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千云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8-8-22 阅读次数:6455
 

  
中华马氏总祠筹划经过


作者:马千云 马雄光  摄影:马千云


       在中华马氏祖源地邯郸紫山筹建马氏总祠,是历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渐次形成的议题,是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成立后大力推动的重大工程。

       世界马氏恳亲大会自1999年3月起,第一至第五届先后在泰国曼谷、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江西乐平、河北邯郸成功举行,世界各地马氏寻根活动此起彼伏,寻根祭祖、建祠堂、修族谱成为热门话题。特别是2008年9月在河北邯郸召开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后,部分宗亲酝酿在马氏祖源地邯郸紫山建祠堂设想。

       2011年间,邯郸市政府委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牵头组织紫山风景区规划,提出了马氏总祠的规划方案。2013年12月邯郸市马氏宗亲会将封面印有马氏总祠规划图的第6期《紫山》带到南宁参加第八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马谦诚会长在大会的马氏文化论坛发言中,首先向参会代表发出了建设马氏总祠的倡议。

       2015年11月13-15日,第九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在湖南省湘潭市隆重召开。总会长拿督马汉坤在大会开幕式上代表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正式向大会及全球马氏宗亲发出建设中华马氏总祠的倡议。期间召开世界马氏联谊总会第一届理事会二次(扩大)会议,重点研究了中国美术学院康胤教授提出的中华马氏总祠的概念性设计方案。在大会闭幕式上,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通报了研究情况,并请大家持续关注和参与。

       2015年11月16日,世马总会总会长拿督马汉坤拜会了河北省邯郸市王会勇市长,双方围绕邯郸紫山景区开发建设和中华马氏总祠建设交换意见。同日,紫山景区所在地丛台区区委书记穆伟利、区长靳禄兵和常委、办公室主任尹丽龙,以及丛台区紫山建设办公室主任马文林等人与拿督马汉坤总会长及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副总会长、俄罗斯马氏联谊会会长马东亚等全程交流及实地考察。

       2016年3月26日,邯郸马氏宗亲丙申清明祭祖典礼期间,总会长拿督马汉坤、副总会长马谦诚、马润权、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副总会长马东亚,以及邯郸学院马计斌校长、邯郸紫山办公室马文林主任、《紫山》主编马新民宗长等听取了中国美术学院康胤教授提出的总祠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大家对建筑设计方案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希望将方案修改,降低建筑成本。

       2016年10月9日,世界马氏联谊总会理事及宗亲代表一百余人参加山西洪洞举行的赵氏总祠开光典礼,邯郸马文林主任带来了康胤教授的总祠设计修改方案,向与会的理事汇报方案内容,理事们提出了不同意见。

       理事们经讨论后,决定举行总祠建筑设计竞赛,邀请数名建筑师参与,聘请专家评审,提出意见后由理事会作最终的决定。

       为此,理事会决定成立总祠建筑设计工作小组,由马千云负责统筹有关建筑设计方案的工作,并拟定建筑形式、建筑体数量、面积、功能等要求,供参赛者设计参考。

       建筑设计竞赛邀请了香港大学建筑系的高岩老师、马来西亚的卢国豪博士建筑师,中国孙小暖博士参赛。同意聘请台湾的知名建筑师曹源龙博士及知名万波迪建筑师两位作为方案评审专家。

       2017年1月15日,中华马氏总祠建筑方案设计汇报及评审会在深圳皇轩酒店会议室举行,出席人士有总会长拿督马汉坤,副总会长马谦诚、马润权、马国荣、马雄光,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福建省马氏宗亲会会长马行康,常务理事、深圳市普宁马氏汤坑联谊会会长马汉周;邯郸学院院长马计斌,邯郸丛台区委副书记尹丽龙,邯郸紫山景区建设办公室主任马文林;总会理事单位、深圳市普宁马氏汤坑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坚鸿、秘书长马辉标、副会长马汉洲,理事马海柳、马辉明等宗亲;珠三角流仙同乡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明光、秘书长马绵池、顾问马玉和等宗亲;深圳市田中央同乡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日龙等宗亲;以及台湾的两位评审曹源龙建筑师、万波迪建筑师。

       建筑设计全部共有五个方案即中国美术学院康胤教授一个方案、香港大学建筑系的高岩老师两个方案、马来西亚卢国豪博士建筑师一个方案、中国孙小暖博士一个方案。当日五个方案交评审提供意见,再由理事会领导开会表决,高岩建筑师在竞赛中脱颖而出,方案获得参会马氏领导的接纳。

       2017年4月14日,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于海南省博鳌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晚间高岩建筑师向理事会预备会议介绍马氏总祠建筑设计方案,理事会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次日(15日),高岩建筑师正式向理事会作出汇报,获得理事会的接纳。

       2018年6月,经过各方努力,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和邯郸马氏宗亲会在邯郸进行注册的邯郸紫山公益基金会正式获得批准。近期可与建筑师签约正式展开建筑设计工作。


     

马氏总祠建筑方案评审会议




       会议出席者:左一起马计斌、评审万波迪、邯郸尹书记、总会长拿督马汉坤、评审曹博士、马谦诚副会长、秘书长马雄光。

    

出席的马氏领导。



   

2089 左一为高岩建筑师及合伙人蒋建筑师。



   

左一为孙小媛博士,右一为卢国豪博士



    

高岩建筑师的设计理念。



   

高岩建筑师讲解作品。



    

高岩建筑师讲解作品。



    

卢国豪博士讲解作品。



   

评审会议结束后参与者合影留念。



    

世马总会于海南岛博鳌举行世马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高岩建筑师汇报建筑设计方案。



   

高岩建筑师讲解其作品。



    

6132 高岩建筑师作基地分析。



    

建筑群轴线竖向分析。



    

远眺总祠建筑群。



  

马氏总祠正殿。



     

马氏总祠总平面图。



     

中华马氏总祠合作建设签约仪式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