陝北省蘇維埃政府,馬任主席。同年2月,中共陝北特委撤銷,陝北省蘇維埃政府歸中共西北工委領導,馬仍任主席。9月成立中共陝甘晉省委,馬任省委委員,繼續兼任陝北省蘇維埃政府主席。10月,中共中央率紅一方面軍長征到陝北,撤銷了中共陝甘晉省委,成立中共陝北省委,郭洪濤任書記,馬仍任陝北省蘇維埃政府主席。1936年冬,郭調中共中央工作,馬接任中共陝北省委書記。1937年5月成立中共陝甘寧特別區委員會,翌年1月改稱中共陝甘寧邊區委員會,馬被選為邊(特)區黨委執行委員。這期間,他為中共中央把中國革命的大本營安放在西北,為動員民眾支援紅軍東征、西征,為鞏固陝北蘇區,做了大量工作。

    抗日戰爭爆發後,1937年9月成立陝甘寧邊區政府,中共中央決定馬任邊區政府委員、民政廳廳長。後積勞成疾,經中共中央批准於1938年8月去蘇聯治病,仍時時關心國內抗戰局勢。1941年1月,他同張子意、方志純等從蘇聯取道新疆回國,途經迪化(今烏魯木齊)暫住,任中共第十八集團軍新疆辦事處支部書記。1942年,國際反法西斯戰爭進入最艱苦時期,曾一度標榜反帝、親蘇的新疆邊防督辦盛世才走上了反蘇-的道路,於這一年的9月將中共在新疆的123名工作人員分四個地方軟禁起來,馬被軟禁於八戶梁;1943年春,又將這批中共人員分別投入四個監獄,馬於4月被投入第四監獄,後又轉押至第一、第二監獄。作為獄中鬥爭的領導人之一,馬與反動勢力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在一次審訊中,國民黨法官誣衊八路軍破壞抗戰,是“匪”。他怒不可遏,痛斥敵人:“你們完全是一派胡言,八路軍在前線堅持抗戰,你們不抗戰,卻在這裏殘害八路軍,究竟誰破壞抗戰,誰是土匪?”主審法官惱羞成怒,幾個獄卒蜂擁而上,亂棍齊下,把他打得遍體鱗傷。但他大義凜然,繼續揭露國民黨頑固派和盛世才破壞抗戰的罪行。主審法官無計可施,只好下令把他拖回監獄。盛世才的幫兇們見用酷刑逼迫共產黨人就範的辦法無效,又企圖用填登記表的方法削弱共產黨人的鬥志,聲稱:只要在表格的“志願”、“信仰”兩欄內填上“願意回家”、“不再跟共產黨走”,就發給路費,立即釋放回家。馬明方洞察其奸,當著監獄眾多官吏的面把表填好:“信仰:共產主義;志願:回延安!”弄得敵人目瞪口呆。這期間,他還參與領導了獄中的-鬥爭。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在延安召開。當時還在新疆監獄裏的馬明方,被選為七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中共中央一直在努力營救新疆被捕同志。重慶談判時,毛澤東、周恩來還向蔣介石提出釋放關押在新疆監獄的中共人員問題。1946年3月,張治中被任命為國民政府西北行轅主任兼新疆省主席。他受周恩來的囑託,一上任就決定“釋放政治犯”。馬明方等120餘名中共人員由張治中派員護送,於7月11日返回延安,受到毛澤東、朱德等中央領導同志和邊區人民的熱烈歡迎。同年11月,馬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西北局副書記。為使晉南成為西北戰場的後方基地,1949年1月成立中央西北局直轄的中共晉南工作委員會,馬任中共晉南工委書記。他以還很虛弱的身體,在-高原輾轉奔波,為大西北的解放,為新區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日夜操勞。同年8月率西北解放區代表團赴北平,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被選為政協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馬歷任中共陝西省委書記、陝西省人民政府主席、陝西省軍區政委、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書記、西北軍政(行政)委員會副主席、西北軍區副政委。在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鎮壓-和國民經濟的恢復中,他認真執行中共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各條戰線都取得了很大成績。1954年,馬調中央工作,先後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共中央副秘書長、中共中央財貿部部長;在中共八大會議上,被選為中央委員。八大閉幕後,馬參加了中共中央監委委託-、賈拓夫主持召開的一個座談會,討論一些同志對1954年處理渭華問題和省委宣傳部不團結問題的意見。會議在取得共識後,形成了《座談會紀要》。由於這兩個問題的處理是在馬明方主持西北局工作時批准的,所以馬在座談會上認為“在處理上述問題的方法上、認識上是有缺點的,有教訓值得記取”(參見《馬明方》(上),陝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4月版第178、473頁)。此後,他抓黨的建設,強調黨的負責人要接受黨員監督;他抓財貿工作,強調各級幹部要重視經濟工作。1960年,馬調任中共中央東北局第三書記。到任伊始就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同東北局-宋仁窮一起,很快確定了把發展生產作為克服經濟困難的根本途徑和指導方針。在隨後開展的城鄉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他反對把幹部說得一團漆黑,指出:大多數幹部“為群眾做了許多好事,群眾是愛戴的”。馬還是第一、第二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

    “文革”中,馬被林彪、康生等打成“叛徒”,關進監獄,受到殘酷的破孩。但他堅貞不屈、寧折不彎,生命垂危之際,仍對家人說:“我沒有做過任何有損於黨的利益的事。你們要設法轉告毛主席,我馬明方是好人,不是叛徒!”1974年8月13日含冤辭世。1975年7月3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檔稱:“毛主席、黨中央已經批准對‘新疆馬明方案’予以平反”,“馬明方等絕大多數同志在敵人監獄裏表現很好,沒有自首叛變。”1979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為他舉行追悼會,肯定他“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1980年6月14日,中共中央批轉中央組織部、總政治部《關於為“新疆馬明方案”平反報告》,推倒一切誣衊不實之詞,為馬明方徹底平反昭雪。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