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世马总会 作者:马​骉 更新日期:2015-11-28 阅读次数:13713


世马总会马汉坤总会长与邯郸市王会勇市长 会商邯郸紫山景区暨中华马氏总祠建设




世马总会马汉坤总会长与邯郸市王会勇市长

会商邯郸紫山景区暨中华马氏总祠建设


       [邯郸讯 记者马骉 ]2015年11月16日,在邯郸祭祖和考察的世马总会总会长、马来西亚拿督马汉坤,拜会了河北省邯郸市王会勇市长,双方围绕邯郸紫山景区开发建设和中华马氏总祠建设交换意见。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副总会长兼秘书长、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马雄光,副总会长、俄罗斯马氏联谊会会长马东亚等全程陪同邯郸考察之行。

       2015年11月15日晚,在湖南湘潭召开的第九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刚刚闭幕,世马总会总会长、马来西亚拿督马汉坤先生一行即由长沙乘坐动车连夜前往河北邯郸马氏祖源地寻根祭祖、考察紫山景区开发建设和中华马氏总祠规划情况。




王会勇市长与马汉坤总会长一行合影


          11月16日上午8时,紫山景区所在地丛台区区委书记穆伟利、区长靳禄兵和常委、办公室主任尹丽龙,以及丛台区紫山建设办公室主任马文林等人与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一行会面并交流。丛台区领导对马汉坤总会长一行前来考察紫山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近两年紫山建设情况以及中华马氏宗祠的规划情况。

       上午9:30时,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一行到邯郸市政府拜会王会勇市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孟祥生,丛台区区长靳禄兵,丛台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尹丽龙等参加了会见。




中华马氏始祖马服君赵奢像


       王会勇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马氏华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和贡献给予充分认可,并对拿督马汉坤总会长在促进马氏华人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中起到的桥梁作用给予褒扬。同时,邯郸作为马氏祖源地,邯郸马氏联谊会在马谦诚会长的带领下发挥了联系海内外宗亲、致力邯郸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王会勇说,紫山作为邯郸历史名山,市委、市政府和丛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开发保护,在基础设施、生态恢复、规划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拿督马汉坤总会长多提宝贵意见,争取将马氏祖源地建设得更好。

       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代表世马总会对邯郸市委、市政府所做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世界各地马氏对紫山感情很深,这里是中华马氏的祖源地,是世界马氏寻根祭祖的首选地,得知邯郸市政府尊重马氏源头历史、顺应马氏寻根愿望,在邯郸紫山核心景区规划建设马氏宗祠,全球马氏无不欢欣鼓舞。在刚刚结束的世马总会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上形成了决议,就是按照建设中华马氏总祠目标,广泛发动世界各地马氏参与邯郸紫山马氏宗祠建设,配合邯郸市政府合力推动紫山景区建设。为此,将在邯郸成立一个民间非盈利组织,负责开展中华马氏总祠建设的筹备筹资、政府工作对接、规划方案和实施方案征集意见、建设的具体实施等,运作过程坚持依法公开、民主透明、接受监督原则,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经受起历史的检验。




马氏裔孙祭拜始祖马服君赵奢后合影


       拿督马汉坤说,为最大限度激发全球马氏宗亲参与中华马氏总祠建设热潮,希望政府能够以适当方式确认中华马氏总祠作为世界马氏子孙共同的遗产永久继承下去。与此同时,配合中华马氏总祠建设,世马总会计划在紫山景区内策划建设一个中华马氏文化博物馆,在邯郸打造世界马氏文化中心,打造世界马氏的永久纪念圣地。

       拿督马汉坤现为吉隆坡上市公司ML GLOBAL BHD董事经理,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董事局董事,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副董事长,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创园董事,对中马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做了积极贡献。他诚挚邀请王会勇市长择期前往马来西亚考察交流,借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共同推进中马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王会勇市长积极回应,认为寻根祭祖是中华传统美德,对拿督马汉坤总会长所提建议会认真研究,并请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一行到紫山景区去考察后总体提出意见建议后再研究支持。同时,也希望拿督马汉坤总会长积极推动世界马氏华人企业家到邯郸投资兴业,积极促成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家到邯郸考察交流共建产业园区。

       会见结束后,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一行专程到紫山景区祭拜马氏始祖马服君赵奢,现场考察紫山景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倍受鼓舞。拿督马汉坤总会长在现场欣然接受邯郸电视台采访,表示对紫山景区建设前景充满信心。




马汉坤在考察现场接受邯郸电视台采访


       16日中午,邯郸市政府秘书长刘弘瑛设工作午餐款待拿督马汉坤一行,丛台区区长靳禄兵、丛台区常委办公室主任尹丽龙、丛台区紫山建设办公室主任马文林,以及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执行主任、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等共进工作午餐。刘弘瑛秘书长长期热忱支持世界马氏联谊活动,直接参与支持紫山马服君赵奢祭祀广场建设、参与接待马英九父亲马鹤凌先生生前到邯郸祭祖活动,参与组织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的筹备工作,亲自率领邯郸政府代表团出席第四届、第八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他听了世马总会计划投资建设中华马氏文化博物馆的设想,刘弘瑛秘书长当即表态,愿意将自己珍藏的当年拜访澳门马万祺先生的珍贵视频资料及马万祺先生馈赠的中秋利市无偿捐献给中华马氏文化博物馆。

       16日16时,拿督马汉坤一行在邯郸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八处处长马强等人陪同下到世界500强、央企50强新兴际华集团下属企业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气储运装备、加气站建设,重卡车辆销售、加装、专用装置和零部件销售全方位油气改装业务等全天然气产业链运作的综合性科技运营企业,多项专利技术世界领先。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俄罗斯马氏联谊会会长马东亚等人对该企业产业产品饶有兴趣,表示乐于为该企业在国外进一步拓展市场牵线搭桥。


       16日晚,邯郸马氏联谊会设宴招待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一行,并邀请邯郸市政协秘书长崔玉章先生参加。崔玉章秘书长曾任邯郸市台办主任,因举办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而与世界马氏结缘,先后出席第四届、第八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长期以来关注马氏文化发展、紫山景区建设,对拿督马汉坤总会长等再次到邯郸寻根考察表示诚挚欢迎,座谈中又为马氏文化传承发展提出诸多宝贵意见。

       晚餐后,20:30时,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一行在邯郸东站乘坐高铁前往北京。17日凌晨2:30时,拿督马汉坤总会长由北京飞马来西亚吉隆坡。马雄光、马东亚到机场送行。




紫山核心景区规划鸟瞰图


       据悉,拿督马汉坤莅临邯郸前一天,邯郸市市委书记高宏志带领邯郸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丛台区委政府领导在紫山召开景区建设现场办公会。11月16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发表了中共邯郸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关于开展“绿化紫山、爱我邯郸”公益林建设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城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紫山景区公益林建设。

       11月17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邯郸电视台分别以《王会勇会见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总会长马汉坤一行》、《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总会长紫山祭祖》等为题报道了本次考察活动。新浪、搜狐、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长城网、邯郸之窗等网站转发了报道。




紫山景区总体平面图


(赵奢墓、马氏宗祠在图示上方)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