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醉美横县 作者:雯雯baby  编辑:悠悠 更新日期:2017-8-3 阅读次数:4047


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赠匾仪式暨祭拜伏波将军仪式


雯雯baby


       横县伏波庙位于横县云表镇站圩东南3公里的郁江乌蛮滩北岸的,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珠江流域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伏波庙。它始建于东汉建宁三年,是为纪念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平乱靖边的功绩而建,曾在北宋中期重修过,现在的伏波庙为清代重修。

       横县伏波庙久经风雨,香火长盛不衰,远近闻名,为进一步维护好这份先辈留下来文化遗产,在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发动下,马氏宗亲们积极捐款,在短短的十多天筹集了10万多元,捐给文物保护部门,作为维修、保护横县伏波庙专项资金。8月1日,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赠匾仪式暨祭拜伏波将军活动在政府文物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横县伏波庙顺利进行。

       上午八时,来自区内外参加活动的马氏宗亲们出发前往伏波庙进行赠匾仪式暨祭拜伏波将军活动,时经一小时车程抵达伏波庙,在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引导至伏波庙前牌坊东侧空地处进行签到,并由工作人员为每一位领导、马氏宗亲挂活动绶带。


















       9:40,县领导、马氏宗亲在伏波庙前牌坊下列队,赠匾仪式正式开始;横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和体育局局长袁健,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进竞先生,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横县马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马强先生分别致辞。









       随后,横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和体育局局长袁健、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马小董先生为伏波庙新匾揭匾。



       揭匾仪式结束后,横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和体育局局长袁健、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顾问、马来西亚籍马千云先生一同为狮子点睛。然后就是舞狮表演,现场十分热闹。







       舞狮第一个高潮结束后,狮子分散两边停顿,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马小董先生、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荣誉会长马鸿斌先生等8人与横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韦桂平来到庙门前进行善款、匾额书法交接仪式,并由韦桂平送上锦旗和荣誉证书。韦桂平简单发言表示感谢。









       随后,工作人员带上装有干冰的铜盆并向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常委、顾问(共十人)各送上竹筒,竹筒分别盛有来自马援故乡陕西扶风茂陵和横县郁江乌蛮滩的水,随后马氏宗亲常委、顾问同时往铜盆里倒水,寓意天下马氏一家亲。



       汇水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带上种植有木棉树苗的花盆,由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常委、顾问(共十人)依次将来自马援故乡陕西扶风茂陵洒入花盆中。



       接下来便是祭拜伏波将军仪式,宗亲在庙前列队。鼓乐响起,由司仪带队入庙。入庙后,司仪在前,祭祀牲品抬到伏波将军塑像前,各位宗亲在祭坛亭下列队。





       献香仪式,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马小董先生,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进竞先生,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横县马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马强先生三人每人各持一炷香,到祭坛亭向伏波将军敬献,献香完毕后走到中殿,向伏波将军三叩首,礼毕后从西侧回廊走回到原位,集体向伏波将军三鞠躬。







       恭读祭文,广西马氏宗亲联谊会永久名誉会长马雄光先生走上祭坛亭,面向伏波将军恭读祭文,读完后由工作人员将祭文拿到伏波将军塑像前祭台。



       献花仪式,工作人员将花篮交给马氏宗亲代表,宗亲代表将花篮拿到中殿敬献,并行三鞠躬礼。



       集体祭拜,工作人员将点燃的香交到全体参与祭拜的宗亲手上,宗亲以横排为序,依次走上祭坛亭向伏波将军献香,献香完毕后工作人员引导至到中殿,10人同时向伏波将军行三叩首礼,礼毕后工作人员引导从西侧回廊走回队列等待。





       献酒仪式,工作人员向各位宗亲分发酒杯。全体祭拜人员面向伏波将军在身前洒酒,在司仪引导下行三鞠躬礼,礼成。



       后殿参观、许愿、品尝伏波斋粥,工作人员引导各位宗亲走向后殿展厅,由讲解员作展厅讲解,讲解结束后,引导各位宗亲从后门走向许愿树,在许愿树下领取许愿带,并现场写好愿望、绑在许愿树下,然后在树边品尝伏波斋粥——红豆薏米粥。



















马氏宗亲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马氏宗亲联谊会领导合影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