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1-21 阅读次数:3441


馬年說馬
      
滕州日報社  馬洪鋒


     2014年是農曆甲午馬年。數千年來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天文地理、科教衛體、詩詞歌賦、琴棋書畫,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無不充滿“馬”的題材及元素。本文僅就馬的歷史地位、馬的動物屬性、馬的字詞句文及藝術表現形式、馬姓朔源及馬氏名人、與馬有關的地名幾個方面,旁徵博引,綴句成章,以了卻一十二載潛心累積素材、俟馬年來臨作文記之之宿願。

    筆者在此誠摯祝願馬年裏的您,揚龍馬精神,謀一馬當先之策,做馬到成功之事,立汗馬功勞之業,提快馬加鞭之速,行萬馬奔騰之途。                                                                                           ----題記



    人們一提起馬,就會想到四蹄騰空、飛躍向前的豪放雄姿,和萬馬奔騰的磅礴氣勢;想到挽車犁田、馱重遠行、馳騁沙場的辛苦勞作和赫赫戰功;想到奧運賽場上馬術表演的盛裝舞步,和贏得金牌的陣陣歡呼。馬,是奔放、力量和勇往直前的象徵,同時也是忠誠、吉祥、鴻運的象徵。它始終是人類忠實而勇敢的夥伴,它為生產力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民族的興旺、政權的更迭、國家的富強,作出了幾千年的貢獻。

馬的歷史地位

    數千年以來,人們讚美馬、歌頌馬,就是因為它在歷史的征程中功不可沒。在冷兵器時代,它是國力軍威的體現,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之一。周秦漢至元明清,歷代君主打天下無不仰仗千軍萬馬,因而有“騎在馬上打天下”之說。特別是蒙元帝國的建立,使得這個馬背上的民族西北征至多瑙河,東南征至阿拉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雖已有汽車、坦克,但投入到戰場上的馬匹仍有百萬之多。秦始皇生前好大喜功,駕崩後陪葬了場面恢宏的兵馬俑和仿真銅車馬,以顯示他統一六國做始皇帝的功績與威嚴。如今的西安兵馬俑中外馳名,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在古代,馬不僅是征戰的主力,還是十分重要的交通工具。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大教育家孔子開設六門功課——禮、樂、射、禦、書、數,其中“禦”就是教學生駕車。他周遊列國傳播政治主張,可以說,沒有馬,他的政治願望是難以實現的。四大發明的傳播也有馬的功勞,公文、郵件的傳送靠的是馬,於是就有了驛道驛站。在今天的有些地區,它依然扮演著為人類服務、為人類造福的角色。英國製造的世界上第一輛火車,被人們稱作“鐵馬”。更為有趣的是,鐵路兩鋼軌的間距1.435米,其來歷居然是古代馬車,前面兩匹馬的屁股間的距離。  

    馬作為屬相排在十二生肖第七位,稱為午馬。午馬作為地支之一與天干相配,於是就產生了天干地支紀年法,60年一輪回,這在漢代就已採用了,成為我國三種紀年方法之一,一直沿用至今。60年當中的5個馬年分別是,庚午、壬午、甲午、丙午、戊午。今年是甲午年,人們不會忘記最近的兩個甲午年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會議制定了新中國的第一部《憲法》;周恩來提出了和平共處的外交五項原則;長江泰興段突然斷流。人們更不會忘記,1894年的中日甲午戰爭,及大清戰敗後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

馬的動物屬性

    馬是6000年前人類最早馴服的六畜之一,到了春秋戰國時期就出現了養馬專家非子,相馬專家伯樂,賽馬奇才田忌,那時就已經有了研究馬的專著《相馬經》。

    馬屬於脊索動物門、哺乳綱、奇蹄目、哺乳科。馬的四肢各有一指或一趾特別發達,成為馬蹄,其餘各指趾都已退化,因而它更善於奔跑。馬的嗅覺、聽覺是非常敏銳的,夜視能力較好。馬懷孕十二月而生,母子間不交配。據記載,最重的馬是美洲神駒,重達1400多公斤,最輕的成年馬只有9公斤;最高的馬達到2.16米,而最小的成年馬身高只有38公分;壽命最長的馬活到62歲;最名貴的馬是汗血寶馬及奧運賽場上的馬。馬屬的動物有7種,除了家馬以外,還有野馬、斑馬、藏野驢等。藏野驢稱之為驢,其實是馬。河馬、海馬、角馬稱之為馬,其實不是馬,角馬屬於牛的類別。

    馬在古代有很多別稱,如項羽的馬叫烏騅,劉備的馬叫的盧,呂布的馬叫赤兔,唐僧的馬叫白龍,唐太宗李世民陵園的馬稱“昭陵六駿”。這些馬伴隨著主人都留下了一段段歷史佳話,人以馬成就大業或成為豪傑,馬以人聲名遠揚,名垂青史。

馬的字詞句文及藝術表現形式    

    漢字馬是象形字,在商朝甲骨文裏已有刻錄。以馬作偏旁部首的字,僅《現代漢語詞典裏》就有100多個。《康熙字典》有馬馬(音度)、馬馬馬(音騁)、還有品字結構的驫(音標),至今仍有用作人名的。有了馬字,就有了數不勝數的帶馬字的詞語,常被用於各種正能量的成語中,出場率極高。如馬到成功、馬首是瞻、馬上封侯、馬工枚速、茶馬古道、老馬識途、戎馬倥傯、白馬非馬、車攻馬同、青梅竹馬、厲兵秣馬、木牛流馬等等。據統計,帶馬字的成語僅四言的就多達180餘條。與馬有關的概念還有120餘條,如馬路、馬力、馬夾、馬紮、馬勺、馬(瓜加交,音雹)、黑馬、人頭馬、小馬哥、馬頭琴、馬黛茶、刀馬旦等等。

    馬的辭彙浩繁,說明它與人類的關係密切,因而,人們就以文學、藝術等形式廣泛地宣傳它、讚譽它、歌頌它。唐代散文方家韓愈,寫就了膾炙人口的寓言性雜文《馬說》,將人才比喻為千里馬,深刻地闡述了發現人才的重要性。全文雖然只有153字,卻是千古傳誦的名篇。寫馬頌馬的詩詞精句可謂之信手拈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曹操);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李白);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同學少年多不賤,五陵裘馬自輕肥(杜甫);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春風得意馬蹄疾,一夜看盡長安花(孟郊);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辛棄疾);老馬自知夕陽晚,不用揚鞭自奮蹄等等。再如對聯------挺身願作千里馬,俯首甘為孺子牛;千帆競渡千重浪,萬馬奔騰萬里春等。以馬為題材的俗語、諺語、歇後語亦俯拾即是-------人要衣裳馬要鞍;既要馬兒跑得快,又要馬兒不吃草;人善人欺,馬善人騎;矮子騎大馬(上下為難)等等。

    至於唱馬的歌,人們耳熟能詳的就有,駿馬賓士保邊疆,馬鈴響來喲玉鳥唱,馬兒啊、你慢些走。國粹京劇唱詞中帶馬的頗多,如跨戰馬忙傳一令(穆桂英),秋胡打馬離家鄉(《桑園會》),一馬離了西涼界(《武家坡》),掃平威虎山我一馬當先(《智取威虎山》)……整出戲名帶馬的尚有京劇《紅鬃烈馬》、昆曲《呂布試馬》、黃梅戲《女附馬》等。此外,影視片名也有很多帶馬的,如《馬大帥》、《閒人馬大姐》、《馬路天使》、《人歡馬叫》、《牧馬人》、《馬蘭花》等。再如器樂曲中的琵琶曲《十面埋伏》、二胡曲《賽馬》等,都是取自馬的題材。

    繪畫大師徐悲鴻,以畫馬而著名,他用筆粗放,氣勢磅礴,獨樹一幟。觀他筆下的馬,千姿百態,維妙維肖,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聽他筆下的馬,蕭蕭嘶鳴,如雷貫耳,馬蹄聲聲,節奏鮮明;想他筆下的馬,頓生提槍跨馬,飛奔向前之豪情。天津畫家宮春虎歷時1600個日夜,繪製了《萬馬圖》,獲得大世界吉尼斯紀錄。畫界精品《八駿圖》,時常見諸報刊、牌匾,成為傳世之作。東晉畫家顧愷之,元代書畫家趙孟頫,也都有畫馬的傑作。

    除了寫馬、唱馬、畫馬之外,人們以其他藝術形式托馬言志、托馬寄情的也不勝枚舉。上個馬年發行的郵票中小型張泥塑馬,是從數百套方案中選定了陝西鳳翔藝人胡深的作品。唐三彩是久負盛名的瓷藝傑作,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則是三彩馬。許多城市都以雕塑馬作為大型主體性標誌,如瀋陽的冰雕馬,西安的奔馬,上海的飛馬,深圳的金桔馬,寄託了市民改革開放,加快發展的雄心壯志。走進工藝品店裏,就會發現質地上乘各有千秋的銅馬、瓷馬、木馬、琉璃馬、塑膠馬造型迥異,琳琅滿目。中央電視臺體育解說評論員蔡猛,就是一個工藝品馬的收藏愛好者,他利用出差、旅遊的機會,購買收藏了一萬余件工藝品馬。

馬姓溯源及馬氏名人

    “魯韋昌馬,苗鳳花方”是馬姓在《百家姓》中的排序,排在宋代百家姓的800多個姓氏中第52位。據錢文中教授2013年2月10日在央視《百家講壇》裏所雲,目前全國人口中,馬氏人口有1500萬,列前15位。馬姓亦是回族的大姓之一,雲南回族幾乎清一色地姓馬。滿族人中也有姓馬的。

    至於馬氏的來歷,宋代史學家鄭樵所著《通志》中記載:“馬氏,即馬服氏,贏姓,伯益之後。”司馬遷的《史記》中亦有“馬服君”的記載。“馬服君”即趙國大將趙奢,戰國八大名將之一,因破秦軍有功,被趙惠文王賜號封爵為“馬服君”。在古代,兵馬即是軍隊的意思,馬服就是能使軍隊服從之意。趙奢的封地在邯鄲近郊,死後葬於此,此地有一山,山以人而得名,就是現在的馬服山。趙奢的兒子牧即為馬牧,7世孫馬通遷往陝西扶風,此地成為馬氏發展繁衍的中心,逐漸發展成為望族,並陸續外遷擴散。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山西的馬氏家族一支及其他移民,按照官府的命令,集結于洪洞縣的大槐樹下後,開始出發,長途跋涉來到滕縣,濱湖的馬村遂成為馬氏長支繁衍生息之地,並辟出數百畝土地作為祖林,現有居滕始祖碑屹立于林中。

    馬姓是個人才輩出、俊采星馳的姓氏。歷史上的馬姓之人,出過皇帝、皇后,更有多位宰相。唐末的馬殷開疆擴土建立楚國,定都長沙,轄20余州,歷時45年,成為五代十國時期的一代君主。出任宰相的僅大唐一朝就有唐太宗時期的馬周,唐德宗時期的馬遂,唐宣宗時期的馬植,尚有南宋宰相馬廷鸞,培育其子馬端臨成為史學家(著有《文獻通考》)。東漢大將馬援之女為漢明帝皇后,以生活簡樸、明達事理著稱,不穿綾羅綢緞,而穿粗布衣服,不予國舅封爵,避免外戚幹政。她回娘家時,看到大門口駕車前來拜訪的人很多、很熱鬧,又看到娘家人穿著華麗,於是批評道,我尚且食不求甘,衣不求美,家裏卻車如流水,馬如游龍,怎麼能行呢?我心裏難過啊......這個故事凸顯了馬皇后為國為民的懿德,也造就了“車水馬龍”的成語。朱元璋的夫人馬皇后,因其腳大被人稱為“馬大腳”,留下了“漏馬腳”的典故。馬皇后在艱難逆境中幫助朱元璋成就大業,大富大貴後始終不忘民間疾苦,不改勤儉本色,常吹善政“枕邊風”,規勸朱元璋少殺了很多的人。富可敵國的沈萬三就是朱元璋欲開殺戒時,由於馬皇后的勸說,才留下一條命。

    馬姓的狀元能查到的為12人。最著名的當屬“一日君”狀元--馬鐸,他曾代替明永樂皇帝到孝陵祭父和郊祭天地,身著龍袍行皇帝敕令,隨行重臣全都像陪侍皇上一樣陪侍馬鐸。因而“馬鐸一日君”的故事廣為流傳。他的家鄉福建長樂至今還流傳著“一母兩狀元”的故事。順治年間,江蘇溧陽馬家村出了位考舉人時交白卷,數年後中狀元的奇人馬世俊。他的答卷深得新登基的康熙皇帝賞識,被擢升為一甲一名。他生活十分樸素,窮得連轎也乘不起,上朝時只得騎著頭蹇驢,傳為士林佳話。乾隆年間有位武士,中過探花後又中狀元,此人即為護駕乾隆帝南巡的頭等侍衛馬全。

    軍事方面的馬姓武將有,東漢、三國時代的馬援、馬騰、馬超、馬岱、馬謖,清代的馬永貞、馬丕瑤等。兩廣巡撫馬丕瑤,其子兩個翰林一個知府。次子馬吉樟,進士出身,辛亥革命後,任中華民國總統府內史(袁世凱的秘書)。馬吉樟寫的家訓非常著名,“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黃花崗72烈士中有馬侶,八路軍隊伍裏有司令員馬本齋。其他領域裏的馬氏名人更是燦若星辰,有獸醫始祖馬師皇,東漢文學家馬融、馬謖之兄馬良,三國發明家馬鈞(翻車),元代戲曲家馬致遠,明代航海家馬三保(鄭和)、馬歡,清代語言學家馬建忠,《清史稿》主撰馬其昶,還有大家熟知的神筆馬良。近現代的馬氏名人諸如,北大校長馬相伯、馬寅初,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馬敘倫、馬萬祺、馬文瑞,故宮博物院院長馬衡,表演藝術家馬三立、馬季、馬連良、馬金鳳、馬蘭、馬德華、馬精武、馬伊琍,作曲家馬可,小提琴家馬思聰,文學家馬烽,書法家馬世曉,收藏家馬未都,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騰訊QQ創辦人馬化騰,阿裏巴巴、淘寶網創辦者馬雲,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著名教練馬俊仁,奧運會金牌獲得者馬豔紅、馬琳、馬龍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馬丕瑤之女辛亥志士女傑馬青霞。馬青霞有“南秋瑾,北青霞”之稱,孫中山曾親筆題寫“巾幗英雄,天下為公”盛讚之,她的事蹟近年被拍成電影《巾幗英雄.馬青霞》。

    與馬有關的地名也很多,如馬陵道(之戰),馬尾(之戰),河南的駐馬店市、全國面積最小全省縣域經濟排名第一的市義馬市,安徽的馬鞍山市,山西的侯馬市,廣西的巴馬縣,四川的馬爾康縣等等。值得一提是,我國核武器唯一的試驗基地、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的地方新疆的馬蘭基地。



“馬踏飛燕”(銅奔馬)----中國旅遊業的圖形標誌,國寶級文物,鑄造工藝的象徵,相馬的法式。1969年出土于甘肅武威,東漢貴族墓陪葬品。郭沫若將其命名為“馬踏飛燕”。



徐悲鴻《六駿圖》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