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郸风貌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7-19 阅读次数:3514


涅槃中的紫山


    

    

    





         日前,记者有幸去采访建设中的紫山生态涵养区的核心区,简单说就是紫山景区。我们乘车停到景区的南口。景区没有门,宽敞的大道东侧野花开得热烈,粉花如笑脸绽放得整整齐齐,随风摇曳;西侧绿草茵茵,有几棵迎客松挺立。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拍照。前来迎接的紫山核心区建设办公室主任马文林,是一位黑大个儿,看得出来是经常日光浴的结果。他告诉大家里面更好看。大家随着他往景区里面走,发现真如马文林所说,崭新大道的两边缓坡上草木茂盛,鲜花朵朵。那花草看似寻常,仿佛是自生自长的本土品种,但是各种花草排列的阵容,却让人感觉到他们的来路不简单。        

紫山紫翠鸟飞微岚摇紫薇


         紫薇花含羞群舞,霍香蓟悄然绽放,马鞭草成片傲然。在姹紫嫣红的花草之中、茵茵绿意背景之下,紫色花朵透着雍容和华贵。马文林说,毕竟是紫山景区,紫色的花系必须成为主要色系。春夏秋三季众花之中,紫色花都要独占鳌头。当然,五颜六色纷呈,方能凸显紫气的高贵。景区特意聘请来专业设计团队和施工单位,购来包括地皮植物、水生花草种籽110多种,根据花的颜色,开花的季节,依地势地形,或三角或长方或圆形,粉花黄朵皆有造型,形成欢迎队伍,以最美的笑容迎接来宾。看到这一小块儿一小块儿的方阵,抬头又看到马主任正弯腰拔掉花间的一棵野草,从中可以了解到景区工作人员精心细致的态度和追求完美的精神。

       走到植物园,除了紫薇花还有许多观赏植物成林成片。目前,景区内已完成绿化6500多亩,栽植各类树木78万余株,种植侧柏、木合欢、栾树、大叶女贞、紫叶李、碧桃、珍珠梅等各类树木50余种,初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色彩多变的生态效果。同时,为使景区尽快“成景”,他们采取大树直接移植模式,这就是人们看到许多树的树身被几根木头捆绑着、固定着的原因。他们大规模移植胸径15~20cm、高5~6m的榉树、国槐、栾树、法桐、水杉等树种。同时,为确保树木的成活率、保证实现高品质绿化,专门聘请徐州九州园林生态有限公司对树木进行移植、管护,并在下层配以灌、草、藤的复层结构,精心开展微景观设计,使新建绿地提前数年直接达到绿树成荫、一处绿一处景的视觉效果。


紫云湖莲儿媚明眸睐黛眉


         山无水则缺媚,水无山则少刚。紫云湖是紫山景区的妩媚之处、灵气所在。站在紫云一号湖和二号湖横亘的桥上看一号湖,湖水清澈,碧波荡漾,水面浮萍点点、水草纤纤,四周茂林修竹、红花绿叶环绕。有一浮桥悬于湖上,

       行走其上,轻摇微晃,甚是悠然。湖边小道曲径通幽,小径由条石铺就,嫩嫩的绿草跻身条石之间,一步一步迈过去,脚下绿草仿佛在悄声嘱咐,“别踩到我哦!”而湖边的花草最具匠心,路两旁没有一分白地,估计种花人在撒花籽、移花苗时都是按厘米计算的,红黄粉各占三分之一组成一个圆形;蓝绿紫白各占四分之一组成一个方形。一路走来,移步换景,赏心悦目,不由得心情大好。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条由白石子铺就的小道,在花红草绿的映衬下,显得干干净净,清新可人。光脚踩上去,不太咯脚,但是有按摩效果。同行的人别管多大岁数,都拎着鞋、光着脚走了一圈儿,似乎回到孩童时代,好开心啊!

我们环湖走了半圈,记者心里有个疑问,在北方多年缺水的情况下,这些水是哪里来的?马文林说,这是废水再利用。在多方走访和专家论证基础上,最终选择距离1公里外,河北邯郸紫山特钢集团下属焦窑煤矿的疏干水作为水源,实现了寻水上山。另外一个水源就是大自然的馈赠——雨水,他们购置了先进的收集雨水的设备。今年雨水丰沛,是补给湖水的大好时机。

       北侧一号湖区已经建设成功,蓄水约5万立方,南侧二号湖区正在施工。待二号湖建成后两个湖面落差13米,水坝的一边布置台阶状的梯田花海,另一边将设计泼泼洒洒的叠水平台。这样,不仅打造了如宝石般的两汪“眼眸”,更以灵动的水源激活了整个景区。


紫山路蜿蜒回慢行歌相随


         紫山景区在建设中追求的目标是:依山造势专心打造精致“微景观”,在研究游线,研究流程,研究时间消费的基础上,对一花一木、一亭一碑都精心设计、精心打造,做到5分钟一个兴奋点,15分钟一个高潮点,20分钟左右一个休息点,真正把“快餐化”的景区变成一桌“盛宴”,让游客漫步其中、品味文化、放松心情、休闲玩耍。这个标准定得可谓是真高。

       规划设计的深化、提升,让全市上下看到了紫山核心区的发展前景,市委、市政府对核心区的建设标准也由最初确定的“3A”景区提升到“5A”景区标准。这个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是真难,一个小小的街心花园可能还好办一些,对于一个大景区那可是难得很哪!

       紫山景区有多大呢?紫山生态涵养区全区域面积达35.5平方公里,仅核心区就有4.86平方公里。这么大的景区对游客来说是很大的,没有游览观光车代步,把景区游遍就不是悠闲地漫步,而是野营拉练了。对于丛台区的干部职工来说也很大。在区划调整前,丛台辖区面积仅29平方公里,均为建成区,处于主城区的核心区,丛台区的干部从事的主要是城市工作内容。区划调整后,辖区面积达到了141.97平方公里,“三农”工作、荒山绿化工作对丛台区的干部来讲都是“新鲜事物”,对于习惯城市区原有管理与服务模式的丛台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确保紫山核心区在推进生态恢复建设过程中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区委、区政府首先确立的一条原则就是实现“三专”,即专人负责、专业水准、专心打造。

       专人负责是好理解的,专心打造是一个态度问题,也好理解。但是专业水准,应该怎么理解呢?在花草养植上,我们见识过了,的确是够专业水准,但是其他方面还有吗?

       我们的车辆行驶在景区的道路上时,记者心想假如坐游览观光车效果会更好,那样视野更开阔,心情会更放松。记者发现,这种蜿蜒曲折的道路限制了车速,这样很好,抬眼往车窗外看,路两边的花红柳绿吸引着眼球,摇下车窗,近处有鸟语花香,远处有湖水泛波、绿树成林。虽然没有奇山怪石,但是这些自自然然的景色,胸中马上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豁然开朗。马文林说,这些道路看起来就是几道弯弯儿,实际上,这里面大有学问。在景区道路建设上,景区聘请中国美院景观设计研究所、徐州九州园林生态有限公司和邯郸市水利设计院有关专家多次论证,聘请徐州九州园林生态有限公司的施工队伍依山就势,从道路建设、线路覆盖以及旅游流量优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优化设计,并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要求和道路建设标准,在放线、路基开挖、填土碾压、路面硬化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道路建设工程质量。目前,景区内修建、整修道路路基21公里,建成观光车道约4公里,自行车道约6公里。道路两侧以法桐、栾树、国槐、榉树为行道树,辅以月季、蔷薇、迎春、连翘等景观花卉,形成了沿路丰富的层次景观。


紫山麓贤人归千秋立丰碑


         记者把紫山核心区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朋友们纷纷追问:这是哪里呀?这么漂亮!紫山核心区位于309国道以北,入口处距离邯郸市中心仅15公里,自驾车、公交车、自行车均可便捷抵达。

       紫山,是“邯郸”的发祥之地、赵国名将马服君赵奢的封地、中华马氏的祖源地、元代全真教一个重要的传教场所、元朝中书令刘秉忠隐居教书的地方、是紫山学派的诞生地……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曾经满目苍翠、雄峰巍峨、涧壑幽深、丰草奇石,建有竹林寺、佛光寺、玉宝观和2座宝塔、72座道观。然而这些历史遗存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因不同原因均被毁坏。1980年代初期,随着大办快上乡村企业,大量的小煤窑涌入紫山,植被遭到乱砍乱伐,地下资源遭到掠夺性开发,地下水脉惨遭破坏。多年来,人们的印象之中的紫山就是秃山、荒山。

       自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日益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以生态保护确保永续发展的新路。从2012年开始,邯郸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美丽邯郸”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紫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数十次到紫山实地调研,亲自把关审定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要把紫山区域打造成邯郸的“绿肺”,建成主城区西北部的生态屏障,不断增强邯郸发展的绿色竞争力。

       2014年7月紫山区域随区划调整移交丛台区后,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紫山区域生态恢复工程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强力予以推进。近两年来,市、区两级先后投入近3亿元用于紫山植被恢复和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中的紫山生态涵养区正从破茧蜕变实现涅槃重生,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提升到了93%,建成了库容约30万立方的紫云湖,核心区内实现了观光车道和自行车道全覆盖,入口处建成了梯田花海景观,设有生态停车场……如今,紫山由无人问津的秃山、荒山,变成了年游客量可达到20余万人次的休闲景区。从荒山到景区,紫山生态涵养区的涅槃之路充满艰辛和选择,经过数年的励精图治和艰辛奋斗,不仅“涅槃重生”,而且愈发光彩。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