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12-7 阅读次数:6092


感恩謝天地   深情漫紫山--第一屆馬氏文化節紀實
                                

馬新民  文    劉儼然  攝


    2009年11月29日上午,天氣豁然開朗,雨雪漸遠,霧霾散盡;世界馬氏的聖地紫山,彩旗飄揚,暖陽高照。第一屆馬氏文化節在紫山馬服君文化廣場隆重舉行。來自邯鄲市各縣(市、區)的馬氏宗親,市、縣領導和群眾600餘人參加了盛會。







    第一屆馬氏文化節由中共邯鄲市委、市政府批准,邯鄲縣政府、邯鄲市文化局、邯鄲馬氏聯誼會聯合主辦。中共邯鄲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王社群就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市長助理、市政府秘書長段玉銘、市委副秘書長劉弘英親赴紫山祝賀並為《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邯鄲宣言》碑刻揭幕。



    遠道而來的馬氏宗親,不辭辛苦,分別於日前,或當日五更起身,由涉縣、大名、魏縣、廣平、永年、曲周、武安、磁縣等地趕來紫山。之前,各縣馬氏聯誼會認真組織捐款,組建樂隊,製作條幅,敲鑼打鼓,扭著秧歌,歡歌笑語地前來參加隆重的馬氏文化節。邯鄲縣馬氏聯誼會為了更好地組織參加此次活動,專門開會研究,改選了領導機構。

    節日的紫山,分外妖嬈。“紫山風景區”、“馬氏文化苑”山門上,紅豔豔的“熱烈慶祝首屆馬氏文化節隆重舉行”標語迎面撲來,讓人眼前一亮;廣場前,氣球高掛,“中華馬氏  源遠流長”,“弘揚歷史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分外醒目,讓人心懷高遠;紅色拱門立柱上由馬謙誠撰寫的“祖源祖德祖恩浩蕩  紫山紫氣紫光普照”對聯,讓人深感馬氏文化之精深;虔誠深情的《馬氏之歌》樂曲,“天下馬姓一家親,放歌世界建功業”的主旋,在山中回蕩,讓人倍感親切和自豪。




     第一屆馬氏文化節暨兩通漢白玉石碑揭幕儀式由第一屆馬氏文化節組委會副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謙誠主持(主持詞另發)。

    上午十時十八分,馬謙誠宣佈第一屆馬氏文化節開幕!

    象徵著中華馬姓始祖奢公馬服君誕生2300年的23通禮炮鳴響;禮花彩旗伴舞,鼓樂鞭炮齊鳴。




    接著,第一屆馬氏文化節組委會主任、邯鄲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孟武致辭宣示了馬氏文化節的主旨(致辭另發)。德高望重的馬孟武會長原任邯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當各地馬氏宗親紛紛圍攏向他問候,並要求和他一起合影留念時,他主動邀請其他聯誼會領導,一起分批和廣平、永年、大名、魏縣、邯鄲等地的馬氏宗親合影留念,並親切地問候大家。







     邯鄲市市長助理、市政府秘書長段玉銘,市委副秘書長劉弘英,邯鄲縣政府副縣長王川,邯鄲市文化局副局長武紅雁,由美麗大方的禮儀模特引導,在熱烈的掌聲、禮炮聲中,在五顏六色的彩花飛舞中,分別為《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邯鄲宣言》碑和《祭始祖奢公馬服君文》碑揭幕。現場再次掀起高潮,掌聲雷動,彩帶飛舞,禮樂齊鳴,一片歡騰。遠看天際,祥雲繚繞,仙氣升騰。

    兩通漢白玉石碑是目前邯鄲境內最高大的漢白玉石碑。豎碑通高5.40米,由三部分組成:碑頭高1.60米,寬1.60米,厚0.56米,正面刻“中華馬氏”,背面刻“源遠流長”,正反面均雕有雙龍護珠祥雲飛騰紋飾;碑身高3米,寬1.5米,厚0.50米,正面鐫刻著《祭始祖奢公馬服君文》,背面鐫刻著《碑記》,碑身兩面邊框均刻有花邊;碑座高0.80米,寬2米,厚1米,雕飾花瓣花葉紋飾。橫碑寬5.4米,高1.60米,厚0.45米,由四塊漢白玉組成,正面刻《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邯鄲宣言》,背面刻《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紀事》,雙面邊框均刻有花邊。兩通石碑均為上乘的漢白玉質地,雕工、石料均選自中國雕刻之鄉保定曲陽,分別由海內外馬氏和永年建發公司馬氏四兄弟捐建,輔以花崗岩裝飾的碑基,把寬廣的馬服君廣場上映襯得分外壯麗。

    第一屆馬氏文化節揭幕儀式禮畢。市、縣(局)領導向馬氏聯誼會領導握手祝賀開幕式圓滿成功。同時表示下一屆馬氏文化節他們還要參加,要加大參辦力度。

    接著,虔誠的馬氏宗親拾階而上,列隊在始祖奢公馬服君雕像前,23通禮炮再次奏響,禮花彩旗伴舞,鼓樂鞭炮齊鳴。隆重的祭奠始祖奢公馬服君的儀式開始。

    邯鄲馬氏聯誼會領導馬孟武、馬方學、馬計斌、馬同堂、馬謙誠、馬乃廷、馬正楊、馬保慶、馬千領、馬建法、馬建英;馬氏宗親代表馬金南、馬新民、馬曉波、馬強、馬書光、馬書為、馬悅霞、馬謙朝、馬千仲、馬宇英、馬振興、馬成傑、馬建軍、馬傑、馬福建、馬先海、馬衛強、馬磊、馬幼龍、馬續波、馬廣利、馬麗國、馬麗豔、馬麗娟等依次向始祖敬獻花籃,敬酒,上香。




     86歲的王淑芬老人,是馬氏宗親參加我們這次活動最年長的,她是馬計斌教授的母親,家住邢臺,聽說要來邯鄲參會祭祖,老人家興高采烈,邀孫子馬博、孫媳王玉靜,孫女馬子曼,由他們專程陪同來到紫山。她精神矍鑠,健步登山,虔誠參會,為始祖上香,成為此次文化節的又一亮點。

    熱心馬氏文化事業的建工物業總經濟師齊莉莉代表她馬姓母親上了香。

    禮畢,邯鄲馬氏聯誼會顧問、河北工程大學副書記馬計斌聲情並茂地誦讀了,由邯鄲馬氏聯誼會副會長、武安師範原書記馬乃廷執筆撰寫的《第一屆馬氏文化節——祭始祖馬服君趙奢文》。(文另發)






     祭祖儀式在馬謙誠主持下,以向始祖奢公馬服君三鞠躬圓滿謝幕。

    祭祖儀式結束後,邯鄲馬氏聯誼會副秘書長馬強,向各位馬氏宗親彙報了第五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捐款用途、近階段捐款等方面的情況。各位馬氏宗親踴躍捐獻,當場收到捐款59050元(含馬書光一萬元香爐款)。這些捐款都將在邯鄲馬氏聯誼會財務監事會的嚴格監督下,合理用在馬氏文化建設上。




     之前,邯鄲市溫州商會會長、河北兆基房地產開發公司董事長馬正楊曾為邯鄲馬氏聯誼會捐款啟動資金兩萬元,當他得悉立碑款不足時,又主動捐出兩萬元。永年建發公司馬建節、馬建法、馬建紅、馬建平四兄弟,捐建了《祭始祖奢公馬服君文》立碑;並專程委託副總經理趙萬有為建樹石碑施工監理,連續幾十天去山東,曲陽精選建碑漢白玉和其他主輔料;還調動建發公司下屬紫山特鋼派吊車、鏟車,由馬總經理率員工,手抬肩扛地把石碑、香爐、沙石等輔料運往車輛不能到達的山中。邯鄲市趙都黃金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建英曾為邯鄲馬氏聯誼會捐款一萬元啟動資金,這次她又和邯鄲市燕趙石油公司董事長馬書光一起各捐獻了單價近萬元的兩個鑄鐵香爐。還有馬志軍、馬成傑、馬建軍、馬文豪、馬福建、馬書為等等馬氏宗親為馬氏文化建設捐款捐物,不能一一列全,但他們為馬氏文化建設,作出的突出貢獻,我們將銘刻於心,並將捐款明細和善舉公佈在《紫山》會刊上。

    邯鄲縣旅遊局,紫山風景區管委會,紫山屬地邯鄲縣三陵鄉書記馬建勳、鄉長徐俊山等,陳窯村支書陳軍喜、副支書陳換喜、村主任陳慶東等和當地群眾對活動給予了大力支持。

    《燕趙都市報》《燕趙晚報》《邯鄲日報》《邯鄲晚報》邯鄲電視臺、邯鄲電臺等多家媒體都派記者參加並報導了此次活動盛況。由夢漪帶隊的中國民俗攝影協會的9位會員;由超影領銜的邯鄲騎友俱樂部的27名騎友,專程參加了活動,並在博客中發表了讚譽的文章和精美的圖片。

    遺憾的是,由於全球爆發的甲流、經費等原因,第一屆馬氏文化節未能邀請國內外嘉賓和馬氏宗親。好在中華馬氏,源遠流長,還會有第二屆、第三屆,甚至更多的馬氏文化節。到那時,海內外的馬氏宗親和熱心馬氏文化的朋友們,定會相會紫山,共同歡度我們自己的節日。

    午時,聖潔的紫山,山嵐去遠,暖陽普照。始祖像前,情意漫漫。令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無比造化之美。眺望始祖,山林肅然;鳥瞰平原,雲蒸霞蔚。始祖福地前,冬日暖陽現。感恩謝天地,深情漫紫山。










【目前共有 42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