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0-1-25 阅读次数:2393


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摘自 中國網




姓名:馬雲

英文姓名:Jack ma

性別:男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年月:1964年10月15日(農曆9月10日)

出生地:浙江省杭州市

祖籍:浙江嵊州穀來鎮,後父母移居杭州

學歷:本科

畢業院校:杭州師範學院外國語,獲外語學士學位。

供職機構:阿裏巴巴集團

職務:阿裏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之一、阿裏巴巴集團主席和首席執行官、阿裏巴巴公司主席和非執行董事、軟銀集團董事、中國雅虎董事局主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下工商諮詢委員會(ABAC)會員、杭州師範大學阿裏巴巴商學院院長、華誼兄弟傳媒集團董事。

馬雲在1988年在杭州師範學院(現杭州師範大學)英語專業畢業,此後任教在杭州電子工業大學(現杭州電子科技大學)。1995年,在出訪美國時首次接觸到網際網路,回國後創辦了網站“中國的黃頁”。1997年,加入了中國外經貿部,負責開發其官方站點及中國產品網上交易市場。1999年,正式辭去公職,創辦阿裏巴巴網站,開拓電子商務應用,尤其是B2B業務。目前,阿裏巴巴是全球最大的B2B網站之一。阿裏巴巴網站成功,使馬雲多次獲邀到全球著名高等學府講學,當中包括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麻省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等。

1988年-1995年 杭州電子工學院英文及國際貿易的講師;

1995年-1997年 創辦中國第一家互聯網商業資訊發佈網站“中國黃頁”;

1997年-1999年 加盟外經貿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開發外經貿部官方站點及網上中國商品交易市場;

1999年至今創立阿裏巴巴集團,並迅速成為全球最大B2B電子商務平臺,目前已成亞洲最大個人拍賣網站;

2003年 創立獨立的第三方電子支付平臺,目前在中國市場位居第一。

2005年 和當時全球最大門戶網站雅虎戰略合作,兼併其在華所有資產,阿裏巴巴因此成為中國最大互聯網公司。

2006年至今成為央視二套《贏在中國》最有特色,最具影響力的評委,還用雅虎中國和阿裏巴巴為《贏在中國》官方網站提供平臺。為千百萬創業者提供平臺。

2007年8月推出了以網路廣告為贏收專案的行銷平臺“阿裏媽媽”,阿裏巴巴以支付的低端門檻吸引了大量的中小站長加入。

2008年 阿裏巴巴實行廣告三包政策,再次掀起波浪。

2008年10月31日,阿裏巴巴有限公司和杭州師範大學合作共建杭州師範大學阿裏巴巴商學院,任董事會董事長。

馬雲率領他的阿裏巴巴運營團隊彙聚了來自全球22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萬註冊網商,每天提供超過810萬條商業資訊,成為全球國際貿易領域最大、最活躍的網上市場和商人社區。

馬雲創立的阿裏巴巴被國內外媒體、矽谷和國外風險投資家譽為與Yahoo、Amazon、eBay、AOL比肩的五大互聯網商務流派代表之一。它的成立推動了中國商業信用的建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為中小企業創造了無限機會,“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馬雲創辦的個人拍賣網站淘寶網,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本土化的獨特道路,從2005年第一季度開始成為亞洲最大的個人拍賣網站。

馬雲是中國大陸第一位登上美國權威財經雜誌《福布斯》封面的企業家;

2002年5月,成為日本最大財經雜誌《日經》的封面人物;《日經》雜誌高度評價阿裏巴巴在中日貿易領域裏的貢獻 "阿裏巴巴已達到收支平衡,成為整個互聯網世界的驕傲。自中國加入WTO以來,日本市場逐漸升溫,大量的日本企業將目光投向阿裏巴巴,並對她寄予了濃厚的興趣和希望。

"2000 年 10 月,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 2001 年全球 100 位“未來領袖”之一;

美國亞洲商業協會評選他為2001年度“商業領袖”;

2004年12月,榮獲CCTV十大年度經濟人物獎。

2008年3月,馬雲先生獲選巴隆金融週刊(Barron's)2008年度全球30位最佳運行長(CEO)。

2008年7月,馬雲先生獲得日本第十屆企業家大獎。該獎項過去只頒發給日本國內的企業家。

2008年9月,馬雲先生獲選美國《商業週刊》評出的25位互聯網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他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國企業家。




馬雲榮獲十年商業領袖的榮譽-獲獎感言:(來源:央視網)

    感謝這個時代,感謝互聯網,感謝十年,也感謝所有的創業者,我也感謝今天沒有獲得這個獎的正在努力的創業者,我們這一代人很幸運,創業者並沒有失敗,只要你不放棄你永遠有機會,阿裏巴巴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阿裏巴巴能成功,中國80%的年輕人都能成功。

    今天早上一個年輕人問我,“現在所有的機會都被你們搶光了,我們是不是沒有機會?”十年以前我們經常問自己這個問題,所有的機會都被別人搶去了。但是十年的經歷告訴我們事實並不是這樣,中國並不缺乏機會,中國每一次的機會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機會。我們更缺的是把握機會的勇氣和膽識,所以阿裏巴巴前十年我們把握了一個機會,未來十年剛才馬化騰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我也很明確自己的定位,我知道做企業如做人一樣,今天我這張臉已經不可能像馬化騰那樣帥了,但是我可以把它變成藝術品。今天我們必須走不平常的路,我們不是去把阿裏巴巴的機構做得越來越強,越來越大,我也相信未來十年是世界經濟關鍵的十年,也是中國經濟關鍵的十年,如何把握這十年,如何在十年以內為別人創造更多的機會,就是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所以我覺得對阿裏巴巴來講不是把自己的機會做得越大越強,而是讓更多的小企業成功,我特別希望未來幾年中國人物中有我們小企業,創造中國絕大部分GDP的小企業能夠創造年度經濟人物。謝謝。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