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2-20 阅读次数:3053


江汉马氏通讯2016年第三期——长阳庆典




    江汉马氏伏波堂长阳则周公分支 隆重举行认祖归宗暨颁谱庆典

   丙申年正月初八,江汉马氏伏波堂长阳则周公分支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岩松坪村5组隆重举行“认祖归宗暨颁谱庆典”。

   乾隆元年,江汉马氏伏波堂西房友钟公系文奎公支系让公后裔则周公,与堂兄弟则魁公,率文书、保镖等随从人员,押运官府物资,行船于长江之中,中途遇风浪翻船,押运之物资全为江水吞没。于此天降灭顶之灾,遭官府辑拿之时,则周公带长子可达、三子可举、四子可秀、五子可明及堂兄弟则魁,连同家人、文书、保镖等数十人,辞别故乡“安陆府天门县方乐村二十四都张家湖马小垸泮读湖王家庄土地”,一路逃往宜昌府长阳县。则魁公继续远遁四川成都府,则周公藏匿于距长阳县城二百余里,与五峰、巴东交界的边远山乡枝柘坪八斗台,即今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龙坪村八斗台,于此穷山僻壤、人烟罕至之地,躲灾避祸、绝路求生。

   该支孤悬于两府三县的交汇之地、山高水远的蛮荒之地、悬崖峭壁的险峻之地,以其勇敢坚毅的家族性格,与险恶生存环境顽强争斗,生生不息,纵使百般艰辛,亦不忘将祖德遗风,厚积流光,让家训族规,代代相传。以耕读为本,以勤劳为先,尊祖敬宗,敦亲睦邻,进而使地方风俗纯正,人文蔚起,民风淳朴,诗礼飘香。经二百八十年繁衍生息,不仅将蛮荒之地,变成了国家宝库,而且在长阳、五峰、巴东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中,造就出一支拥有三百余户,一千五百余众,精英叠起,人才辈出的强大宗支。仅马家台一个百余人口的村民小组,就走出了三十余名本科大学生,其中还有硕士生四人,博士生一人,博士后一人,可谓深山中的一朵奇葩。

   在与故乡音讯阻隔280年期间,该支曾以离乡之初获得的伏波堂二修族谱为底本,修有墨谱。然时湮代远,生齿日增。八斗台上,鼻祖来此,已过十代;一乡族众,迁徙渐远,跨越数县。特别是近年人口大迁徙,则周公后裔已遍布全国乃至留学海外。族中长老一成公,以三十年时间,收集族众信息,以图续写族谱,但近来因年事已高,无法如愿。此时时现宗长决心接手修谱重担,建立族谱编纂小组,继续完成修谱重任。

   2015年11月,时现宗长依则周公碑文所刻故乡古地名,往来千里奔波,寻访到天门麻洋,找到祖籍地泮读湖,见到族中主事者,兹叙寻根问祖始末,然后请出宗谱,依序查对,按律核证,确系真嗣真宗,一脉所系,始得骨肉团聚。

   经江汉马氏宗亲总会确认,则周公分支认祖归宗,作为“江汉马氏”迁往域外之分支,依序列为“江汉马氏伏波堂宗支长阳则周公分支”。并根据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谱牒文化分会关于“江汉马氏文化研究会” 开展姓氏文化研究及修谱工作的批复,“江汉马氏文化研究会”同意“江汉马氏伏波堂宗支长阳则周公分支族谱编纂组”根据谱牒文化研究内容的需要,依照《江汉马氏统谱编写规范》,编纂《江汉马氏统谱伏波堂宗谱长阳则周公支谱》。

   时现宗长返回长阳后,日夜兼程,赶修支谱,并于则周公诞辰三百二十四周年之际编印告罄。

   正月初八,则周公分支散居于周边市州县的宗亲代表四十余人,以及江汉马氏迁往长阳的外支代表马于平等宗亲,齐聚岩松坪时现宗长住处,隆重庆贺长阳则周公分支认祖归宗暨新谱颁发。江汉马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马德芳、马继华作为老家亲人代表,受邀专程由仙桃赶往长阳参加庆典。

   庆典仪式由一成公之子马时维主持。会议第一部分内容:时现宗长首先宣读则周公诞辰三百二十四周年纪念文章——《在逆境中求生存》,并介绍寻根问祖经过及族谱编写情况;继华副会长宣读江汉马氏宗亲总会《关于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枝柘坪马氏寻根归宗的意见》;德芳副会长致贺辞并发表关于宗亲活动发展方向、内容、要求的讲话。会议第二部分内容:首先由时现宗长宣读《长阳分会组织程序及公约》;接着由长阳则周公分支宗亲理事会筹备组推选理事会会长;筹备组经协商后,推选原筹备组成员马时都为第一届宗亲理事会会长,并委托时都会长依民主协商的原则组建第一届宗亲理事会;接着由时都会长发表就职演说;最后由宗亲代表自由发言。会议第三部分内容:由时都会长向参会宗亲代表颁发新谱。

   庆典仪式结束后,时都会长陪老家亲人代表前往八斗台则周公墓地,谒碑并墓祭则周公,本支辈分最高的一成宗长陪同前往。从岩松坪经碑坳到八斗台,有四五十里山路,时都会长选了家族内在崇山峻岭中开了四十余年大车的老司机,驾一辆小型面包车前往。小车先下到群山环绕的盆地枝柘枰,绕过马家台,再爬升翻越环盆地山梁,到达板凳坳,八斗台宗亲代表马玉虎带着小儿子骑摩托先行返回,并在小龙坪街口迎候。马玉虎的儿子是本支辈分最低的一代,这样本次活动也就少长俱全了。在小龙坪买了香纸鞭炮礼花,继续前行,沿盘山公路宛转下降至三背河河谷谷底,经三背河水库坝区跨过三背河,便到了八斗台所在的

   龙坪村地界。这里的山坡比才来的对岸更加陡峭,其间一级级平台层叠而上,八斗台则在最高处。刚修不久的盘山通村水泥路,山高路窄,坡陡弯急,有的拐弯处需两次变向,才能过去。快到山顶,没有了水泥路,只剩玉虎宗亲垫资修建的土石路。雪天刚过,山陡路滑,小车无法前行,只得下车,抱着香纸鞭炮礼花,踩着泥泞,跿步登上八斗台。八斗台上,尚有马玉虎等数十户人家,无怨无悔地守望着这片先人开拓的故园。

   来到则周公墓前,老家亲人代表先行谒碑拜祭之礼,告慰则周公当年绵绵思乡之情。时都会长再拜,向先人禀报认祖归宗、新谱颁发暨宗亲会成立事项,感恩先祖泽恩后世,祈福未来。

至此全部活动圆满结束。

     江汉马氏宗亲总会会长马世庭赋诗两首



其一 八斗台

净土一方八斗台,

马氏子孙依其怀;

任尔世事多变幻,

幸福家园我自开。



其二 马家台

群山环抱马家台,

先祖慧眼把根栽;

子孙繁衍二百载,

盛世紫气从东来。


参加庆典的宗亲代表合影




会议交流 共叙亲情




会议讨论




长阳则周公支谱




八斗台上弯弯拐拐泥石路




山路泥泞 终于登上了八斗台




老家亲人代表谒碑拜祭




时都会长拜祭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