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公告通知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8-10 阅读次数:1526


世界馬氏“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


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辦公室




      為體現“教育為本,尊師重教;團結互助,扶貧濟困;傳承文化,光耀祖宗”精神,充分考慮中國大陸教育發展不平衡的實際,幫助貧困地區或特殊家庭馬氏子弟解決讀書入學困難問題,根據各地馬氏宗親的意見建議,決定從2014年開始在中國大陸馬氏人家中開展“手拉手,心連心,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以此為開端,拉開“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序幕。今後,將根據條件和需要,多形式、多載體,持續實施“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

一、行動目標:

      2014年首批啟動“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完成100對左右的結對子目標。幫困助學對象:中國大陸貧困地區馬氏子弟或其他地區馬氏特困家庭子弟中在校或失學的小學生、中學生。通過開展幫困助學活動,切實幫助貧困地區或特殊家庭馬氏子弟解決實際上學難問題,鼓勵幫助他們順利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同時,通過本活動進一步增強各地馬氏社團組織的聯誼互助,凝聚馬氏宗親的智慧才幹,集思廣益、集腋成裘,延伸拓展到為馬氏宗親“爭做好事、多辦實事”的具體實踐活動中,成為積極參與“弘揚馬氏文化、推動和諧發展、促進祖國富強”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二、行動內容:

      “手拉手,心連心,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主要發動中國大陸沿海發達地區等生活條件好的宗親參與,各與中西部地區一名馬姓貧困生結成“一對一”結對子幫扶關係,按照小學生1800元人民幣/人·學年、中學生3000元人民幣/人·學年的最低標準進行幫扶。結成“一對一”幫扶關係後,若非因幫扶對象的原因,幫扶人須履行承諾幫助所幫扶的對象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階段學習。

      本次行動暫定在馬氏貧困小學生、中學生中進行,對貧困馬氏大學生幫扶,以後將視實際需要,另行提出實施辦法專題組織開展。


三、行動辦法:

       (一)確定幫扶對象:以馬氏社團組織物色推薦為主、貧困家庭學生自薦為輔進行幫扶對象的物色。重點關注中西部貧困地區馬氏子弟,兼顧發達地區特殊家庭困難馬氏子弟。需要幫扶的對象據實填表申報後,按照初審、公示、批准等程式決定是否列入幫扶對象。

      (二)確定幫扶人:幫扶人可從幾個管道申報確定:一是各地馬氏社團組織負責人帶頭幫扶;二是各地馬氏社團分別組織發動2-3名以上的幫扶人;三是不受馬氏社團聯誼關係限制,廣泛發動國內外更多的馬氏企業家、慈善家參與幫扶。幫扶人應具備的條件:(1)出自善意,富有愛心,熱衷慈善公益事業;(2)有穩定的經濟基礎、靈活的經濟支持能力;(3)非因對象原因,能在約定期限內始終履行幫扶;(4)承諾不以參與本活動來獲得任何經濟利益及輿論宣傳;(5)採取多種形式經常關心過問幫扶對象的學習、成長情況,鼓勵定期實地探訪;(6)接受活動發起方對活動的實施情況的跟蹤考評。幫扶人需填寫登記表,提出幫扶申請,在登記表中簽署幫扶承諾。

      (三)建立幫扶關係。公示幫扶對象後,幫扶人可先提出意向幫扶對象人選,並做好備選方案,通過組織機構徵求幫扶對象意見後,確定幫扶對象。較多幫扶人選擇同一幫扶對象時,根據選擇先後次序,由組織機構協調,或尊重幫扶對象意願確定幫扶人。確定幫扶關係後,將幫扶關係予以公佈,接受社會監督。

      (四)進行實際幫扶:幫扶人通過幫困助學辦公室與幫扶對象取得聯繫後,可定期將幫扶資金直接打入幫扶對象銀行帳戶中,或經協商後通過當地馬氏宗親社團轉遞給幫扶對象。為確保用於學習補助,原則上每年按學期分二次支付。每次撥付幫扶資金時,將銀行匯款憑證拍攝報備。幫扶者與幫扶對象是否直接見面、聯繫,由幫扶人自行決定。無特殊情況下,幫扶人應全程幫扶困難學生直至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

      (五)保持持續聯繫。幫扶人根據幫扶計畫和幫扶對象的情況變化,對幫扶學生進行經濟、學習、精神、物質等多方面的幫助,努力做到幫扶及時、適時,富有針對性和實效性,避免形式主義。採取多種形式加強思想交流,貼近情感,增強幫扶對象學習自信,使他們能夠安心學習,健康快樂成長。可視自身實際情況,在自願前提下,對幫扶對象困難家庭給予適當資助,增強“造血”功能,在打工就業、專案扶持等方面給予切實可行的幫助。


四、行動保障

     (一)成立指導、監督和執行機構。

      為有效推動和實施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及各項相關活動,成立“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顧問委員會”和“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監督委員會”,負責對工程活動進行指導和監督,成立“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辦公室”,作為執行機構,具體負責幫困助學圓夢工程及各項相關活動的協調管理工作。

1、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顧問委員會:

    主  任:馬漢坤

    副主任:馬燦偉、馬瓊南、馬亞來、馬火良、馬威廉、馬  潮、馬樹深、馬潤權、馬國榮、馬漢榮

2、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監督委員會:

    主  任:馬謙誠、馬志斌

    副主任:(按名字筆劃排序)馬小董(廣西)、馬東亞(湖北)、馬立波(上海)、馬漢亮(廣東)、馬同長(河南)、馬行康(福建)、馬宏偉(安徽)、馬宏坤(四川)、馬顯秋(浙江)、馬培剛(河南)、馬維國(北京)、馬新民(河北)、馬新主(湖南)、馬德營(山東)。

3、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辦公室:

    主  任:馬雄光

    副主任:馬  偉、馬  貴、馬宏明、馬代光、馬小彪、馬進喜、馬  強、馬進競

    辦公室成員:馬守均、馬續鳳、馬杏秋、馬鮮豔、馬蘭蘭

      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辦公室(簡稱“馬氏幫困助學辦”),負責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各項活動的籌畫,負責“手拉手,心連心,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方案的起草、徵求意見和審定,負責方案實施過程的宣傳發動、幫扶對象和幫扶人的匯總、公示、聯絡和溝通,負責相關資料的收集和備案。辦公室人員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無私、義務、奉獻、經受歷史檢驗”原則開展工作。在尚未建立有健全的管理機制和規範的財務制度之前,辦公室不直接經手幫扶資金的轉遞。

4、各地馬氏社團根據實際需要成立相應機構。

      各地實施“手拉手,心連心,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方案過程中,可以馬氏社團為載體組織實施,也可根據實際需要成立相應實施機構。通過加強領導,廣泛宣傳,精心組織,提升幫困助學圓夢工程品質和成效。

      (二)加強宣傳發動,精心組織實施。

    1、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發動面、參與度。本次啟動“手拉手,心連心,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首先在各地馬氏社團中全面深入宣傳發動,在馬氏人口相對集中地區力爭做到家喻戶曉,在馬氏企業家、慈善家、公務員隊伍以及其他行業人員中力爭做到人人皆知。積極動員馬氏各方面資源參與幫困助學,促進馬氏大團結,提升馬氏品牌形象。

    2、積極協調,加強溝通,確保行動有機銜接。馬氏幫困助學辦公室,實施前精心準備,實施過程中周密組織,特別是注意與幫扶關係建立良好聯絡機制,注重協商、溝通,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無私、義務、奉獻、經受歷史檢驗”原則開展工作,增加工作信心。對於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的非議和誤會,以行動面對,讓成效說明,交時間檢驗,始終堅持工作目標不動搖。

    3、深入調查,細緻核實,健全檔案,完善程式。對幫扶對象和幫扶人的情況應細緻調查核實,特別是對幫扶對象困難家庭的基本情況,要實事求是填報。馬氏幫困助學辦每學年將不定期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進行資格復查,通過信件、電話、實地走訪等方式進行核實。如發現弄虛作假現象,一經核實,取消資助資格,收回資助資金,並予以公開通報。注意收集匯總保存好活動過程的有關記錄、報導、資料、表冊等,健全檔案資料。

    4、舉行世界馬氏“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啟動儀式。將於10月初在陝西扶風縣舉辦“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紀念馬援誕辰2028周年暨首屆世界馬氏祭拜馬援伏波將軍大會、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理事會第一次(擴大)會議、馬融文化研究會成立大會系列慶典活動”期間,舉行本次行動的啟動儀式,現場安排部分幫扶人和幫扶對象舉行“結對子”幫扶儀式。



    聯繫方式:郵箱: smzhmsc@foxmail.com,聯繫人:馬杏秋,聯繫電話:13810163046。



附:

表一:世界馬氏幫困助學行動幫扶人情況登記表

表二:世界馬氏幫困助學行動幫扶對象申請表



                                                            世界馬氏幫困助學圓夢工程辦公室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