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8-7-8 阅读次数:2302


78岁老人马靖廷:历时27年修家谱传好家风


     78岁老人马靖廷:历时27年修家谱传好家风

    “我历时27年收集整理撰写家谱,讲述家训家风故事,勉励后辈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5月28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居民马靖廷,小心翼翼地翻开自己撰写的《马氏家谱》,指着一张祖辈留存下来的清朝嘉庆年间的粮单向记者介绍。

  《马氏家谱》共14册1000多页、60余万字、800多幅照片,讲述了马靖廷祖辈悬壶济世、勤劳致富、扶危济困等家风故事。

  78岁的马靖廷是一名老党员,他从1980年起,便开始搜寻编修家谱的资料。1991年,经过10余年搜集、积累,马靖廷觉得撰写家谱的条件基本成熟,便开始不分昼夜、一字一句、一章一节地归类、整理、完善、撰写《马氏家谱》,前后历时27年。

  马靖廷的执著和坚持,感动了老伴杨金风和儿子、儿媳和孙子,他们纷纷支持他的撰写行动,有的购买照相机,有的翻拍照片,有的网购用于包装资料的文具。

  马靖廷的曾祖母郝马氏是一位宽宏大度、善解人意的农妇,在教导后辈与乡邻相处时,总是苦口婆心劝说后辈,要有礼让三分的品德,有吃亏友好的姿态,有顾全大局的思想,不允许儿女和乡邻闹别扭,不准违法乱纪。

  马靖廷的祖父马金良,青年时期喜读医书,怀济世救人之志。马靖廷上初中那年,常去祖父马金良的诊堂玩耍。一次,他看到一位面黄肌瘦的老人来到诊所看病,祖父不仅免费看病开药方,还拿钱给患者垫付药费。(记者 苏峰)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