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7-28 阅读次数:2156


马啟偉:馬約翰次子 新中國排球先驅


清華校友網   發佈日期:2011-07-27


馬啟偉,1943年畢業於西南聯大心理學系。圖為馬啟偉獲國際排聯頒發的銀十字勳章


    這或許是個令人陌生的名字,那麼,就先從他的父親說起吧。馬啟偉的父親叫馬約翰,13歲的馬約翰才在親友和教會的幫助下進小學讀書,1904年,馬約翰考入上海聖約翰大學預科,共在這裏上學7年,並因此奠定了他在近代中國體育中的地位。1920年,馬約翰在清華學校(清華大學的前身)接替美國人成為學校的體育部主任,由於他的努力工作,學校的體育水準突飛猛進,短時間內就創造了20多項全國紀錄。1936年,當中國組建龐大的隊伍參加奧運會的時候,馬約翰成為中國代表團的總教練。

  馬啟偉是馬約翰的次子,說到這裏,還要補充一個重要的資訊,可能很多人沒有聽過馬啟偉的名字,但是一定見過馬啟偉的樣子。他是新中國第一套廣播體操掛圖的模特,這得益於他從小堅持體育鍛煉而鍛造的好身材。

  還是說說馬啟偉和排球的緣分吧。在父親的影響下,馬啟偉很早就立志要從事體育教育工作。新中國成立後,馬啟偉把六人排球引進我國,並擔任中國女排第一任主教練。他一生致力於排球競賽理論的研究,並重視培養排球專業人才和優秀的國際裁判。

  有意思的是,馬啟偉進入排球圈很偶然,他小學的時候練的是游泳,中學踢足球,到了大學又開始打網球,直到出國留學時才接觸了六人排球。1919年馬啟偉出生在北京,1944年至1946年在西南聯大期間,他連續三年獲得了全國網球公開賽冠軍。1946年他到美國春田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一舉擊敗了連續八年獲全校網球冠軍的對手。在這裏,馬啟偉第一次接觸了六人排球。1948年學業結束,馬啟偉堅決要回國為祖國貢獻力量,這年秋天到了父親曾經工作過的清華。

  新中國成立後,立志發展體育事業,尤其是影響力巨大的基礎大項和三大球。但解放前,中國普遍流行的是九人排球,而世界上通行的是六人制排球。經人介紹,馬啟偉被“挖掘”出來,他是當時中國唯一一個知道如何打六人排球的人。就這樣,馬啟偉開始與排球結緣。

  馬啟偉帶隊期間,除了兢兢業業帶領隊伍訓練,同時還利用早年出國留學而形成的外語優勢,進行排球的研究和裁判的培養。從主教練位置上退下來之後,馬啟偉先是在國家体委工作,後來又進入北京體育學院做教授。後來,他成為當時國際排聯唯一一位中國官員,為國際排聯工作了20多年,他經歷了所有的規則變更,被國際排聯公認為近十幾年對國際排球運動發展貢獻最大的人之一。為此,國際奧會曾獎給他“學習和研究獎”,這是一本水晶雕刻成的小書,上面刻著主席薩馬蘭奇的簽名。國際排聯於2002年9月授予他“銀十字”勳章和獎狀,上面寫著“感謝馬啟偉先生使排球獲得世界的崇高形象和關注所做出的特殊貢獻”。

  馬啟偉在工作之餘,還留下了許多寶貴的遺產,那就是他的體育著作,有《網球運動》、《排球裁判法》、《排球運動》等。2003年3月19日,馬啟偉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3歲。(陳思彤)

                                                                 轉自《中國體育報》2011年7月25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