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文化交流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10-10 阅读次数:2372


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相關活動


“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圖片展”在京開展


2011年10月08日 19:46: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8日電(記者崔靜)“回望一九一一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圖片展”8日在北京開幕。

    展覽分為內憂外患、志士同盟、武昌首義、各地回應、共和肇始五個部分,通過翔實的圖片資料,展現了孫中山先生組織領導辛亥革命的全過程和偉大歷史功績。

    展出的260餘幅歷史圖片中,由臺灣有關方面搜集、提供的珍貴影像資料約占一半,大部分為首次公開展出。展覽還展出有1924年1月18日孫中山手書《建國大綱》珍藏卷、14張100年前報導辛亥革命的西方原版報刊等珍貴資料。

    此次展覽由中國文史出版社、臺灣紹唐史學研究會、臺灣夏潮基金會、臺灣中華新文化發展協會共同舉辦。


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2010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


2010-12-17 08:10:00 來源: 人民網(北京)


    本報廣州12月16日電 (記者杜榕、李剛)今天上午,“2010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在廣州中山大學開幕。海峽兩岸從事孫中山思想研究的專家學者200多人以“弘揚中山精神,共同振興中華”為主題展開研討,凝聚兩岸新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到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開幕式上做主題發言。他說,孫中山先生與廣東有著非同尋常的關係,廣東是孫中山先生的故鄉和一生革命活動的主要基地。近年來,大陸與臺灣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交往日益頻繁,海峽兩岸圍繞中山思想的學術交流活動十分活躍,這對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和感情、共同繼承中山精神,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山論壇”的創辦,充分顯示了兩岸各界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的良好願望。他希望論壇舉辦各方攜手努力,把“中山論壇”打造成中山思想研究的新平臺,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汪洋表示,常憶偉人興國業,傳世風采照後人。孫中山先生是傑出的愛國主義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在全體中國人乃至全世界都享有崇高的威望。中山思想是孫中山先生畢生心血的結晶,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值得海峽兩岸共同繼承和發揚光大。

    汪洋說,我們永遠崇敬孫中山先生愛國若命的偉大情懷!我們永遠景仰孫中山先生矢志不移、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我們永遠尊崇孫中山先生順應潮流、與時俱進的進取精神!

    汪洋指出,今天,當孫中山先生憧憬的一個現代化中國的藍圖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當中華民族已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更要銘記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奮鬥目標,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在開幕式上說,中山先生畢生為之奮鬥的宗旨和他全部思想的核心,就是振興中華、民族復興。完成中山先生的未竟事業,在新的世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的崇高歷史使命。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說,孫中山先生一生為革命,對外追求中華民族的自由平等,對內追求一個富強統一的中國。兩岸雖然長期分離,甚至還有過武力對峙,但兩岸同胞同文同種、同根同源、血濃於水的事實從未改變。在兩岸關係不斷改善的新形勢下,兩岸同胞要以此為基礎,共同努力完成中山先生民族復興的遺願。

    出席此次論壇開幕式的還有臺灣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山大學校長黃達人,高雄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等。 (本文來源:人民網 )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