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马传钲 编辑:薛 芎 更新日期:2018-3-18 阅读次数:9145


马应生 不待扬鞭自奋蹄


原创  马传钲




马应生   小传


先生应生 姓马属马

耄耋之年 闲庭博雅

籍贯闽省 连城长大

少时辍学 摸爬滚打

入冠添岁 当兵离家

日驾坦克 夜习文化

二十二载 军旅生涯

立功受奖 荣誉颇佳

转业马江 宏图规划

造船行舟 出没海峡

不惧风雨 何等潇洒

退休挥毫 醉心书法

隶篆行楷 静思收纳

字如其人 正直可嘉




         世界上唯一将古老文字作为艺术的,就是中国。这门艺术国粹,叫书法。

       汉字书法为汉族独创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在有福之州西禅寺旁的福建老年大学,经常见到一位身材魁梧、鹤发童颜、痴迷书法的马应生先生。

       难能可贵的是,先生退休后才开始自学赵体、曹全碑、乙瑛碑,又学篆书和欧阳询楷书。

       翌年,他参加省、市老年大学书法班。从此,对书法的爱好一发不可收拾了。

       我喜欢先生的楷书:质朴、苍劲、气势恢弘,读后使人感受到特有的阳刚之气,体味到一种荡气回肠的感慨。

       我也喜欢先生的篆书:线条匀称、圆转稳重、古雅俊秀。以规矩方圆为绳墨,以阴阳和谐为主调。有铁线银钩之美,有山势水润之妙。由此可感悟方家的阅历,与人生沉淀在书法艺术中的灵气。
                                                                      



马月英书法                     马应生百福图




马应生百寿图


         有一个黑色幽默,说要让一位书法家贫穷,就让他去学习楷书吧。可见,方正的楷书多难写。每年看到好多笔会,会场上多是行草狂舞,难觅正楷啊!有幸认识的马氏宗亲里还有:马英九、马典瑞、马传剑、马汉、马启雄、马思行、马明辉等,他们的楷书,可值得欣赏。



马英九宗长为新年献词    马典瑞书法




马思行书法    马传剑书法




马汉书法


         先生积极参加全国性的书法大赛,获得银奖两次、一等奖三次、金奖十八次,作品多被收藏家收藏,并获得各种光荣称号。

       他的作品《百福图》,于 2011 年 12 月 8 日,在台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上,八十一岁的他健步登上舞台送上对马英九宗亲的祝福。

       他的作品《百寿图》,与楷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全国书法联展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华书法作品邀请展”荣获一等奖。同时被授予“中华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与“中华艺术终身成就奖”。

       他的作品,楷书“华夏精英,遨游太空”,篆书“神十吻天宫书诗颂英雄,伟绩留千古实现强国梦”。在中国迎神十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公益书画活动中,于 2013 年 11 月 8 日在香港国际展贸中心慈善义拍,其义拍善款 6900 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希望小学。对于他的一片爱心,评委会授予“中国慈善书法艺术爱心天使”荣誉称号与“中国载人航天书法艺术家终身成就奖”。

       他的作品,楷书“龙腾盛世百花艳,鸿飞鹤舞万象新”,楷书“积善成德”在中国·迎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中国当代书画展活动中,被评为金奖。评委会一致推荐决定并授予他“2014 北京 APEC 峰会最具影响力的书法名家”荣誉称号。作品被“APEC 中华艺术博物馆”收藏。

       他的作品,楷书“强国强军则无不胜,众智成城则无不成”,篆书“国富军强民安”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 70 周年庆典书画展活动中,经香港、首尔、新加坡、印尼、俄罗斯展出后,被评为金奖。评委会一致推荐他成为并授予“中国爱国书法艺术名家”荣誉称号。作品被海外首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于 2015 年 8 月 15 日在美国旧金山新开馆)收藏。

       他的作品,楷书引用习主席讲话“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楷书“神舟十一上太空翰墨诗书颂英雄,高科试验凯旋归自强不息中国梦”。在 2016 年迎神十一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全国大赛中,经书画专家评选委员会严格评选,荣获金奖。作品于 2017 年 2 月被中华航天艺术博物馆收藏。

       他的作品,篆书“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楷书“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行天下”。在 2017 年翰墨丹心迎党的 19 大胜利召开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全国大赛中,经书画专家评选委员会严格评选,荣获金奖,作品及传略入编《献礼党的十九大━━共和国史册上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名家大典》作品集。评委会一致推荐决定并授予他“共和国书画艺术名家杰出成就奖”。

       先生不仅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还是中国书画院艺术研究会会员、世界华侨华人艺术家联合会会员。




印尼   马明辉书法


         2012 年 10 月 1 日经中国海峡两岸书法家协会和世界华人华侨艺术家联合会评估委员会评审为一级书法师。

       2016 年 1 月 8 日起任中国传统文化诗书画协会理事职务(长期)。同时获得中国书画作品润格评估工作委员会、国际 ISO2000 艺术品价值评估中心认证证书。




         先生说:“书法让我进入人生第二个春天,她给我带来生活的乐趣。我坚信,二十八年的每一天,书法融入我的生命、使我受益终生。”并赋诗一首:

岁月无情催鹤发,

夕阳绚丽映山红。

弄墨吟诗多兴趣,

骑游健步似顽童。

刻苦平心求艺术,寻章引句练雕虫。

试问今生何所有,

安康长寿乐无穷。


         感谢台湾馬潮宗长的支持!

       感谢马长冰宗长的编辑!

       薛芎    审稿

       2018 年 3月 13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