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12-10 阅读次数:2204
 

马长泰楹联的文学价值


                                                  原山西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旦

      “楹联是中国所独有的一种特殊的文学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国粹。”(李旦初《中华楹联的审美趣味》,1998)

      从三个方面来谈马长泰楹联的文学价值:

      一、从文学的定义来谈

      “文学是人学。”文学是写人的,写人的生活、人的故事、人的思想情感。诗歌、散文、小说、戏剧都如此,楹联也一样。楹联与人的关系最密切,中国人的一生都是伴着楹联度过的。小时候过年,家家户户贴对联,叫春联。长大了结婚,有婚联。成家立业,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各行各业都有行业联,尤以茶楼、酒馆、旅游景区、名胜古迹为盛。年老祝寿有寿联,直到死去还有挽联。如       马长泰挽姚奠中联:

            三晋书坛溯卫铄以来,柳米傅祁姚,麟角凤毛名自贵;

            百年国学从樗庐而后,恒嵩衡华泰,巍峨险峻我攀高。

      这是用对联为姚先生树碑立传,三言五语便准确而深刻地概括了姚先生的书法渊源和国学成就及其对后世的影响,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敬仰之情溢于言表,使姚先生永远活着,活在对联里、活在人们的心里。此联十分精彩警辟,有力地印证了对联完全符合“文学是人学”的界定。

      二、从文学的特征来谈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最大的特征是形象思维。形象化也是楹联的重要特征之一。郑板桥联“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用两个形象化比喻把深奥的道理讲得浅显易懂、把抽象的东西具象化,使人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此类佳联历来甚多。

      马长泰楹联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语言精粹奇巧,善用形象化语言和比喻、比拟、联想、想象、谐音、双关、顶真、连环、衬托、对比、排比等种种艺术手法,来写人记事、言志抒情。例如:

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成立大会主联:

            景观溯亿年,地利天时,太行汾水两行字;

            联雨沐三晋,根深叶茂,古树新枝一树花。

      此联之妙在于把太行、汾水比作两行字,“两行字”自然是指对联,切题切意而又留下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两行字怎么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预示着省楹联艺术家协会成立后必将涌现出成千上万不计其数的佳联妙对,把三晋大地打扮得如花似锦。

      题元好问故里韩岩村牌楼联:

            谁移北岳耸韩岩,一代诗豪,遗山壮举;

            村藉宗光昭后裔,千秋大梦,鼎力长圆。

      此联之妙在于想象奇特,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融古今于一炉,发千古之幽思与扬时代之主旋律密合无间,传诗豪之神与承先贤之志水乳交融。“移”与“遗”谐音双关,承接自然而富奇趣。

      题理发店联:

            开店我忙头等事;

            出门你做一流人。

      好在“头”字一语双关,妙趣横生。“头等事”对“一流人”,既巧又工,主顾皆大欢喜。口语为联,如道家常,而寄意深远。

      三、从文学的功能来谈

      文学有三大功能: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审美功能。楹联也有这三大功能,它的社会作用不容忽视,精神文明建设不能没有楹联。

楹联虽小,却包罗万象,具有很高的认识价值。各地旅游景区、名胜古迹、园林寺观、亭台楼阁的楹联,往往涉及山川形胜、历史沿革、兵家掌故、名士风流,凝聚着人生感悟、世事沧桑,可谓“楹联小天地,天地大楹联”,有助于我们去认识社会、认识历史、认识世界。

以马长泰《题孔子联》为例:

            莫言一本儒书,泰山万仞重论语;

            何止三千弟子,贤杰百朝是学生。

      中国历来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以居五岳之首的泰山衬托孔子的崇高和《论语》的价值,并非夸张。自三千弟子而后,历朝历代多少文臣武将、英雄豪杰远绍孔门,亦非大话。当今孔子弟子已跨出国门,遍及全球。此联应悬挂于世界各国孔子学院,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认识中国历史、认识中国五千年文明。

      楹联虽小,却言简意赅,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历来广泛流传的许多励志联、治学联、品德修养联,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等,都已成为人们的座右铭,影响着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马长泰撰写的春联、寿联、挽联、时政联、赏石联、名胜古迹联等等,都注重寓教于乐,言近旨远,阐发人生哲理。他还有大量题赠诗友、弟子的嵌名短联,不仅嵌得自然贴切,而且语重心长,片言见意,谐趣横生,有点像《论语》的现代版,有普遍的教育意义。如赠巩金义联:“金钱看淡忧愁少,义气相含朋友真。”(“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勉马克联:“马虎点处人就好,克服些数你最行。”(“克己复礼为仁”)自勉联:“长中有短长补短,泰里伏危泰思危。”(“绝长补短”、“居安思危”)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楹联虽小,却尽善尽美,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对联由上下两联字数相等、词性句式相同、平仄相谐构成,两两相对,集自然美、人体美、艺术美于一身,把对称美、均齐美、和谐美发挥到极致。自然界的双峰对峙、二水分流是很美的。人体的五官端正、四肢平衡是很美的,哪个部位有缺陷就失去平衡、失去美。各种门类的艺术如音乐、绘画、雕塑、舞蹈、建筑等,都讲究对称、平衡、协调、和谐。对联除拥有形式美的诸元素以外,由于作者巧妙地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来写人写事、抒情言志、状景咏物,还具有诗词等文学形式所固有的音乐美、节奏美、形象美、意境美。对联的各种巧体如拆字对、谐音对、回文对、顶真对、同旁对等,给人以多种多样的美感享受,真可谓美不胜收。所有这些,都可以在马长泰丰富多彩的楹联中观赏到、感受到。仅举一例:

      题苏州刺绣

            虽是妙龄少女,手头藏百万雄兵,布守江山安且固;

            俨然高级琴师,弦内有三千雅曲,聆听旋律美而柔。

      此联落笔不同凡响,波澜起伏,曲径通幽;比喻别出心裁,刚柔相济,相得益彰。人物形象之美、刺绣艺术之美、诗情画意之美、境界高远之美,尽在其中。

      楹联文化源远流长而博大精深,没有任何理由被文学拒之于门外。但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偏重于楹联的实用价值,很少认识它的文学价值和美学价值,因此在历代文学史中看不到楹联、在文学评奖中看不到楹联,在中小学教材中看不到楹联,这是很不公正很不合理的。古代科举考试要考“应对”,直到蔡元培当北大校长时录取新生还要考对联,过去家庭教育、私塾教育都有“对课”。楹联理应在中国文学史中占一席之地,在文学评奖中占一席之地,在中小学以至大学教材中占一席之地。我们应该为此而大声疾呼,更应该就楹联的文学价值这个题目多做文章。


    

      李旦初 湖南安化人,1935年生。武汉大学毕业。历任吕梁师专校长、山西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中国作协会员,曾兼任山西省作家协会理事、山西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理事、山西诗词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编《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山西当代诗词选》、《山西古今散曲选》、《中华诗词文库山西诗词卷》等,著有《中国新诗流派》、《嘤鸣斋诗稿》、中英对照《李旦初短诗选》、《李旦初诗词》、《李旦初文集》12卷。诗词作品历获“回归颂”、“金诚杯”“七夕红豆相思节”等全国诗词大赛二、三等奖项,散曲作品历获首届和第二届“华夏诗词奖”二等奖和一等奖。



      马长泰,男,农历1940年生,山西省运城市人,曾任太原日报记者、市委书记秘书、垣曲县人民政府县长、市建材局局长兼党组书记。退休后现任中国楹联学会、中国观赏石协会理事,华夏诗联书画院副院长、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法人副主席兼秘书长、山西省石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书法家作家协会会员、市老年书画家协会副会长、运城市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等。在全国大型征联大赛中多次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书法数次获全国奖。楹联及书法作品入刻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等全国多处景点。多次担任全国征联大赛评委,发表过数十篇楹联评析理论文章,收授七十名全国各地楹联学生。有《七秩童联稿》等著作出版。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