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7-10-15 阅读次数:2460


精英人物-----马曜


     马曜,男,1911年(辛亥年)10月11日生,云南洱源县人,白族,云南民族学院原院长、名誉院长、教授。1940年西南联合大学中学教师晋修班毕业,从事教育、民族工作和学术研究60年,是中国现代教育家、历史学家、民族学家和诗人。1931年在上海加人中国共产党。

    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南联合大学肄业。曾任云南大学副教授,中共云南省委边疆民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边疆处处长。建国后,历任云南大学教授,《思想战线》总编,云南民族学院教授、院长、名誉院长,西南民族研究学会第一届会长。专于民族史和民族学,对云南民族史尤有研究。主编《云南各族古代史略》;《云南白族史》等。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民族学家。

    马曜先生,白族,1911年10月出生于云南洱源县大果村。193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到湖北襄阳国民党滇军范石生部队从事秘密策反工作,1937年鼓励、资助罗丰、唐维恭和柯贤廷等三人去延安参加革命。1945年竞选国民党参议员,1946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他利用国民党参议会积极开展反对内战、反对征兵、反对征粮、反对征税的斗争,抗议国民党血腥镇压昆明一二·一学生爱国运动和杀害李公朴、闻一多。

    1949年,马曜是地下党云南省工委直接领导下的三人统战工作小组成员,他多次奉命与国民党省主席卢汉谈判,敦促卢汉起义。

    新中国成立后,马曜在民族战线上工作,是中共云南省委民族工作五人小组成员,是省民族委员会副秘书长,民族学院院长。1953年,马曜到云南潞西遮放剖析了41个村寨情况,他认为云南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决不能照搬汉族地区做法,必须从实际出发。马曜认为,应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云南边疆的实际相结合,采取特殊的政策和措施。马曜意识到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主要矛盾不是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而是民族的贫困落后问题。

    他首先采取了通过民族上层人士联系群众,逐步达到依靠群众推动上层进步的工作方法,大力开展“做好事”、“交朋友”的活动。在山官、头人和广大群众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开展上层统战工作和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帮助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及迫切要求。

    由于工作做得及时,广泛深入细致,在党的民族政策感召下,外逃的土司(如司拉山)山官、头人终于回来了,从而稳定了大批民族上层人士,避免了工作中的挫折。

    马曜先生意识到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土地占有不集中,阶级分化不明显,他首先提出可不必划分阶级和重分土地,通过“和平共处”,“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经济和文化,通过互助合作,消灭边疆民族的落后和贫困。

    马曜先生的意见为中共云南省委所采纳,1954年上半年王连芳同志受省委指派向中央汇报了“和平协商土地改革的方案”和“直接过渡”的意见,当时中央刘少奇和邓小平同意云南省委意见,并责成云南省政府实施。

    马曜先生的进步思想和民族政策,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很有创新意识,对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在民族地区不划分阶级和重分土地“直接过渡”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是云南边疆民族工作一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创举,是正确处理共同性和特殊性的成功范例。否则在云南边疆25个少数民族地区实行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那云南边疆2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后果就不堪设想。

    文革中,马曜先生受迫害5年,到弥勒五七干校劳动和到潞西农村插队落户,但他从不计较个人的恩怨得失,风雨过后,终见彩虹。

    马曜先生是著名历史学家和民族学家、教育家和诗人,一生著作颇丰,主要有《云南古代史》、《白族简史》、《白族异源同流说》,《庄蹻起义与开滇的历史功绩》、《云南简史》和《孔子评论》,《马曜学术论著自选辑》等203篇。马曜先生2006年2月6日逝世,享年96岁。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