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鄲風貌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2-25 阅读次数:2057
邯鄲綜合概況


    邯鄲市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和中國成語典故之都,國務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權的“較大的市”和市區人口超百萬的特大城市。    

    邯鄲市位於河北省南端,地處東經114°03'—40',北緯36°20'—44'之間,西依太行山脈,東接華北平原,與晉、魯、豫三省接壤,轄4區、1市、14縣,總面積1.2萬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419平方公里,總人口884.1萬。

    邯鄲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早在8000年前,這裏就有人類繁衍生息,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戰國時期,邯鄲作為趙國都城達158年之久,是我國北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秦統一中國後,為天下三十六郡郡治之一;漢代與長安、洛陽、臨淄、成都共用“五都盛名”;東漢末年,曹魏集團在邯鄲南部鄴城一帶建都;北宋時期,邯鄲東部的大名成為北宋都城汴梁的“陪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是八路軍129師司令部和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所在地。悠久的歷史孕育了磁山文化、趙文化、女媧文化、北齊石窟文化、建安文化、廣府太極文化、夢文化、磁州窯文化、成語典故文化、邊區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脈系,內涵博大精深,風格豐富多彩。

    邯鄲區位交通條件優越,居晉冀魯豫四省要衝和中原經濟區腹心,在四省交界區是唯一的特大城市,與石家莊、太原、濟南、鄭州四個省會城市的距離均在200公里左右,與北京、天津等大都市的距離均在500公里以內。邯鄲區位優勢十分明顯,為我國三大經濟圈所環繞,東進與長三角經濟圈相接,南下可與珠三角經濟圈聯繫,北拓與環渤海經濟圈近鄰。邯鄲是華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交通便利,縱穿中國南北的京廣鐵路、京深高速公路和107國道與橫貫祖國大陸東西的長治-邯鄲-濟南-青島鐵路、青蘭高速公路和309國道交匯於邯鄲,境內形成了“五縱五橫”的幹線公路網路,邯鄲國際機場是國家重點發展的幹線機場,目前已經試飛成功,通航在際。在四省交界區域中,只有邯鄲具備鐵路交叉、國道交匯、高速縱橫過境和航空港四位一體的立體交通條件。

    邯鄲產業經濟基礎雄厚。農業綜合生產條件優越,是全國確定的小麥,棉花、玉米等5種主要農產品優勢產區,小麥、棉花常年產量達200萬噸和8萬噸,素有“北方糧倉”、“冀南棉海”之稱,形成了雞澤辣椒、臨漳獺兔、館陶蛋雞、魏縣鴨梨等10個特色產業之鄉。邯鄲境內已探明礦物資源多達40多種,其中煤炭和鐵礦石儲量分別達到40億噸和4.8億噸,被譽為現代“鋼城”、“煤都”。邯鄲工業門類較為齊全,為全國重要的冶金、電力、煤炭、建材、紡織、日用陶瓷生產基地。邯鄲商貿物流發達,形成了一大批輕紡、汽貿、建材、鋼鐵等流通企業,建成了一批輻射全國的大型批發市場。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