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3-4 阅读次数:6242


百年盛事  銅柱流光

——湖南省茶陵雲陽馬氏六修族譜頒譜盛況


湖南省馬氏宗親聯誼會馬子輝供稿 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名譽會長馬千雲宗長攝影


    2011年2月8日,湖南省茶陵雲陽馬氏六修續修族譜頒譜慶典在茶陵縣高隴鎮馬渡村馬家屋馬氏家廟隆重舉行。來自馬來西亞馬氏宗親總會名譽會長馬千雲宗長,來自寶島臺灣的馬氏聯誼總會馬潮總會長,河北邯鄲馬氏宗親聯誼會馬孟武會長,河北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執行主任馬計斌宗長等海內外六十八位馬氏宗親,與茶陵雲陽馬氏數百位馬氏宗親一起,共同見證參與了這百年慶典!

一、馬王城.溪州銅柱

    茶陵地處湘東南株州市,東與井崗山下永新縣(江西)接壤,南連株州市炎陵縣(清代以前茶陵與炎陵同為茶陵縣),西接郴州市安仁縣,北邊隔雲陽山連株州市攸縣。茶陵因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勇嘗百草崩而葬於茶鄉之尾而得名,中華蘇維埃茶陵縣人民政府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第一個蘇維埃革命政權,是舉世聞名的革命老區。茶陵雲陽馬氏六修族譜人物傳記排名第一位的是老紅軍、老縣長,腰陂馬加的馬松生公。

    茶陵高隴鎮馬渡村的馬家屋場,又名古城,扼湘贛交通之咽喉。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馬王城”所在地。中國歷史上馬氏唯一建國稱王的馬殷公即為茶陵雲陽馬氏的一世祖。五代十國時期,襲封楚王希聲公遣希范次子宏芳(靖楚節度使)據吳頭楚尾之地依缽山(馬家屋場後山)築“馬王城”以拒吳,宏芳公是為茶陵雲陽馬氏肇基之祖。楚亡後宏芳公後裔世居於 斯並未被遷于金陵。缽山聳翠是為雲陽“馬王城”八景之首景。

    “溪州銅柱”是襲封楚王馬希范仿先祖馬援征交趾立銅柱標功,在征武陵蠻時與土王(土家族土司王)彭仕愁所共立,為當今存世之唯一銅柱,是土家族的神物,建國後國務院頒佈的第一批國家一級文物保護單位,現存於湘西永順縣王村鎮。“溪州銅柱”是茶陵雲陽馬氏的驕傲!

二、馬氏家廟 進士金匾

    馬家屋場的馬氏家廟又名愛敬堂,原為青磚青瓦土木結構,門首高懸的進士金匾是師文公中賈安宅榜進士後宋帝御賜,至今已有七百七十八年歷史。十年浩劫時,該匾被農婦摘下用作剁豬草之砧板。2009年,老族長馬雪開帶領馬家屋場族人將衡茶吉鐵路征地之補償款一文不分,翻新修繕了馬氏家廟,青瓦換成了琉璃瓦,進士金匾被清漆油過後重又高懸於廟堂之首!

三、馬謙這 馬雪開 馬吉苟 馬德生

    雲陽馬氏六修族譜公推謙這先生為主修是基於多方面考慮而慎重嚴肅作出的決定。他一家四世同堂,兒孫滿堂,夫婦倆所生四兒四女六人為國家幹部,大兒次兒均為大校軍銜,滿兒現三十來歲即為廣州軍區處長。但他們從不炫耀,為人忠厚低調,左鄰右舍高樓大廈,他們安居磚房卻將節省下來的錢財用來捐款辦善事和做公益事業,春節前後兒子們回家探親開來的高級轎車也是用紅磚砌成的簡易圍牆遮得嚴嚴實實,他人雖瘦小,但他的肩膀卻是兒孫進取向上的雲梯!

    中國的刑事犯罪率近年來居高不下,但馬家屋場自建國以來至今無一人因違法亂紀進過監獄,這個奇跡的創造六修名譽主修馬雪開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他當過多年的生產隊長,村黨支部委員,是馬家屋場的馬氏老族長,他不但帶領族人翻新了馬氏家廟,還將剩下的資金依舊一文不分全部建立了馬氏教育發展基金。

    俗話說:將門出虎子,父願子成龍。吉苟先生一生務農,勤勞樸實,他最自豪的是三個兒子靠勤勞拼搏致富成了聞名全國的“巴士大王”。大兒件生,積極參與並熱心支持六修族譜,親自駕車參加了廣東海豐馬氏成立一周年慶典,出資熱情接待馬來西亞的千雲宗長和子輝。頒譜慶典時,以千萬身家老闆的身份屈尊做司機班長,組織十多台小車並親自駕車從長沙、株州、衡陽等地接送遠道而來參會的外地貴賓。次兒二生,將茶陵三百多個不同姓氏的農民帶往深圳創業,三百多個農民變成了三百多個老闆,三百多個貧困家庭先小康繼而大康!三兒文生,積極協助二哥二生夫婦,無怨無悔,盡心盡力。他們兄弟團結一心,一步一個腳印,由平凡而偉大,搏出了茶陵牛的開拓精神!吉苟先生的勤勞樸實,則為他們三兄弟做出了言傳身教的榜樣!

    纂修馬德生,茶陵縣高隴鎮馬渡村黨支部書記,茶陵雲陽馬氏六修族譜的具體領導和操作者。他常以泥腿子自居,六修族譜的編排和多個傳記村史族史的撰寫等都是這個“泥腿子”的手筆。各房和縣外宗親的聯絡,攸縣草田馬氏的合修,各房的領導協調,矛盾糾紛的調處,彰顯了他的魄力和才華!茶陵縣內數十個姓氏近二十年多次修譜,沒有任何一個他姓的修譜比得上這次雲陽馬氏六修族譜的品質和頒譜慶典的盛況!

四、馬殷公後裔

    史載馬殷有子數十人,目前只有湖南郴州永興馬氏湖南茶陵雲陽馬氏廣東嶺南金紫馬均尊馬殷為一世祖。福建龍岩馬先富宗長依照福建永定馬氏族譜,該譜稱郢州留後馬殷為上杭安樂鄉馬氏支系,據此先富宗長稱馬殷上祖三代源出福建,此說不能說是先富宗長錯了,福建老譜如此記載,考證族譜,追宗溯源,從學術研究上先富宗長沒錯。千雲宗長髮起成立的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就是為了收集世界各地的馬氏資料,研究馬氏文化。天下馬氏一家親,有分歧大可求同存異,暫且各自表述,不必急求定論。

    湖南湘潭湖田馬氏和湖南永興馬氏的一修族譜均源出溪岡馬氏。湖田馬氏一修族譜參照溪岡馬氏一修族譜源流尊子儀公為一世祖,而永興馬氏族譜一修于明朝正德五年,世系源流參照衡州通判     所提供之資料,且尚未付梓即因回祿之亂毀於戰火,十存僅三,又因    公之孫義在公寄來資料才成一修族譜,具體內情,拙作《溪岡馬氏源出五代十國時期楚國王馬殷之考證》已有具體表述。

五、百年盛事

    茶陵雲陽馬氏六修族譜逾百年而終成,馬氏家廟廣場有一高達五米之架香格外醒目,新任馬家屋族長馬漢生是老族長雪開之子,春節前十天普降暴雪,漢生帶領馬家屋族人冒雪于春節前二十七、二十八日從山中砍來雜木堆成木架,慶典之日焚以檀香,蔚為壯觀。慶典會場的精心佈置,後勤伙食的採買供應調度調配都是他一人親力親為,修譜期間他的麵包車往返各地數十次,慶典成功的背後有他,而慶典臺上卻是一個無名英雄!

    金元桃元二人原是石聯村的老支書,小苟是組長,兵生回仔是芫下的組長,馬家屋的頭保、紅件、馬渡的年生,攸縣的新和他們是各房資料的收集者,他們默默地為修譜奉獻,他們在德生的帶領下,短短八個月即完成了六修族譜的光榮任務,但他們沒有為自己任何人上譜作傳!他們就是雲陽馬氏的“脊樑”!

    茶陵雲陽馬氏六修族譜收到的第一份題詞是廣東嶺南直村九十高齡的馬景福先生的墨寶,他二十多歲即為嶺南伏波書院題了“銅柱流光”的題詞,遺憾的是因為疏忽未將其墨寶收錄入內,現雲陽馬氏已將其墨寶裝裱好珍藏于馬氏家廟愛敬堂內。

    世界馬氏宗親聯誼總會籌委會主任漢坤宗長寄來了題詞。

    世界馬氏宗親聯誼總會籌委會副主任國榮宗長寄來了題詞。

    江西樂平世馬大會主持人江西省政協專職副主席王林森的夫人茶陵腰陂籍馬紅陵女士,廣西馬氏宗親聯誼總會,江西贛南馬氏宗親聯誼會籌委會,廣東汕頭馬貞武、馬興武等四位宗長為慶典大會發來了賀詞賀電。

    臺灣馬氏宗親聯誼總會馬潮會長於春節大年初二陪同英九主席到苗粟馬家莊祭祖後,于春節大年初五日下午乘機抵長沙再至茶陵參加此次慶典,並向參會的各地宗親通報了籌備第七屆“世馬”大會的準備情況,聽取了參會各地宗親的建議,會後到江西永新縣拜會了溪岡馬氏,到湖南郴州的安仁縣、永興縣進行了宗親聯誼,文化省親考察,安仁縣委縣人民政府、永興縣委統戰部、湖南省政協委員馬正春等熱情接待了馬潮總會長。

    永興縣原人大常委會主任、永興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馬雲峰宗長,於二月十日上午八時即從縣城驅車50公里趕至永興與安仁縣交界處親迎馬潮、千雲、馬騏宗長一行,有六百餘年歷史的古民居樟樹鄉仙水村大屋裏馬氏族人,在官廳擺十桌連席鋪上紅地毯,迎接海內外宗親的光臨。

    馬來西亞宗親聯誼總會名譽會長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發起人千雲宗長、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員、中國《清史》編纂淮軍組組長馬騏偕馬潮總會長全程參加了所有活動。

    湖北武漢馬氏的宏明、默江宗長,湖北江漢馬氏的德芳宗長,福建馬氏的啟木等長汀、連城廈門十多位宗長,廣東嶺南直村的祖澤宗長,廣東梅州的啟標宗長,廣東惠州的馬貴宗長,廣東佛山的個人代表建新、藝鳴宗長,江西永新和遂川的文才二高等數位宗長,湖南永興的元興等數位宗長,湖南安仁縣的正春等數位宗長,湖南湘潭林塘馬氏的仁魁克非宗長等都參加了此次頒譜慶典。

    湖南龍虎豹馬氏宗親聯誼會是第一次在成立後亮相世馬大家庭,會長馬軼麟向貴賓們分發了資料並作了簡短發言。

    湖南郴州坳上陽樂馬氏馬白連等四位宗長參會後表示要向茶陵雲陽馬氏學習,儘快高品質完成續修族譜的光榮任務!

    來自中華馬氏祖源地的邯鄲馬氏,八十高齡的孟武會長和計斌書記帶隊,謙誠、新民、馬強等六人驅車一千五百公里兩天一夜趕來茶陵參加頒譜慶典。計斌書記向各地宗親介紹了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籌備成立的經過和現狀。孟武會長以八十高齡為雲陽馬氏六修族譜作序,他對茶陵雲陽馬氏五修族譜的評價是“尚未發現有能與《雲陽馬氏五修族譜》倫比者”。對止敬公五修族譜序言所言“族譜為同宗合群保種起見,即為四萬萬人固結團體為起點,當盡此義務”。更為推崇,稱“這是何等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將宗族之興衰與國家之存亡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理念,這在眾多家族譜牒中為所鮮見也”。

    臺灣馬潮總會長鄭重向各地參會宗親宣佈,第七屆世馬大會在台舉行時有關報名等赴台事宜將委託邯鄲馬氏為中國大陸唯一視窗全權辦理。

    福建省教育廳原廳長馬長冰宗長為茶陵雲陽馬氏六修族譜所作之序言言簡意賅,其贊曰:“絳帳授徒,蓮麥石室傳佳話;伏波征戰,漢唐銅柱見功勳”。

    茶陵雲陽馬氏目前人丁不過數千,此次修譜編委大多為樸實農民,他們自稱自己“泥腿子”,與世界馬氏大家庭是第一次融合,他們雖然樸實無華,此次設立的茶陵雲陽馬氏教育發展基金卻募得善款人民幣二萬捌千捌百元,美金四佰元。他們知道只有繼承發揚光大祖德家風,耕讀傳家,守住根本,才能推陳出新繼往開來。

    百年終成六修族譜,這些樸實無華的漢子們,為茶陵雲陽馬氏譜寫了一篇新的雄偉壯麗華章!

                                                     百年盛事,銅柱流光!



                                                     湖南省馬氏宗親聯誼會馬子輝供稿

                                                     辛卯年孟春

附盛事照片:




迎接族譜進入會場的盛大場面



族譜頒譜儀式在馬氏家廟前舉行



族譜在馬氏家廟內由村書記馬德生及族長打開族譜包裝



貴賓閱讀族譜



左起第二人馬謙誠副會長,第三人臺灣馬氏理事長馬潮,第四人馬啟標,第五人馬計斌主任,第六人馬孟武會長等邯鄲代表團共進早餐



來賓在馬氏家廟前用早餐



出席貴賓



世界馬氏文化資料中心執行主任馬計斌在典禮致詞



臺灣馬氏理事長馬潮致詞



書記馬德生捐獻教育基金



禮儀小姐將族譜交給貴賓頒譜



合肥作家馬騏與邯鄲代表團合影。左起第一人馬強,馬騏,馬計斌,馬孟武,馬謙誠、馬新民



頒譜現場的佈置



來賓在馬氏家廟內用午餐



湖南省馬氏龍虎豹聯會會長馬軼麟介紹他們的組織情況



臺灣馬氏理事長馬潮在茶話會上報告第七屆世馬大會籌備情況



馬孟武會長講話



貴賓合影




【目前共有 17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