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3-7 阅读次数:2191


百名文明北京新市民代表——馬虎


來源:搜狐娛樂       2010年11月04日11:22




    這一年,馬虎的施工隊一下子新招了20多個外來青年工人,想到他們以前都沒出過遠門,第一次在他鄉過年,馬虎毅然決定放棄和家人團聚,陪這些新工人在北京過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他和他們熱熱鬧鬧地吃了一頓年夜飯。

  馬虎是發自內心地想這麼做,因為他知道一個初來乍到的外鄉人,此時此刻是多麼地需要關懷。也因為他曾經得到過這樣的溫暖,剛到北京時,工友的關懷是那麼地安慰了他的心靈。

  馬虎比這些新工人早很多年就來到了北京。他家在安徽阜陽的農村。中學畢業後,他在村裏當上了一名電工,但卻一心嚮往外面的世界。

  1994年,馬虎放著電工不幹,義無反顧地登上了北上的列車。他闖世界的第一站在河北唐山。憑藉從小養成的勤勞務實品格,在近兩年時間裏,他從工地泥瓦工成為一名小班長。

  1996年,馬虎又隻身一人來到北京。他拎著鋪蓋卷,走出火車站,看著到處高樓林立,便想,往後自己就要和這樣的大高樓打交道了。

  他開始從小工一步步幹起。直到當上了班長、隊長。這期間,他悟出了“讀書增長知識,知識改變命運”的哲理,幾年間,頑強拼搏,刻苦學習,先後取得了工民建中專學歷,經營管理大專文憑,還拿到了高級工程師證書。知識的不斷積累和長期的生產實踐,使他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技術本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摸索出了一整套獨具匠心的管理方法。

  “品質是我們的的根本,任何時候不能丟。”這是馬虎對工人常說的話。多年來,即使在工程款異常緊張的情況下,他也始終如一堅持品質第一,堅決不允許任何一個人、在任何一道工序上偷工減料。在他的施工隊,有一條鐵的紀律,那就是誰觸動了工程品質這條“高壓線”,誰就將被立即辭退。

  馬虎的施工隊能打硬仗。在奧運工程和國家重點工程建設中,馬虎施工隊都榮幸地擔當了打先鋒的重任。2006年,馬虎帶領隊伍承擔了奧運工程“鳥巢”主會場地下通道的施工任務。面對工期緊、品質要求高以及使用大量新材料、新工藝等諸多困難,他深入做好施工動員,號召隊員們發揚艱苦奮鬥、為國爭光的奧運精神,發揚建築工人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堅決啃下這個硬骨頭。為此,他堅持天天施工在一線,與工人們一起摸爬滾打。同時,以“安全、品質、工期、成本、效能”五統一為目標,科學組織施工,創新了“小斷面”流水作業法。最終比原計劃提前兩個月完成三萬平方米的“硬骨頭”,為主體結構施工贏得寶貴工期,受到北京奧組委的高度讚揚。

  10多年來,馬虎所帶領的勞務施工隊伍先後參加了國家大劇院,奧運工程等諸多大型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參建工程中榮獲“長城杯”獎16項、“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獎18項、“詹天佑大獎”6項等獎項,累計完成施工面積近260萬平方米,並且從未發生一起品質安全事故,深受用工單位的好評。施工隊多次被評為“先進施工隊”、“信得過施工隊”等榮譽稱號,成為京城數千支外地進京施工隊伍中的一塊“頭牌”。而他本人也先後獲得“來京務工人員文明之星”、“奧運工程優秀建設者”、“優秀農民工”、“首都勞動獎章”、“北京市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這些年,馬虎不僅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施工隊長,還是一名農民工的“貼心人”。有一次,一位農民工的父親得肺癌急需手術,手術費怎麼也湊不夠,馬虎聽說後,立即從家裏拿來6000元給他,使他父親因手術費交納及時順利實施了手術,最終脫離了生命危險。還有一位農民工,因家裏學生考上大學交不起學費來找馬虎,馬虎立即拿出剛發的工資交給他,使他倍感溫暖。馬虎還經常為農民工發放大米、食油、水果、肥皂等生活和勞保用品,力所能及地為農民工搞好福利。2008年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後,馬虎在第一時間內果斷提前支付了隊伍中災區農民工的工資,還為他們每人發放1000元扶慰金。2009年,面對金融危機給建築業市場帶來的嚴峻挑戰,馬虎在施工隊提議:“不裁員、不減薪”。同時,施工隊與北京建工集團合作,在短期內高效地組織了對境外勞務輸出,讓農民工有了活幹不說,還隨著承接工程量的增長,使施工隊在原有人的基礎上反倒增加了12%。這一年,馬虎施工隊年產值達1.4億多元,人均工資收入達2萬多元,農民工這叫個樂呀。

  做為當代優秀農民工的本色體現,馬虎一直心系社會,甘願為社會出力。汶川地震後,馬虎帶頭向災區捐款2萬多元,並帶領100多名農民工赴災區參加援建工作。他和工人們一起冒著高溫酷暑、克服蚊蟲叮咬等困難,奮戰70多個晝夜,提前完成了980套安置房、建築面積達2萬多平方米的施工任務。

  對家鄉的父老鄉親,馬虎更是不敢忘懷,主動幫助他們脫貧致富。他出資修築公路,讓雨天出行不再難。他為困難老鄉捐款,讓他們日好過一點。他積極參建阜陽三角洲移民安置社區工程建設,為新農村綠色家園建設做貢獻。2009年,馬虎被評為“首屆阜陽市道德模範”,同年,經群眾網上投票,馬虎光榮地入選了2009年中國好人榜。

  而這樣的好人,馬虎說他會一直做下去,直到永遠!  

                                                          (責任編輯:梁爍)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