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鄲風貌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2-25 阅读次数:2322
邯鄲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的十項規定


(2006年4月 11 日)




    為進一步改善和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加大對“不作為、亂作為”等違法違紀行為的懲治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我市經濟更快更好發展,特作如下規定:

    一、實行優化環境行政一把手負責制。各單位行政一把手對本轄區、本部門經濟發展環境負總責,如本轄區、本部門發生破壞經濟發展環境案件隱瞞不報、壓案不查、包庇袒護或不按規定處理的,視為失職。一經發現查實,除依法依紀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外,還要追究行政一把手的責任。

    二、全面落實罰沒收入、行政收費收支分離制。今年內所有的行政機關、事業單位的罰沒收入、行政事業性收費要全部納入“收支兩條線”管理,堅決取消“按比例留成”、“按比例返還”等收支掛鈎辦法;對所有依法保留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專案,全部實行票款分離。這項工作由財政局負責,有關部門配合。

    三、加快事業單位轉型改制。對現有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要通過合併、重組等形式進行整合,進一步縮減財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對公益性事務較少,或者目前已主要從事市場經營活動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應逐步改制為企業;對各縣(市)區、市直各部門私設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要一律撤銷。對具有行政收費職能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要嚴格管理,逐步規範,堅決杜絕收費養人、養人收費現象。這項工作由市委組織部、市發改委、市人事局、市編辦負責,相關部門配合。    

    四、完善行政許可事項“一門辦結制”。繼續深化完善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機制,對涉企涉民的行政許可、服務、收費事項,全部實行大廳“一門辦結制”。廳內實行帶班領導負責制、授權辦理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堅決杜絕廳外迴圈,一經發現,按違紀處理。

    五、推行服務單位各項交費“一卡通制”。由市資訊化辦公室牽頭協調,在主城區和有條件的縣(市)、區逐步推進水、電、暖、氣、通訊、有線、公車等項收費實行“一卡通”,避免多頭交費,切實方便企業和居民。市公用事業部門要在系統內優先推行,年內實行“一卡通”。

    六、實行檢查、評比、處罰審批備案制。省市統一部署的檢查,部門實施檢查前要將計畫報優化辦備案;部門一般不得自行安排檢查活動,必要的檢查須經優化辦批准。市直各部門無權舉辦任何評比活動,凡冠以邯鄲市名義舉辦各種評比、評選活動的,承辦部門和單位必須向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報告,由“兩辦”按邯辦字[2006]1號檔規定的程式報市委、市政府審批。執法、執紀部門做出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和營業執照、查封賬目、查扣沒收財物等對企業有重大影響的行政處罰,要報市委、市政府主管領導批准。

    七、實行舉報獎勵制。市紀委(監察局)、市優化辦要建立健全投訴受理、處理、督查制度,形成快接、快處的快速反應機制,鼓勵投資者、企業法人對干擾、破壞經濟發展環境的不良行為進行監督、投訴、舉報,對舉報屬實的,視情況給予舉報人1000—5000元的獎勵,舉報電話:市紀委:3014670,市優化辦:3118207。

    八、落實“一次查實”下崗制。對違反本規定和《六條禁令》者,由市紀委、監察局牽頭,嚴格按照《關於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的若干紀律規定》和《關於對機關工作人員違反六條禁令行為調查處理辦法》嚴肅處理,一次查實的,凡單位聘用和臨時雇用人員一律解聘或辭退;凡國家機關正式工作人員,情節較輕的,給予口頭告誡或書面告誡,情節較重的,給予離崗培訓,調離執法、執紀崗位;對情節惡劣、影響較大、重犯兩次以上的給予免職、辭退;構成違紀的,給予黨政紀處分;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九、實行免費培訓制。除市委、市政府統一安排的培訓外,任何部門和單位不得強制要求企業參加收費培訓;凡部門自行要求企業參加的培訓,不得收取任何費用;按照有關規定舉辦的培訓,由主辦部門申請,報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批准,培訓費收取標準由市物價局核定。

    十、實行暫停服務預告制。除突發事故外,電力、公用事業等單位需停電、停水、停氣、停熱的,一律提前3天利用新聞媒體公佈時間、範圍,對專線和重點企業要在24小時前再次專門通知。對未提前告知造成損失或影響的,經濟損失由相關單位賠償,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