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12-23 阅读次数:8832


馬氏家訓選粹


馬新民 編撰


    中華馬姓始祖馬服君趙奢夫婦談論其子趙括的話,原載《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核心意思是:“戰爭不是兒戲,紙上談兵誤國”。這應該是馬氏家訓的開篇。

    東漢開國名將馬援勸誡侄子的那段獨白,可謂馬姓最早的家規家訓。《後漢書.馬援傳》記載,《古文觀止》收錄,題為《誡兄子嚴、敦書》,核心意思是:“莫議人過,莫譏朝政;謙約節儉,廉公有威;憂人之憂,樂人之樂;學錯榜樣,畫虎類犬;諄諄教誨,牢記莫忘。”後世馬姓家譜,大都列該信全文,令後世誦記。

    南宋名相馬廷鸞,留給子孫的不是金銀財寶,而是要求子孫們要牢記家訓:“留有餘不盡之巧以還造化”;“留有餘不盡之祿以還朝廷”;“留有餘不盡之財以還百姓”;“留有餘不盡之福以還子孫”。這些思想對其後代產生了深刻影響,其子馬端臨,從難從嚴潛心著述三十餘年,著成史學巨著《文獻通考》,成為一代傑出史學家。

    邯鄲涉縣昭義村馬氏家訓,為前清貢生馬汝恒孫輩誦記:“修身宜靜,出言宜慎;持家宜勤,處事宜和。念此誓言,朝夕乾乾;子孫有志,尚法聖賢。明書院壁,恪守萬年!”核心是一個“靜”字,強調處世不要浮躁,時常反躬自問,不要口無遮攔,勤是興家之首;要以和為貴,團結最重要。

    安陽馬氏莊園中所刻馬氏家訓,為清末頭品頂戴兩廣巡撫馬丕瑤之子,北洋政府總統府秘書馬吉樟所書,以《易經》的第三十七卦——《家人卦》為家訓。大意是:女主內,男主外,老幼有序。家長對家人要嚴格要求,不失法度。全家人都要誠信莊重,各盡其責,各盡其道,和睦相處。體現了儒家教育思想。

    “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這則家訓由馬英九祖父馬立安精心撰寫,馬英九之父馬鶴淩繼往開來,馬英九發揚光大。早年,馬英九的博士論文標題即是家訓,馬英九辦公室懸掛著該家訓。馬英九取得驕人業績,家訓勵勉,功不可沒。

    “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這則家訓涵蓋的不止是馬氏文化的精深,更蘊含了中華文化之博大——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能結樂善人,書中能出將相侯。善心不廢儒道佛,善行不廢近基督,善舉不廢伊斯蘭,善根不廢天地神。這則家訓無疑會被更多的有識之士接受傳承!

    新民習家訓,苦思得真傳。自編馬氏家訓一則,與大家共勉: 厚基、博學、知恥、濟困。

    基礎一定要夯實,無論是知識積累,還是經濟基礎,學養要寬泛。有了能力,一定要有羞恥心,更有主動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




【目前共有 4404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