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世马总会 作者:世马总会 更新日期:2017-1-1 阅读次数:10521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世界马氏联谊总会2016年工作综述


       2016年,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坚持“敦亲睦族,传承文化;爱国爱家,和谐融合;共谋福祉,民族复兴”的宗旨,以贯彻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筹建中华马氏总祠为动力,以组团参加“天下赵姓第一祠落成开光大典”为契机,以家族兴旺发达、和谐昌盛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推进马氏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贯彻二次理事会议精神,务实推进总会工作


       2016年,总会秘书处认真贯彻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务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入脑入心。

       一是抓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密切与政府的沟通联系。3月26日,总会长马汉坤,副总会长马谦诚、马润权,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副总会长马东亚,世界马氏资料文化中心副主任马千云,总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马氏联谊会会长马宏伟,总会常务理事、四川泸州马氏联谊会会长马宏坤,以及河北、安徽、四川、贵州等地300余名马氏宗亲,相约齐聚紫山,祭拜马氏一世祖——马服君赵奢。此次祭祖引起了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崔永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德明,以及丛台区位书记穆伟利、区长靳禄兵等,会见了总会长一行,并就紫山马氏文化苑、中华马氏总祠的建设进行会谈。

       二是抓典型,注重引导作用,推动谱牒编修、联谊、帮困工作。6月19-20日,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副秘书长马学民到山东省菏泽市调研谱牒编修工作,得到了开濮曹徐马氏宗亲会会长马利亭、常务副会长马长明等宗亲的热情接待,并就谱牒编修、联谊、帮困助学等活动开展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三是抓和谐,利用各种平台,扩大世界马氏联谊活动的影响。2016年7月7日,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泰国曼谷隆重召开,副总会长、泰国马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马灿伟,副总会长、俄罗斯马氏宗亲会会长马东亚以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大会。会议结束后,受马灿伟的邀请,马东亚及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夏廷元等拜访了泰国马氏宗亲总会,受到了马龙辉等10多位副理事长的热情、真诚、亲切的接待。张曼新、夏廷元等先生对泰国马氏宗亲总会的团结、包容、奉献、真诚,以及总会会馆及制度的建设成果表示由衷的佩服,赞不绝口。

       四是抓文献,深研文献考据,力推一批优秀成果。“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总会的一大任务,秘书处始终把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马氏文化基本元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6年,《紫山》第8期重点推出了由乐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何德山和深圳普宁马氏汤坑联谊会秘书长、深圳博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辉标合著的《四留铭作者求真表微》,总会理事马汝江的《从一部马氏家谱看谱序的沿革》,总会副秘书长、安徽无为马爱兵的《连绵长江源有水,续谱建祠启后人》,江汉马氏总会马德芳的《江汉马氏南昌祖源地探访记》,原福建省教委副主任、教育部国家督学马长冰的《马援庙楹联传家训》等精品文章。


       
二、着眼改革完善,持续推动“帮困助学”活动


       世界马氏“手拉手,心连心,帮困助学一对一”行动于2014年10月在陕西扶风正式启动,现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三年来,总会持续实施“世界马氏帮困助学圆梦工程”,秘书处尽心尽职,建立台账,共结“帮困助学”对子86对。2015年8月22日,以“树立新境界、弘扬正能量、推动大团结、促进大发展”为主题的世界马氏联谊总会2015年工作交流会在广东惠州惠东县召开。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出席观摩了“惠州绛帐文化研究会2015年度教育奖学基金颁奖大会”,对上年度“世马帮困助学一对一行动”进行总结表彰,惠州市绛帐文化研究会、深圳市卓蔓化妆品有限公司、嘉盈发集团(深圳)有限公司等3个单位获“绛帐传薪奖”,海南马氏奖学福利基金会获“率先垂范奖”,陕西省扶风马氏总会、河北省邯郸马氏联谊会、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江西省乐平市扶风马氏宗亲联谊会等4个单位获“组织贡献奖”,马武雄等37人获先进个人“大爱之星奖”。2016年下半年,总会秘书处围绕“帮困助学”活动进行认真调研和总结经验,对本项活动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帮扶动力、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注意到被帮扶人缺乏感念反馈,以致帮扶人积极性有所下降的情况,为此,总会秘书处将对“帮困助学”帮扶的载体、形式、反馈等方面进行重要调整,待成熟后对外公布实施。

       
三、搭建横向交流平台,推动民间社团友好往来


       当前,欣逢盛世,全国上下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复兴梦而奋斗,山西省洪洞县人民政府及文化旅游相关部门正致力于新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大槐树”倾心打造“华人根祖圣地”,大力弘扬寻根文化,在此背景下,由世界赵姓文史联研总会主席赵明捐资3000万元人民币建成了“天下赵姓第一祠”。

       佳节重阳叶归根,聚首槐乡共祭祖。2016年10月9日上午,世界赵姓文史联研总会在山西洪洞隆重举行“天下赵姓第一祠”落成首祭开光大典,世马总会受邀组织了一个由114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参加,并发动认捐了5万元供奉马姓始祖赵奢塑像。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赵马同祖一家亲”的血缘情感,也激发了各地马氏宗亲寻根、联谊的热情。


       
四、打基础管长远,规范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申办程序


       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是全球马氏宗亲寻根溯源、敦亲睦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中国繁荣统一的全球马氏恳亲联谊大会。由泰国马氏宗亲总会倡议,并和新加坡、马来西亚马氏宗亲组织共同发起,1999年3月在泰国曼谷举办第一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此后相继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江西乐平、河北邯郸、加拿大温哥华、台湾台北、广西南宁、湖南湘潭共举办了九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负广大宗亲期望,致力提高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办会水平,依托世马大会产生的世马总会有责任有义务统筹协调好世马大会从申办到筹备的各项工作。总会秘书处起草并发布了《关于申办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得到了马氏宗亲及各社团组织的普遍关注和意见反馈,拟于2017年4月中旬在海南召开世界马氏联谊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进行审议,原则通过后作为暂行规定,并依此决策第十届世马大会承办权,在第十届世马大会上正式审议通过本规定。暂行规定将为明晰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申办条件、申办流程,以及筹备、召开,形成申办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依据纲要。

       
五、倡导崇贤敬祖,稳步推进中华马氏总祠的建设


       缅怀始祖功绩,追思马姓来源,家训惠泽荫孙,氏族绵延千万。世界各地的马氏宗亲每年络绎不绝去往邯郸紫山,瞻仰马服君雕像和墓地,追思着先祖的丰功伟绩,默诵着至今仍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家训,祭拜始祖,惠佑子孙。根据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在紫山核心风景区建设马氏宗祠的规划和邯郸马氏宗亲联谊会关于发动全球马氏宗亲参与建设马氏宗祠的建议,总会据此提出建设中华马氏总祠,并在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上获得通过。总会长马汉坤当场表态捐款50万元作为建设启动资金,常务理事、海南省马氏宗亲总会总会长马家仁,深圳普宁马氏汤坑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坚鸿等宗长主动表态中华马氏总祠正式启动建设后,将积极捐资支持建设。目前,中华马氏总祠的筹建工作已经进入多个设计方案优选阶段,预计在2017年元月中旬将公示中华马氏总祠设计方案优选成果。





【目前共有 22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