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德芳 编辑:新月 更新日期:2016-2-6 阅读次数:2754


江汉马氏铜柱堂典隆重举行祭祖暨宗祠落成庆典


         2016年2月3日,江汉马氏铜柱堂祭祖暨宗祠落成庆典在仙桃市通海口镇官路片协伟村五组隆重举行。

       江汉马氏“铜柱堂”宗支,封沔始祖是江汉马氏南昌祖蒿公曾孙洪海公的次子文虎公。文虎公童年时,与父、祖皆随伯祖舜梧公居浙江省龙游县宦所。元至治三年,南坡之变,年幼的文虎公随伯父逃奔安徽至濠州,后避祸江苏泰兴,落籍竹技桥六都土地(今江苏省扬中市三茅镇)隐息为民。元末反元势起,公随护朱元璋帐下,官拜锦衣卫使司,伴驾招讨,平服江夏,靖难荆襄,功勋卓著,论功受赏,洪武二年,加封武略将军,封疆沔城排湖之郑家、百石两垸,镇守陈友凉发迹之地,以备不测,从此落籍沔阳,繁衍成今天的 “铜柱堂”宗支,下有九个分支。本支宗祠六十年前被毁,六十年来广大宗亲一直渴求恢复宗祠,这次兴建的宗祠,也圆了铜柱堂宗亲六十年渴求恢复宗祠的美梦。

       这座马氏宗祠,是江汉马氏宗亲总会开展“诵经典、修家谱、建宗祠、行善事” 系列活动以来,新建的第四座宗祠。2014年,铜柱堂宗支在广大宗亲的支持下和几位编辑人员的努力下,仅用半年时间,就使一部编印精美的《江汉马氏统谱铜柱堂宗谱》正式出版面世,进入江汉统谱工作的先进行列。现在又根据江汉马氏宗亲总会关于宗祠建设“不求大,但求有,不求华,但求实” 的原则,由本支宗亲各界人士踊跃捐资、捐土地,出工出力,只花七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宽11米、深9米、高10米的马氏宗祠,为本支宗亲祭祀祖先有了一块祭祀圣地,为提高家族素质,进行传统道德教育,提供了庄严舒适的场所。

       庆典活动开始之前,先到祖墓祭祖,各片派2-3人抬着花篮到祖墓祭祀,向祖墓献花、烧香、放鞭炮、三鞠躬。

       祭拜后返回会场,主持人宣布宗祠落成庆典大会开始,全体肃立,鸣炮,奏马氏之歌,出族旗,由两位少先队员敬队礼,将族旗绕场一周。

       主祭人宣读祭祖辞后,各片排队进祠堂焚香祭祖。

       祭祖结束后,铜柱堂宗亲理事会理事长、江汉马氏宗亲总会负责人、党村支部书记、来宾代表、族人代表都在庆典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最后,由江汉马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马汉昌向到会宗亲宣讲了“新家规九则”,为到会的宗亲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和农村新风尚思想教育课。

       会上,江汉马氏宗亲总会还向大会介绍了九届世马大会的盛况,并向前来参加庆典的各宗支、分支代表颁发了《九届世马大会纪念特刊》。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