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传钲 编辑:薛 芎 更新日期:2018-2-1 阅读次数:12045


卓尔不群马皇后


马传钲




       当你路过宿州市埇桥区新丰村时,将看到村口树立一块上书:“明朝马皇后故里”的牌子。那不是一个普通的路标,而是一座历史的丰碑。

       作为与朱元璋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一位开国皇后马秀英,她始终以仁慈宽厚、体察民情、不计私利、勤心辅政的人格魅力,成为被后世敬仰、民众传颂、史家公认的贤后。有关她的传奇,让笔者娓娓道来。




       元朝末年的一天下午,起义军郭子兴元帅召集将领商议攻打元军的军事行动。众部将对郭帅的主张喏喏连声,唯有朱元璋提出异议,最后,翁婿争执起来,郭帅一怒之下将他幽禁起来。

       郭子兴要的是面子,不想真的为难朱元璋,只想杀杀他的锐气。毕竟朱元璋不光是能征善战、战功赫赫的部将,还是自己的乘龙快婿。可郭帅部下却有一些人出于嫉恨,暗中下令厨师断绝他的饮食供应,要置于死地而后快。

       马秀英得知丈夫忍饥挨饿,心中十分焦虑。她悄悄到厨房,抓起热气腾腾的饼,又怕被人看见,就揣进怀里,要给朱元璋送去。不料,一出厨房,迎面就碰到养母张氏。她无可奈何,只好闪到一边给她请安让路。张氏见她心神不定,就心平气和地问她为何如此。她忍泪含悲、下跪求饶。养母听明白原由,把她带到房中,解开衣襟一看,胸脯已被烫得红肿,张氏潸然泪下。她马上给养女敷药,叫厨子给女婿送饭。晚上,她将此事告诉丈夫,劝郭帅网开一面,放了朱元璋。

       当郭子兴元帅阵亡后,朱元璋掌握了军权,而一切军状文书,则均交马夫人管理。想不到她处理得井井有条。




       朱元璋率领部队,在与元军及张士诚、陈友谅等部队作战时,马夫人鞍前马后跟随。她还动员义军家属,为将士缝衣做鞋,以供军需。

       在遇到强敌,作战失利,人心惶惶,甚至有人挖地密埋金银时,她毅然散发金帛珠玉,犒赏将士、稳定军心、鼓舞士气。

       有一次,朱元璋与陈友谅作战失利,被对方追杀。当时他身负重伤,马秀英迈开她的大脚,背着丈夫突围逃脱。原来她留的这双天足,为的是专门拯救夫君性命而备的。

       此事被太子朱标知道后,就命人按当时母亲背父亲突围的情景,画了一幅图,揣在怀里,作为孤独无助时的精神食粮。

       朱元璋历经16年的戎马生涯,终于打下江山做了皇帝。




(明孝陵)


       建立明朝后,皇帝下令在都城南京建造宫殿。快竣工时,他按捺不住好奇心,悄悄地带马皇后去先睹为快。宫殿金碧辉煌、气派庄严,让初为皇帝的朱元璋心花怒放。他忘乎所以地喊:“没想到老子从前皇觉寺没饭吃,只带衣钵,沿路行乞,到今天竟会创下这么大的一份家业!”

       话刚说完,朱元璋抬头一看,只见高高的梁上还有一个画工在上色。他的得意忘形被人知道有损面子,这还了得。天子马上吆喝画工下来,画工也知道听了不该听的话,自己可能要遭灭顶之灾,吓得不知所措。

       马皇后明白画工的险境,情急之下,趁皇帝不注意,就冲着他摸耳摇手。画工很有悟性,明白皇后的暗示。于是,睁大眼睛一动不动,装着听不见万岁爷在喊他。朱元璋叫来卫士,把他拖了下来。皇上一连问了几句话,他跪在地上继续装聋作哑、摇头晃脑。他看画工面如土色、又聋又哑,顿时起了恻隐之心,挥挥手叫他离开。

       话说,元代流行纸币。明朝初年,人们用的还是元朝的旧币。朱元璋得知后火冒三丈,命人加紧制造当朝自己的货币。可是,无数次试制都不成功,不是防伪记号模糊,就是纸币字面不清晰。

       有一天半夜,万岁爷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位仙人对他说,要想纸币制作成功,一定要用工部官员的心头之血做颜料,加以调制。

       朱元璋惊醒时,马皇后问他,他如实相告。皇后一听,这不是又要杀官员了吗?她很痛心,忍了忍,就笑着说:“这很明白,文章都是用心血写成的,要他们心血,就是要看他们的文章。”皇上半信半疑。

       第二天上朝时,他传令工部官员呈上他们的文章。皇帝仔细阅读,果然从中找到了有关制币的好工艺。他命人按那工艺流程制作,最后造币成功。

       朱标是朱元璋与马皇后所生的儿子,皇上立他为太子。当他到读书的年纪时,朱元璋就对皇后说:“刘伯温饱学之士,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还是让他给太子当老师吧,也好把太子培养成一代明君。”马皇后听了也十分欢喜。

       朱元璋本性多疑,他对刘伯温一直耿耿于怀。刘伯温教太子读书,皇上朝事再忙,也忘不了每天盘问太子,关于刘基的点滴言行。

       有一天,结束功课后,刘伯温就带太子外出散步。路过桃花溪,看见农夫在杀猪。太子问:“他们为什么杀猪?”回答说:“为了吃肉。”又问:“是猪都要杀吗?”刘基随口回答:“只杀大猪,不杀小猪。”晚上,朱元璋听了太子与刘伯温的对话后,起了杀心。心想:“朱、猪同音,刘基这是指桑骂槐。大猪指的是朕,要杀朕,好,先杀你再说。”

       善良的马皇后在一旁,看出万岁爷又要起杀心了,心里忐忑不安。翌日,她叫太监送礼盒给刘伯温。他打开一看,里面只装着一枚枣、一颗桃。心中不停地念:“枣桃、枣桃!这不是叫我早逃吗?”

       刘基从此装病在家,他向皇上请求告老返乡。




(明孝陵地宫入口)


       纵观历史,唯一一位当过乞丐与和尚的开国皇帝就是朱元璋。他自然了解民间疾苦,想治一治腐败之风,又觉得这种腐败现象人多而面广,处理不当不免投鼠忌器。他犹豫不决时,得到马皇后的鼓励和支持。

       她曾经建议设置20多个红仓,专门储粮供养数千名太学生的家中妻儿,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读书。

       她曾经提议改善上朝议政官员加班工作午餐的质量,使他们深受感动。而自己却粗茶淡饭足矣。

       她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带头自己缝织衣物,教育王妃、公主们要懂得民间百姓养蚕种桑的艰辛。

       她深知不能得了天下,忘了百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她给皇上出了一个好点子,皇上听了喜上眉梢。

       某一天上朝,皇帝处理完朝政后说:“明天是皇后的生辰,朕准备在皇宫设宴,君臣同贺。”众臣听了无不欢欣。

       吉日已到,百官争宠,备足贺礼,前来贺寿。等到满朝文武百官都落座后,皇上吩咐上菜。

       第一道菜:萝卜。当众人感到奇怪时,皇上开口说:“常吃萝卜调经顺气,希望众爱卿吃了能够顺天应人,为百姓谋福利。”说完,他带头吃了起来。

       第二道菜:韭菜。正当大家诧异时,皇上说:“韭菜象征长久,祝愿吾朝长治久安。”

       过了一会儿,宫女同时上了两道青菜。皇上指着说:“两道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臣相。”有人开始惶惶不安。

       最后,又端上一大碗汤,即小葱豆腐汤。朱元璋指着汤对群臣说:“当初,是一位村妇的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汤救了朕的性命,做人千万不能忘本。今天,朕就以‘四菜一汤’来为皇后祝寿,也希望以后众爱卿请客吃饭,以今天的‘四菜一汤’作为标准,如有违者,严惩不贷。至于大家的贺礼,全部做赈贫济乏之用。”

       大臣们听了,立刻明白了皇上请吃的真正用意。从此“四菜一汤”就成了官场待客的标准。

       朱元璋一生拥有26个儿子,16个女儿。在22位妃子中,连战争对手陈友谅的妃子他也占有,却独独没有落得“荒淫无耻皇帝”的骂名,令人称奇。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他只爱一位贤内助——马秀英。




(明孝陵)


       洪武十五年(1382年),马皇后匆匆地走完了她从孤女到母仪天下的沧桑一生。皇帝从此不再立后。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太子朱标因病去世。在还有25位儿子可以选择的情况下,皇上没有再立太子,而把朱标的儿子朱允炆立为皇太孙,直接继承自己的皇位。

       朱元璋感谢马皇后的付出,不仅追封她那杀了当地豪绅,逃亡避难,而客死异乡的亲生父亲为王,还为他建了祠堂,接受供奉。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皇上驾崩,与马皇后合葬南京钟山南麓的明孝陵。这份浓情蜜意,至今还令世人赞叹啊!






感谢马长冰宗长提供资料


审稿:薛 芎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