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12-30 阅读次数:3173


《马氏庄园》马氏家训及楹联解读




      马氏庄园景区位于安阳市西部20公里的西蒋村,是清末头品顶戴、广西、广东巡抚马丕瑶的故居,庄园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共分三区六路22个院落,马氏庄园始建于清末,沧桑百年。整座庄园布局严谨,错落有致,古朴典雅,雄浑庄重,被学者赞誉为“中原第一大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走进庄园,灰砖蓝瓦的建筑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意蕴深远的诗词楹联更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马家淳朴的家风、严谨的家训。马氏家训出自《易经》的第37卦风火家人卦。家人卦是由巽卦和离卦组成。离为火;巽为风。离卦光明而依附,如家长操劳家务而依赖全家人员配合;巽卦有力而顺从,如家庭成员顺从家长。



      家人卦》象征家庭:特别注重女人在家中的作用,女子要坚守正道,始终如一,将会非常有利。“家道正而天下定”,与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相统一。家人卦比喻先治家而后治天下,家道正,天下安乐。《象》曰:风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君子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礼,知行合一,不能侃侃而谈,做事不能虎头蛇尾。庄园主人马丕瑶借用“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著春秋”,先贤圣人不畏困境、锲而不舍的精神,激励、鼓舞马氏族人,学习先贤“言有物行恒”的精神。如马家匾额“刚健笃实”,楹联“一敬胜百邪,一诚包万有”,无不体现出这种精神。在物质条件日渐优越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学习圣人“言有物行有恒”,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精神,而获得人生的成功!



      马氏家族诗书传家,为官为子应该严格遵守家训家规,园内楹联匾额寓意深远。“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 这是悬挂于马丕瑶故居前面的一幅楹联。百善孝为先,父母为家中的尊长,晚辈应竭尽全力孝敬父母、孝顺父母。在马氏家训中把忠诚,定作为官之座右铭,把孝道,作为治家之根本,子孙务必要做忠孝两全的一等人。其子女恪守家规,颇有建树。长子马吉森,诚信经营,实业救国,首开河南民族工业之先河;次子马吉樟进士出身,曾任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会典馆总校、湖北按察使、民国总统府内使等职,为官爱民如子,执政教育救国;三子马吉梅种有良田数千亩,秀者读朴者耕,尽显耕读传家之家道;四子马吉枢悬壶济世、妙手回春,人称“马大善人”。小女儿马青霞,辛亥革命女杰、著名教育家、革命家,与秋瑾齐名,享有“南秋瑾北青霞”之美誉。马家一门双进士,三代五英杰,践行着祖辈忠孝两全的家风家训。



       仪门背面的楹联“天下无不是底父母,人生最难得者弟兄”。这幅楹联中 “天下无不是底父母”,难道父母真的都是正确的吗?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父母对子女的关怀是天底下最无微不至的关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的父母如果做错事的时候,作为晚辈我们要在父母心情舒畅时,心平气和、态度和蔼地与父母交流自己的观点,让父母慢慢的接受,不能和父母发生正面的冲突,更不能言辞激烈,这是子女应有的孝道。“人生最难得者弟兄”,兄弟情,手足情,人生最难得的则是兄弟之间的手足情深。这幅楹联是儒家“仁、义、孝、悌”的思想体现。我们知道仁是儒家重要思想之一,其实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日三餐有麦仁、玉米仁、稻谷仁,休闲零嘴的坚果有核桃仁、杏仁、腰果仁,而这些又是一粒一粒的种子,播种的仁越多,收获的果实就会越多。马吉樟、马青霞教育救国,桃李满天下,硕果累累。



      “静以修身俭以养性,入则笃行出则友贤。”这是悬挂于四子马吉枢堂前的一幅楹联,上联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以修身”是一种精神境界,“静”不仅可以思考,还可以养性、养心。“俭”是一种自身约束,对于品德修养、修身养性大有益处。四子马吉枢为百姓义诊,行医问药分文不收,其大公无私的情操境界与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东券门上高悬的“惩忿窒欲”匾额,出自《易经》的损卦:“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损卦由八卦中的兑卦和艮卦组成。兑是泽,是损卦的下卦,艮是山损卦的上卦,山下有泽,泽在地下。有了低处的水,凸显出山的雄伟与挺拔,有了静谧的水,彰显出山的灵动与妩媚,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学习水的精神,要限制自己的愤怒,压抑自己的贪欲,要有上善若水任方圆的宽广胸怀。正如“不爱钱不殉情我这里空空洞洞,凭国法凭天理你何须曲曲弯弯”的楹联,如此宽广、博爱、廉洁、奉公的为官之道,值得我们后人啧啧称赞并弘扬光大!



      古语说:“遗儿千秋富贵,莫若良言一句”——这就是家训在古代教育当中的地位。“富贵苟求终近祸,汝曹切勿坠家风”(陆游:<示子孙>)。良好的家庭环境、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家族优良品德的形成。



      通过家训、楹联我们可以看出马家是一个深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大家族,耕读治家,诗书传家,勤俭持家;子孙要孝为先,诚为根,信为本;更不忘立德、立功、立言之三不朽马氏家风遗存百余年,值得后人传承与发扬。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