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歷史人物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2-16 阅读次数:2984
馬服君-趙奢


馬懷如  


漢族馬姓的始祖是趙奢。他的出生年份歷史上沒有詳細的記載,大約生於西元前321年,薨於西元前263年。趙奢與趙王室同宗,是惠文王時名將,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因功勳卓著,被封馬服君。



     



     趙奢少年時支持並參與推行胡服騎射。沙丘之亂後為避難到燕國任上谷太守。後回國任田部吏,經平原君趙勝舉薦成為趙國的將軍,並在闕與之圍中大敗秦國的軍隊。因為趙奢對趙國的貢獻,趙惠文王封他為馬服君。



     



     其子趙括承襲了他的封號,人稱馬服子。西元前262年至西元前260年,秦趙之間進行了歷史上著名的長平之戰。趙括擔任趙國主帥,他紙上談兵,誤國誤軍,結果導致趙國近40萬大軍被秦軍活埋。長平之戰是趙國由興盛走向衰落並進而走向滅亡的轉捩點。趙括成了亡國的罪人,他的母親要求家族不再隨他姓趙,改用父親趙奢的封號“馬服”為姓。後來,馬服簡化為“馬”。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