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7-12-15 阅读次数:3031
  

   
喜听新民唱心歌马计斌


      我校客座教授马新民,整理数年之文稿,拟结集出版,嘱我做序。作为邯郸学院一分子,又是挚友,责无旁贷,促我打开记忆闸门。

    2007年7月,全国城市建设科学研讨会在邯郸召开,我受邀参会,有幸初识时任《花信风》杂志主编的马新民先生,他当时在大会秘书处工作,为人主动热情,办事干练且有条不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2008年8月,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在邯郸召开前夕,《邯郸晚报》8月30日文化版头条,刊登时任邯郸市作家协会主席李清山先生的散文《喜听马氏唱新歌》,披露世马大会和《马氏之歌》歌词主创马新民先生简况。歌词意境庄重大气,读来朗朗上口,入脑入心。加深了我对马新民先生的认识,知其是一位才情洋溢、心直口快的热心人,但凡有事托付,他都会尽心尽力。

    当年,马来西亚景观设计专家马千云博士提议在邯郸筹办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后经邯郸市委、市政府认可,中心设立在河北工程大学图书馆,推举我担任中心执行主任,马新民先生担任了中心学术交流组的负责人,我们之间的工作交往逐渐多了起来。

    再后,马新民先生受任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邯郸荀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工程大学荀子研究所研究员、邯郸学院客座教授、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总会秘书长等;我被推举为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邯郸荀子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北工程大学荀子研究所名誉所长,被任命为邯郸学院校长,受任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总会名誉主席等职,和马新民先生有了更多的工作交往,对他的工作能力和热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乐于给予支持和肯定。

    据《史记》记载,荀子赵人。多数专家学者考证荀子为邯郸人。近年来,邯郸荀子研究活动逐步推向高潮,走向世界;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筹备成立;邯郸学院、邯郸荀子研究会联合马来西亚中华国学书院、拉曼大学联办马来西亚中华荀子学院等等。马新民先生不辞辛苦,积极参与,无怨无悔,做了很多工作,得到大家的肯定。

    马新民先生的热情,不止表现在他对社会活动方面,还表现在他的文学创作上。《邯郸赋》荣获中国散文作家论坛大赛一等奖、全国十佳、论坛最佳奖,《马氏之歌》被世界马氏恳亲大会确定为永久会歌,《祭龙文并记》刻石勒碑于中华神龙源,《天下美文须历练》入选《中国教育与实践指导全书》,《邯郸文化现象》入选《邯郸学》,《我们的根在邯郸》入选《邯郸寻梦》邯郸散文三十年精品选,《安居赋》入选100位河北人眼里的新河北《我爱我家》丛书;《荀子赋》《荀子的高度》《荀子思想的科学民主精神及现实意义》《荀子文化当为邯郸文化发展战略之首》等文章里充满了创新意识,深刻的内涵,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书中多有论述,不再赘谈。

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明,马新民先生在马来西亚中华国学书院主席、拿督斯里陈荣立局绅的创意下,多次和我沟通,并共同为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创作了会歌《和谐大中华》,我为会歌谱了曲,并指导完成了配器演唱和制作。2013年11月,我和新民兄合作创作的《和谐大中华》在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会场唱响:

    黄皮肤黑眼睛你我他,相同的血脉源自大中华,走遍了欧美亚非拉,和文化传遍海角天涯。和谐一小家,和谐大中华。天下享大同,和谐是一家。

    长江黄河哺育了我,珠穆朗玛托起大中华,历尽艰辛我们创大业,我的心始终连着中华我的家。和谐惠万家,和谐大中华,天下享大同,和谐是一家。

    与会代表全体起立,聆听雄壮优美的旋律、观赏恢宏大气的画面、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场者,无不感同身受,倍感荣幸。

    成立庆典前,马英九先生特意回信给大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遗憾不克出席,题写“薪传宏远”墨宝勉励,并委托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率团出席大会庆典。2014年,时任台湾地区负责人的马英九先生邀请总会主要成员访问台湾,我因校务繁忙,耽误了审批手续,结果也耽误了总会秘书长新民兄的成行,也算是一个遗憾。

    新民兄长我几岁,但他对我始终尊重有加,这也是我把他当兄长,始终支持他的原因之一。都说人过四十不学艺,可他却在五十多岁时,拜著名荀子研究学者刘志轩老师为师,并热心弘扬荀子精神,创作出一批颇具新意的宣传荀子思想的文章,令人感佩。作为朋友,我对他心直口快、时有浮躁的缺点也有批评,他对此也能接受。但愿他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一如既往地热心社会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


    



     

     《马氏之歌》作者马新民宗亲新著《黄粱梦语》出版,收录《马氏之歌诞生记》《我们的根在邯郸--海内外马氏宗亲紫山祭祖记事》《马氏家训集粹》《家史绵长》等多篇有关马氏的文章,邯郸学院教授校长马计斌、世马总会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分别作序,国家一级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编审、邯郸学院学术出版资金资助部分资金、作者垫资出版。30万字328页高档轻型蔡伦纸彩封印刷,定价83元。诚挚感谢马氏宗亲支持马氏作家,有订购者,作者签名盖章,减半邮发。可直接与作者联系。电话:18132959219(微信号)

    马新民,笔名荀马新民,男,1955年生于曲阜,原籍隆尧,现居邯郸。荀子研究学者、河北工程大学荀子研究所研究员、邯郸学院客座教授、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邯郸荀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总会秘书长。主要作品《马氏之歌》《我们的根在邯郸》《邯郸赋》《和谐大中华》《冬月流火的吉隆坡》《荀子赋》《荀子的高度》《弘扬荀学当为国家发展战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