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成杰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5-25 阅读次数:3984


著名画家马志丰古稀收徒,马志红有幸拜名师


作者:马成杰




         2016年5月21日,农历24节气小满的第二天,夏日充沛,万物茂盛,正是麦类植物饱满灌浆的好日子,自然一派好心情。在邯郸市“今日牛市”饭店,迎来了一个简单却又庄重的拜师仪式,72岁的著名画家马志丰,接受了邯郸市群艺馆教学部副部长马志红女士恭敬拜师礼。

       拜师仪式由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马晓波主持。马老先生夫妇端坐上座,马志红向老师献花,鞠躬行拜礼,师徒互赠了礼物,老师向学生赠送了一块精美的印章石料,学生向老师敬送了一只磁州窑出的精致梅瓶。整个拜师仪式简朴而典雅,温馨更揉入了更多的马氏宗亲的家族亲情。

       马志丰老先生的夫人,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马谦诚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邯郸赵都金店董事长、国家著名的珠宝玉石鉴定专家马建英女士,邯郸市群艺馆馆长马永林,邯郸市马氏联谊会秘书长马强,副秘书长马成杰,见证了这个高兴的时刻。

       马志丰,邯郸市成安县人,出生于1942年,字蜂巢,号雾睹草堂主人,邯郸学院美术系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王雪涛艺术研究会理事,第六、七、八届邯郸市政协委员,邯郸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马老先生1964年考入天津美院,毕业后浸荏绘画界50多年,是全国花鸟画坛实力派画家。1973年拜齐白石弟子、中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北京画院院长王雪涛为师,是王雪涛的关门弟子,所以这马教授也是齐白石的再传弟子,深得其师真传。历数十年之潜心攻画,融百家之所长,成一己之专成,笔墨娴熟,沉雄老到,用色俏丽,章法新奇,画作出神入化,灵动感人,先后于天津、丹东、菏泽、北京、广州举办了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发表于专业报刊,列入中外名家画谱,作品还在美国、日本展览,并被数家博物馆收藏,中国画作品《群英居》被天安门城楼收藏,应邀在河北电视台“学中国画”栏目讲授花鸟画技法,被国内外行家所称道,新闻媒体争相报导,1989年被推举为河北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2014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册》。

       马志红女士现供职于邯郸群艺馆,专业为舞蹈、声乐。2008年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美声唱法,师从杨维丽教授。2009年去意大利参加美声大师班学习。2011年至2014年在中国音乐进修民族唱法,师从李琳。2000年10月独舞《新娘》荣获河北省业务人员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2013年8月在第五届国际华人声乐大赛民族唱法独唱比赛中荣获金奖,现在群艺馆主要负责各大型晚会编导、演出及主持,担任声乐比赛、舞蹈比赛的评委。

       马志丰和马志红的结识,得益于马氏宗亲活动,还有一个温馨的小故事。

       今年清明节前夕,邯郸马氏联谊会每年一次的清明节紫山祭祖活动于3月28日举行,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会长、马来西亚拿督马汉坤宗亲,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马东亚、马润权等海内外宗亲也前来祭拜。退休后一直在北京进行创作交流的马志丰教授也以72岁身体亲赴紫山。第一次参加清明紫山祭祖的马志红看到这位慈祥和善、步履蹒跚的老人,不禁心生敬重,搀扶着老先生一步步登上了三层达几百个台阶的始祖广场。在祭祖活动中,马志红不离左右的照顾着老先生,并在活动结束后,又开车把老先生从紫山送回了市内家中。在山上及送老先生回家的过程中,马志红根本不知道她身旁的这位老人,是闻名遐迩的大画家,只知道是一个学校的退休老师、画画的。而马教授对这个热心善良、细致周道的小姑娘印象深刻,送了几本自己的画册给她。回到家后,马志红打开画册,不禁惊呆了:几笔构勒泼墨,纸面渲染丹青,画花飘逸逼真,写鸟点晴欲飞,细致处纤毫可见,豪放时大气卓然。她才知这个和蔼可亲的老先生,是一位大名鼎鼎的花鸟画大家。

       自此,马志红萌生了向老先生拜师学画的念头,几次提及,因老先生已愈古稀,早已关门谢客,只是搞一些绘画理论研究,除受人之请做点创作或自己偶尔写生画作一下,不再收授学生。马志红的一再请求,马氏联谊会的极力推介,俩人均爱好喜爱京剧,加上紫山祭祖对志红的好印象,四方面的因素 “四美具成”。老师难得愿教,志红难得要学 “二难相并”,终于促成了老画家年愈古稀收学生、马志红有幸拜名师的画苑一段佳话。




与会人员合影:前排:马志丰教授夫妇。后排:马谦诚、马建英、马永林、马晓波、马志红、马强、马成杰




群艺馆马永林馆长前来祝贺


[


拜师仪式由马晓波主持




马志红向马志丰教授夫妇献花




马志红向马教授夫妇行鞠躬礼




马教授向马志红赠送了小礼物




马志红向马教授敬送礼物




马教授夫妇与马志红




马志丰教授和马谦诚马志红、马建英、马强交谈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