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7-9-27 阅读次数:2472
    

垂范百世的榜样人物--马明


    马明,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新华通讯社山西分社原副社长、党组书记。1919年1月18日生于山西省孝义市,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19日晚23点零2分在太原逝世,享年97岁。



人物生平
    

     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在山西新军决死队做政治工作, 1946年,任新华社记者不久,马明便参加了解放晋西南、汾(阳)孝(义)和晋中三次战役的军事报道,采写了《永和歼灭战》、《孝义之战》、《解放军来到晋中平川》等大量新闻报道。新中国成立后,马明在新华社山西分社历任记者、副社长、党组书记。

    1986年离休,曾经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马明同志享受中央国家机关部长级医疗、护理等项待遇。

    马明同志是山西省政协第三、第四和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共山西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马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19日晚23点零2分在太原逝世,享年97岁。马明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于2015年5月23日上午8:30在太原市龙山殡仪馆长怡厅举行。


人物轶事
    

    在离休后的20年中,马老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完成了几件大事,山西新闻通讯社史的编著是其中重要的一件。他调查研究了新华社山西分社建国后45 年的历程,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遍布山西和周边地区的晋绥等3个总分社,吕梁、太行等9个分社的简史,展现了历代新华人的风采;同时,他又将历史追溯到1911年到1937年抗战前的这段时期,研究了包括国民党中央社太原分社、第二战区民族革命通讯社、阎锡山的黄河通讯社、华北通讯社和民间通讯社等不同类型的34个大小通讯社史,编著出版了20多万字的《山西新闻通讯社百年史》,填补了我国通讯史研究的空白。

代表作品
    

    战地通讯《贺龙爆炸手张八》、《太原解放战争中的前线记者》;《勤俭办社建设山区》(1956年,与李琳合写,马明执笔,毛泽东题写三百多字的编者按):《老羊工———访土专家、羊教授宁华堂》(1958年)、《羊工与教授》(1959年)以及《大寨报道中的是是非非》等学术论文。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