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編輯 馬靜怡 作者:馬邯 馬廣 文圖報道 更新日期:2024-3-4 阅读次数:33
龍馬精神 馬到功成


邯鄲馬氏南方學習考察記


馬邯 馬廣 文圖報道

2024年2月26日


    

    

炎黃一脈邯鄲趙奢衍萬代  中華九州扶風馬援傳千秋


(粵東六聯馬氏思成堂對聯)
    



  龍行龘龘(音dada,達達),前程朤朤(音langlang,朗朗)。

  甲辰龍年,2024年正月初四至十四,行匆匆,情切切,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副總會長、邯鄲學院原校長馬計斌教授,率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馬氏之歌》詞作者、《紫山》雜誌主編馬新民教授,邯鄲馬氏聯誼會副秘書長、邯鄲市叢臺區新聯會會長、邯鄲燕趙石油總經理馬振波宗親,先後到訪湖北省仙桃市,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禪城區,深圳市龍崗區、福田區、鹽田區、羅湖區、南山區,汕頭潮陽港美、潮陽六聯、潮陽仙村、潮南成田、普寧湯坑,福建省廈門市內厝鎮黃厝村、福清市,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甌江島中島,寧波市、慈溪市,江蘇省揚州市、河南省扶溝縣馬集村等地,學習考察當地馬氏活動經驗及建設馬氏祠堂經驗,重點征求各地馬氏對世界馬氏祖源地暨世界馬氏總祠建設方案建議,受到當地馬氏組織馬氏宗親的真誠熱情接待,圓滿完成學習考察任務,收獲滿滿。

  初四一早,馬計斌會長一行,驅車自邯鄲市出發,一路高速八百公裏,下午六時許,抵達仙桃市江漢馬氏宗親會總部駐地。江漢馬氏總會創會會長馬德芳宗長,聯絡現任總會馬繼華會長、馬明堤常務副總會長,聯絡枝邑馬氏宗親會馬協森會長從枝江市、聯絡江漢馬氏馬誌光常務副總會長從嶽陽市趕來仙桃市,與馬計斌會長一行聯誼。馬德芳宗長代表在外地歡度春節的馬世庭、馬漢昌兩位老會長和江漢馬氏,對邯鄲馬氏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安排了細致且高規格的賓館及晚宴接待。

  江漢馬氏宗親總會跨越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及下屬十五縣市,宗親聯誼活動規範隆重且規範熱烈,是世界馬氏聯誼組織建設的楷模之一。

    

仙桃市三三酒店留影。左起:馬誌光、馬德芳、馬繼華、馬明堤、馬計斌、馬協森、馬新民、馬振波


  初五早六點,馬德芳宗長即趕到酒店,邀馬協森會長、馬誌光副總會長安排早餐和送行。江漢馬氏幾次熱情邀請邯鄲馬氏一行,利用春節假期,多住幾天,順便遊覽當地風光。邯鄲馬氏感謝盛情,強調行程主旨是向各地宗親拜會學習馬氏建設經驗。後續路途遙遠,不便久留,趕路要緊。隨即用過早餐,匆匆啟程。

    

順德區龍江鎮朗廷酒店留念。左起:馬少俠、劉林英、馬偉坤、馬計斌、馬藝鳴、馬新民、馬振波


  佛山市馬氏聯誼會馬藝鳴副會長,悉心安排了食宿行程。本預計早七點自仙桃市出發,高速路途一千公裏,晚七點前能夠趕到佛山。馬藝鳴副會長早已安排好了下榻酒店和晚宴。可春節初五,高速車堵嚴重,直到第二天淩晨兩點,才抵達佛山馬氏早已安排好的順德區龍江鎮朗廷酒店。

    

參觀順德龍江張氏大宗祠。左起:馬新民、馬偉坤、馬計斌、馬振波
    

    

參觀順德龍江農耕文化博物館。左起:馬新民、馬偉坤、馬計斌、馬振波


  初六早九點,佛山市馬氏宗親聯誼會馬偉坤會長與馬藝鳴副會長即趕到邯鄲馬氏下榻的朗廷酒店一起早茶並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因馬藝鳴副會長早有他約,馬偉坤會長專程引導邯鄲馬氏參訪了龍江鎮張氏大宗祠,了解宗族文化與農耕文明,交流資料,多有收獲。

    

參觀佛山祖廟。左起:馬振波、馬藝鳴、馬計斌、馬偉坤、馬新民


    

參訪王老吉吉客之家。左起:劉林英、馬偉坤、張惠珍、陳景輝、馬計斌、馬藝鳴、馬新民、馬振波


  初七上午,馬藝鳴副會長利用與深圳馬氏宗親多家單位開工時間差,會同馬偉坤會長、馬少俠副會長導引邯鄲馬氏參訪了順德區羅浮宮國際家居博覽中心及佛山祖廟,接著參訪了禪城區王老吉吉客之家。王老吉1828鄉村振興平臺華南區負責人張惠珍女士、奧源生態有限公司陳景輝董事長聯袂熱情接待了大家。

    

到訪深圳金馬集團。左起:馬嘉星、劉燕中、劉林英、馬偉坤、馬綿池、馬計斌、馬新民、馬振波。馬緒聰


    

為深圳金馬集團和馬氏名企點贊。左起:馬嘉星、劉燕中、劉林英、馬偉坤、馬綿池、馬計斌、馬新民、馬振波、馬緒聰


  之後,馬偉坤攜夫人劉林英與兒子馬嘉星,專程駕車引導邯鄲馬氏一行,在傍晚抵達深圳寶安區金馬大廈——粵東馬氏英才馬綿池宗親創建的金馬集團辦公樓。馬綿池宗親爽朗熱情,與其子馬緒聰在集團總部熱情接待了遠道而來的宗親。馬綿池宗親系粵東馬氏銀青大夫後裔,從汕頭市潮南區仙村走出來的馬氏新秀。1993年22歲的他從學校畢業踏上社會,通過自己敏銳的市場嗅覺和不懈的刻苦努力,2000年在深圳創建了金馬集團,從研發到生產一系列的耳機產品,專業為國際大品牌代工生產,產品暢銷全國及世界各地,在行業內已小有名氣。馬綿池宗親豪爽大氣,安排到訪宗親下榻南山區華僑城商業中心新南山酒店。晚宴時間,馬綿池宗親介紹了歐美國家政商界的施政措施及金融行業政策,同時也介紹了中美貿易戰的由來和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實體經濟的沖擊及影響,及未來的發展趨勢!馬計斌會長虛心學習,同時也詢問了一些國際金融專業知識。馬偉坤兒子馬嘉星後生可畏,也積極解答,彰顯馬氏英才後繼有人。馬嘉星還擔任佛山高合電動汽車車友會會長,對世界新能源汽車先進行業有著較為廣泛的關註和研究。

    

到訪深圳世界金融中心。左起:馬偉坤、馬振波、馬計斌、任廣斌、馬新民


    

任廣斌會長(右一)劉堯主任(右二)孔燦副秘書長(左一)介紹國際金融及國內擬上市公司規則等金融政策。


    

為中國經濟發展點贊。左起:馬嘉星、劉燕中、馬振波、馬計斌、任廣斌、馬新民、劉堯、馬偉坤、劉林英


  初八上午,因深圳馬氏多忙開工。一早,邯鄲馬氏與佛山馬氏專程趕到深圳市羅湖區世界金融中心,受邀參訪了深圳國際金融研究會,受到了任廣斌會長、裴風常務副會長、孔燦副秘書長的熱情接待。任廣斌會長介紹了深圳國際金融研究會的基本情況。廣東省企業管理協會上市投融資專委會主任劉堯博士,向大家介紹了企業通過進入資本市場直接融資的優勢,分享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路徑,特別提出通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可以化解政府債務的創新手段與模式。

    

深圳國貿大廈留念,左起:馬振波、馬計斌、馬新民、馬偉坤



  久有淩雲誌,老壯攀高樓。20世紀九十年代,馬計斌會長和馬新民宗親都有仰慕登臨過的,曾經創造了中華第一高樓的深圳國貿大廈。心潮澎湃,感懷祖國,改革開放,建設發展,日新月異,突飛猛進。同時,也造就提升了中華馬氏在新中國建設中突出的成就。如:馬萬祺、馬凱、馬興瑞、馬明哲、馬介璋、馬偉武、馬雲、馬化騰等等。



    

    

拜會深圳市敬睦堂發展有限公司暨深圳市普寧馬氏湯坑聯誼會。左起:馬振波、馬新民、馬漢周、馬計斌、馬偉坤、馬輝標


  初八下午,邯鄲馬氏與佛山馬氏一行,受邀抵達深圳市普寧市馬氏湯坑聯誼會,與馬輝標秘書長聯絡,受到馬漢周會長及馬通等宗親的熱情接待。馬綿池宗親也專程趕來與大家會面。之後,馬綿池宗親又陪同邯鄲馬氏與佛山馬氏返回新南山酒店。

    

馬武雄介紹他傾心打造的深圳市馬氏宗親聯誼總會網站(亦可與世界馬氏總會網站達到信息共享)暨生命一號健康網絡。


    

為生命健康點贊。左起:陳柏嘉、馬振波、馬新民、馬計斌、馬偉坤、馬武雄、馬藝鳴



  初九一早,邯鄲馬氏與佛山馬氏受邀抵達深圳市龍崗區萬達廣場馬氏英才馬武雄創辦的生命一號健康館。馬武雄宗親同樣爽朗熱情,向大家介紹了籌備深圳馬氏聯誼宗親會的初步構想,並與大家分享關註生命一號健康館的前沿知識,受益匪淺。馬藝鳴副會長也從佛山轉停廣州,邀廣東省產業發展研究會陳柏嘉秘書長一起光臨生命一號健康館。馬綿池宗親忙完集團開工典禮,邀馬氏英才馬日龍宗親光臨萬達廣場,與大家一起共進午餐。

    

馬計斌會長為新春開鑼。馬日龍宗親註重傳承中華傳統茶文化。


    

在天池茶農開山門前,為中華馬氏興旺發達點贊。左起:馬振波、馬偉坤、馬日龍、馬計斌、馬新民、馬藝鳴


  馬日龍宗親同樣爽朗大氣,誠邀大家前往深圳羅湖區文錦渡口之畔,宛如仙境的「天池茶農之功夫茶館」,與大家分享茶文化及品茶藏茶等知識。馬日龍宗親事業有成,攜家人進步為功夫茶非遺傳承人。

    

如臨仙境之天池茶農功夫茶館。


    

至高禮儀上紅桌。左起:馬藝鳴、馬新民、馬日龍、馬計斌、馬偉坤、陳柏嘉


  之前,馬綿池宗親推介邯鄲馬氏參訪粵東潮汕馬氏,聯絡到粵東馬氏馬錫輝會長。

    

左起:馬桂章、馬漢松、馬楚州、馬錫輝、馬燕雄

馬桂章為廣東成田馬氏思敬堂家族理事會會長

馬漢松為廣東潮陽和平六聯馬氏宗親理事會會長

馬楚州為廣東潮陽港美馬氏理事會會長

馬錫輝為廣東普寧湯坑馬氏理事會會長

馬燕雄為廣東粵東仙村馬氏理事會會長


  馬錫輝會長爽朗熱情,雖然年逾七旬,但精神飽滿,很像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精心整合聯絡粵東五大堂口馬氏理事長,早早等候在港美,晚宴時統籌安排初十行程。

    

    

   參拜港美馬氏大宗祠。前排左起:仙村馬燕雄、六聯馬漢松、邯鄲馬新民、港美馬楚州、邯鄲馬計斌、邯鄲馬振波、湯坑馬錫輝、成田馬桂章,後排左起:湯坑馬漢標、六聯馬發龍、港美馬明群、成田馬嶽奇、仙村馬石進

    

向馬氏先祖上香、叩拜。左起:馬新民、馬計斌、馬振波


    

  參拜和平六聯馬氏祖祠。前排左起:馬明群、馬燕雄、馬新民、馬楚州、馬漢松、馬計斌、馬振波、馬錫輝、馬桂章

    

    

  參拜粵東仙村馬氏祖祠。前排左起:馬燕雄、馬桂章、馬漢松、馬楚州、馬計斌、馬新民、馬振波、馬錫輝



    

  參拜普寧湯坑馬氏祖祠。前排左起:馬桂章、馬燕雄、馬漢松、馬楚州、馬計斌、馬新民、馬振波、馬錫輝

    

粵東五堂馬氏為馬氏先祖上香。


    

參拜成田馬氏祖祠思敬堂。前排左起:馬嶽奇、馬燕雄、馬漢松、馬新民、馬桂章、馬計斌、馬楚州、馬錫輝、馬振波


    

    

粵東五堂馬氏向馬氏先祖叩頭。


  初十全天,十全十美,全天拜祭了粵東五處馬氏祖先祠堂,深感震撼:港美思源堂、六聯思成堂、仙村滋德堂、湯坑崇德堂、成田思敬堂,堂堂正正,列列輝煌。特別感佩六聯祠堂對聯:「炎黃一脈邯鄲趙奢衍萬代,中華九州扶風馬援傳千秋。」不僅對仗工整,更是寫盡中華馬氏歷代千秋萬代,不忘始祖、先賢排序分明。還了解到,粵東馬氏自宋朝由福建、江西遷來此地,經歷千余年的歷代宗親努力,開枝散葉,僅港美一村,就有近七萬馬氏宗親,普寧湯坑馬氏開埠不過六百年,馬氏也有三萬人之眾。從粵東走出的馬介璋、馬偉武、馬化騰等是馬氏傑出代表。據不完全統計,從粵東走向世界的馬氏不下二十萬之眾。他們辦工廠、建學校、修祠堂,默默地為國家,為家鄉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嶺南詩書畫聯誼會名譽會長、廣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顧問馬流洲宗親(前排中),在家接訪邯鄲馬氏與粵東馬氏代表。馬桂章會長(後排中),安排聯絡春節期間從廣州回來老家的馬流洲宗親。


  馬流洲宗親與享譽世界的馬化騰宗親是叔侄至親,曾兩次到訪世界馬氏祖源地邯鄲紫山,感嘆紫山馬服君祖墓,穩坐太師椅中,三面環山,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前面輸元河玉帶纏腰。修祖墓前,特請風水大師,確定始祖墓穴為子午向,佑我世界馬氏子孫福報延綿。故再臨紫山作畫,收藏於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的創建,得力於馬來西亞馬千雲博士與時任河北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的馬計斌教授聯袂倡議,得到邯鄲市政府領導支持,落戶於當時的河北工程大學圖書館,現舊址由市政府決定歸屬邯鄲學院使用。馬計斌後擢升為邯鄲學院校長,又征得現任邯鄲學院領導同意,在圖書館設立專區建立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辦公區。

    

馬流洲宗親清楚地記得馬計斌與馬新民,相見交談甚歡。


  初十晚宴後,邯鄲馬氏一行,婉拒了粵東馬氏宗親的再三挽留,依依不舍地離開了粵東,顧不上欣賞南國風光,不顧一路辛苦,幾近淩晨,抵達廈門入住休息。正月十一一早,顧不上參訪廈門大學,遊覽集美和鼓浪嶼,應新柏堂(廈門)文化藝術有限公司馬一鳴馬一鵬兄弟之邀,參訪由他們父親雕塑家馬心伯教授創立,位於廈門翔安黃厝村的藝術空間。簡單交流之後,即奔赴福州福清市。

    

  馬計斌(右)向馬一鳴(左)贈送《紫山》


    

馬心伯藝術空間留影。左起:馬新民、馬計斌、馬一鵬、馬振波


  黃厝村出來,即沿高速前往福清市。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原副秘書長、邯鄲馬氏聯誼會馬金南副會長,近年來常居福清,與當地馬氏宗親聯系密切,悉心安排了邯鄲馬氏福清行程。

    

左起:江鳳、馬振波、馬新民、馬妙花、馬計斌、馬金南、馬小彪


  福清市政協委員、企業家馬妙花在其創辦的幹細胞實驗室熱情接待了馬計斌一行。世界馬氏聯誼總會副秘書長、福建馬氏聯誼會秘書長馬小彪與馬金南宗親及幹細胞實驗室江鳳主任陪同馬計斌會長一行參觀了幹細胞實驗室。

  匆匆一見,血脈綿長。行程匆匆,情意切切!

    

與溫州籍名揚世界人士幸會在溫州市。左起:馬正揚、馬計斌、黃發靜、馬新民、楊向東等



  午飯後,從福清市出來,穿福州,過寧德,無暇再會兩地宗親。晚七點許趕到浙江溫州。著名浙商、河北省浙江商會會長、邯鄲市政府駐溫州辦事處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創會副會長馬正揚,早已約請了全球知名的打火機大王、溫州市打火機行業協會會長、21世紀初抵製交涉歐盟C R法案的先驅勝利者.2003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黃發靜先生及溫州籍海內外名家多人,為馬計斌會長一行接風。酒至半酣,即邀請大家前往溫州市鹿城區馬正揚老屋新居,觀看叫停了多年的溫州龍船燈鬧元宵展演,接著又是新春晚宴。

  馬正揚溫州市老屋新居,就坐落在甌江江心小島上,過溫州大橋高速公路從小島穿過,車站、機場交通四通八達,江心島別墅群與鄉村新居及親子農場相互映襯,美美連環。

    

溫州市龍船燈鬧元宵待啟程


    

溫州市龍船燈鬧元宵行進中


    

溫州市龍船燈鬧元宵燃火堆辟邪消災


    

溫州市甌江小島馬正揚新居二次晚宴。左起:馬振波、馬計斌、馬正揚、馬新民


  馬正揚宗親豪氣大方,邀請多方鄉親家裏做客,對遠道而來的邯鄲宗親,更是熱情有加,先是溫州市內晚宴,接著甌江小島觀溫州龍船燈鬧元宵,再次晚宴。之後安排下榻香格裏拉酒店。

  邯鄲馬氏感懷盛情,但同時又有約寧波與慈溪。香格裏拉酒店小住一晚,早餐後即趕赴寧波市,中午簡單打了個牙祭。因北方寒流已臨寧波市,雨雪路滑,小心慢行,下午四時許才趕到慈溪市,參訪馬博、馬丁、馬良北方三兄弟創辦的工廠。大哥馬博開辦了有五百余名員工、三條洗衣機生產流水線的慈溪一洋電器有限公司。三弟馬良的寧波市梧桐樹電器有限公司,創新發展小型迷你洗衣機品牌。二哥馬丁也趕來與長兄和小弟一起開通網購平臺,產品遠銷海內外。

  馬計斌會長一行冒著雨雪,參訪他們的流水線,不知不覺天色已晚。馬計斌會長贊譽他們血脈情深,鼓勵他們創業大成後,要想著回饋社會,回饋家鄉,報答始祖恩德庇佑。三兄弟表示完全認同。

    

幸會揚州市。左起:馬振波、馬新民、馬計斌、龐現青、張煥青


  正月十二,慈溪小住一夜。十三一早出發,中午抵達揚州,與揚州著名畫家、邯鄲學院校友龐現青教授、張煥青夫婦餐會。原定傍晚趕到河南省周口市扶溝縣馬集村,無料,一路雨雪結冰,高速冰面不暢,下高速,國道冰面更是難行,繞道徐州,但還是戰戰兢兢,在幾近零點才抵達扶溝縣城休息。

    

通往扶溝縣馬集村的鄉道幾乎看不到人與車。但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血脈親情,正撲面而來,暖意湧上心頭。


  正月十四一早,邯鄲馬氏一行,出扶溝縣城,往北20公裏到達曹裏鄉馬集村。一路緩行,幾近中午,才見到馬金寶宗親,他聯絡馬新軍宗親,介紹附近馬氏宗親概況,馬集村馬氏也近千人,附近馬氏宗親不下萬人,多有聯絡。馬計斌會長誠邀他們有機會到邯鄲紫山尋根祭祖,也鼓勵他們把弘揚馬氏的活動做好。馬新軍宗親五十來歲,做生意走南闖北多年,見多識廣;馬金寶宗親年近七旬,雖然有些耳背,但與馬新軍宗親一樣熱情好客。他們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馬計斌會長率隊一行拜會多地馬氏宗親,自正月初四邯鄲出發,正月十四歸來邯鄲,途徑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安徽、河南十省五十市,行程萬余裏,日夜兼程,多數都是一早出發,深夜甚至淩晨才能抵達駐地入睡。平均日行千余裏,而且還是遭遇春節大堵車,中原冰封高速,更遭遇鄉道冰路!只因尋親求教之虔誠,加之祖上佑護,更有宗親助力。所以,盡管風雪路滑,加之嚴重路堵,但無法阻斷邯鄲馬氏求教,終於一路平安取得真經。

  感佩各地馬氏宗親真情,鼓勵邯鄲馬氏更要振奮精神,加快世界馬氏總祠暨馬氏組織建設步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