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邯郸风貌 来源: 作者: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8-4-8 阅读次数:2997


邯郸紫山,赵国名将赵奢葬于此,为何又被尊为马氏祖源地


     邯郸市区西行三十里有一座山,叫紫山。这座山的山岩呈现一种紫红色,据说含紫石英,因“时有紫气郁郁覆其上”而得名。



     紫山核心景区的花木也以紫色为主,有紫叶李、碧桃、海棠、红枫等,植被覆盖率百分之九十以上。正值春和景明时节,紫云湖畔,姹紫嫣红开遍,吸引了很多游人前来观赏。



     战国时期,邯郸为赵国都城。赵国名将赵奢率军抗击强秦,战功卓著,被赵惠文王封为“马服君”,意思是能征惯战的人。赵奢死后,葬于紫山,紫山因此又称马服山。



     赵奢的儿子赵括纸上谈兵,长平之战致使赵国45万人被秦军坑杀。赵氏后人羞与赵括为伍,因崇尚祖上的功业而改姓“马服”,后来简化为姓马。



     后世尊崇赵奢为马姓的先祖,紫山也成了马姓的祖源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的父亲马鹤凌先生曾来紫山祭祖,中华马氏认祖归根。



     紫山之上修建有祭祀广场和马服君赵奢墓,并竖碑以纪念。2008年9月,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在邯郸举办,来自海内外的马氏宗亲聚首祖源地,祭拜始祖。



     紫山现属邯郸市丛台区。我们都知道“紫气东来”,邯郸人却说“紫气西来”。据说登上古丛台,西望紫山,能看见山上的祥瑞之气,就是所谓的“紫气西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