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7-5-6 阅读次数:3530
 

福建明朝南山马氏宗祠


    2017年2月18日,福建三明马氏60余位宗亲代表,在福建三明市客家宾馆召开第一届马氏联谊会暨姓氏源流研究讨论会。我有幸随福建马氏联谊会——马行康会长共赴会场见证会议盛况。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推进了三明客家马氏文化的学术研究交流,传承马氏祖训,弘扬马氏文化,开启了举足轻重的引流作用。会毕,应清流县马氏联谊会马杰会长的邀请,我们决定次日赴清流赖坊乡南山村参观南山马氏宗祠【一座具有近500年的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古建筑遗址】

    

    

19日上午,我们一行八位马氏宗亲代表分坐二部车从三明出发,经过二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清流县赖坊乡南山村,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一座原汁原味的明朝古建筑遗址——南山马氏宗祠



    当我们一行来到宗祠,迎接我们一行的是一位历经沧桑,手握抚尺的祠堂监护说书先生。在与他的沟通交流中我们获悉该祠堂的渊源历史:事因700多年前,一支庞大的马氏家族队伍,因躲避战乱,在元朝末年,举族南迁,经过数日的长途跋涉,到“路隘林深苔滑”的艰苦境地。领队的族酋长问:此乃何地?答曰:南山。回曰:且暂,马放南山,刀枪入库,就此驻地,安营扎寨······自此,这一支马氏家族在此垦荒拓殖,生息繁衍,成为入闽一世祖的马化隆,现如今子孙后裔延续至今,已散居福建、江西、四川、湖南、两广、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地。客家马氏文化——在马氏谱牒及马氏源流史上,占据了及其重要的影响地位!

    这座南山马氏宗祠,始建于明朝万历七年,至今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是一座合院式宫祠建筑!坐西朝东,面积九百多平方米。




    在2011年3月12日,由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创始人、马来西亚籍马千云博士、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副秘书长马小彪、台湾马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马潮、原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长冰等马氏名流代表到达南山马氏宗祠,进行参观祭祖朝拜联谊活动,由马潮宗长亲自赠送“南山马氏宗祠”牌匾,悬挂于宗祠之中,让客家马氏宗亲感到荣耀与自豪!







    马潮宗长在年龄快步入花甲之际,在海峡两岸目前还没有实现便达的交通背景下,曾先后三次从台湾赴大陆时,曾经前往南山宗祠考察祭拜。他的敬祖 溯源精神,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期盼我所有马氏宗亲们引以为荣,集体共勉,为了马氏的团结发展携手共进!共谱华章! 正厅堂庄严肃穆,中间设立马氏扶风堂神位,古香古色,金碧辉煌,眩眼夺目,浩气禀然!以世界马氏发源地邯郸赠送宗祠的横匾为荣,翘首抬望 “一脉相承化龙始祖,两岸携手英九日新”阐述了马氏宗亲要尊宗敬祖,团结共进的合作精神!



    触景生情,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我在2011年12月7日至9日,参加第七届在祖国宝岛台湾举办的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时的情景。这一届大会由台湾马氏宗亲总会承办,台湾马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马潮任大会执行主席。亲自操办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氏宗亲代表······





    录客家马氏家训:

     家风

     耕读传家 勤俭持家 尊老爱幼 团结友善

     家教

     诚信立身 勤奋立业 正直做人 清白做事

     家规

     敬祖睦族 弃恶扬善 守法爱国 律己厚德

     嵩口镇梓材村的马济兴书记,他遵循祖训,带领宗亲们设立助学基金会。凡是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年奖励1800元RMB。每年重阳节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集体做寿、发红包、礼品。三明电视台曾专访报道过他。




    20日,我们一行去朝拜客家大佛。定光佛是古汀州八县乡民最为崇敬的保护神。灵台祖山的定光佛像是众多定光佛像中的佼佼者。其坐像端庄安祥,安稳如山。大佛坐像基座高9米,坐像高36.99米,总高45.99米,由大佛广场通向坐像的四层台阶,每层168级,总共672级,为佛教7的96倍数。台阶中央四个斜坡层面上铺设的是花岗岩石材浮雕宗教图腾,寓意四季平安,事事如意;图腾依次为古代青龙、苍龙、凤凰、麒麟。这些数字都取自定光古佛护佑客家乡民的吉祥数字。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